我對省紅心字會的期許

我對省紅心字會的期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我對省紅心字會的期許

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 楊光贊  1992-08-25 10:50

紅心字會的主旨是救人救心

  台灣省紅心字會已經成立,首先應該要了解創立紅心字會的宗旨與它的歷史淵源。首席師尊在大陸時代,由於中日戰爭時,死傷很多人,許多病患及逃難的同胞,無依無靠,流離失所,為了能夠給他們得到適當的照顧,才發起組織這個紅心字會,其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在救人當中激發人類的愛心,由愛心產生救人的天性,所以,它的主旨就是要「救人、救心」。自從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在台灣開辦以來,就一直與教院要劃分界線,我十分的反對如此做法,因為沒有天帝教就沒有紅心字會存在的必要,紅心字會是要宏揚天帝教,因為天帝教的宗旨是以「救人、救心」為「根本」,天帝教是「根」,紅心字會絕對無法跟天帝教脫離關係。

  台灣省紅心字會在三年前成立,它的地位是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一個分會,後來為了運作上的方便,以及台灣省的省情稍有不同,作法上與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無法做密切的配合,事實也是民情與理念上有一些差異,另一方面台灣省紅心字會堅決要以宏揚天帝教,引渡原人做為運作會務的先決條件。省紅心字會所做的事情是透過向社會大眾演講的方式,一種教育的形態,吸引人來天帝教,共同參加奮鬥,未來三年還是秉持這個原則,但是,作法要多元化,與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作法能夠相輔相成,這一點要考慮到彼此互動的關係了!

  以台灣省紅心字會的組織形態及理監事的產生,就跟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方式有一點不同,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所參與的人員有很多是非同奮,也許他們個人的理念比較不一樣,但是他們的熱心、愛心是一樣的!他們的宗教色彩就比較淡,當然有運作上的好處,但也會有一些缺點,例如團隊精神上,可能有一些缺乏。而台灣省紅心字會都是同奮,新產生的理監事,也是同奮中比較熱心宏揚帝教的人,因信仰天帝教而加入紅心字會,他的密切度就非常的親和,對於以各種愛心,或者是教育的方式運用紅心字會的組織,較容易達到宏揚帝教的目的。雖在這一點理念上是一致的,但亦有它的缺點,就是它的社會性也許比較不足,在這裡我有一些理念是將來性的,但是現在已經要逐步的展開,我們計劃每一個理監事,都要發生作用,不管他是常務理事或是常務監事,如果他的職務越高,他的奉獻就要相對增多,所以是用分工負責的方式來運作。紅心字會對外的工作項目我在教訊上針對未來要做的事情,做了一些說明。

我們已經有了三個大道場

  以天帝教來說,我們有「天曹」,是專門靈修的直屬道場,就是「鐳力阿道場」,鐳力阿道場已經有宗教學院,現在進行得非常的順利,硬體、軟體方面及學生的參與度,都是相當合乎理想,也有許多日本同奮,遠道來台灣參加受訓,這活動要變成國際化的現象,已經是無法遏止,我們要感謝劉光成同奮的大力奉獻、支援。

  我們還有一個屬於「人曹」訓練修行之處,就是「天極行宮」,幾年來經過海線地區以及全省同奮的響應,正宗靜坐班不斷的舉辦,各種訓練在天極行宮開辦,訓練出一批又一批的同奮,他們能夠心連心、手連手,把整個天極行宮的氣勢襯托起來,除了天命以外,也要人運的支援,這一點是天人共奮、共勉,可以說是天極行宮在人曹修行的一個獨一無二的,絕佳最高訓練場所。這個是第二個大道場。

  那麼第三個大道場,就是「天安太和道場」,相信大家都已經參加過天安太和道場的動土典禮,當天無形中顯現的異象,我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深刻,這個是有目共睹的,不是隨便講,那一天天門打開,金光瀰漫全場,這絕對不能否認吧!這些表示我們的道場,不管是「鐳力阿道場」、「天極行宮」、「天安太和道場」都是受到上天直接的眷顧,每一個奮鬥的同奮,參與的人員,無不領受到天上降下金光的洗禮,非常的崇高,也非常的難得,這樣看起來我們生、老、死都非常的方便,非常的放心。我們「靈魂」的修行(靈修)就在「鐳力阿道場」;我們「人修」(性命雙修),就在「天極行宮」;我們歸依的地方,我們要到天上的這個「橋」,我們祖先要修行的地方,我們要能夠溝通海峽兩岸這些靈界的地方,就是在「天安太和道場」,所以,生、老、死大家都可以放心。

要完成建立綜合醫院大任務

  但是,人道上有一種最困擾的,會讓人家不安的,就是「生病」,生病你沒辦法避免,雖然有很多的醫院,有中醫,有西醫,大家想一想,我們去看醫生,最先考慮的是你有沒有錢?第二個考慮的,就是能不能讓我們安心?在那裡是不是可以把生命委託給他們?這些醫生有沒有愛心?會不會看在錢的份上,他會不會有差別心?醫生也是人,人如果沒有修行,他就是看在錢的大原則之下做事情!如果他有修,沒有一個團隊的支援,他也是沒辦法做好很完善的醫療行為,那麼加上中醫西醫之間在台灣還無法做非常融洽的溝通,很多人急診,他想看西醫,因為西醫處理比較快;但是復健、住院他希望看中醫,因為中醫的調理比較溫和比較沒有後遺症。好了!現在這個醫院雖然有所謂中西醫院,所謂聯合門診的聯合醫院,但是,大家還是覺得他們讓我們無法放心,覺得不能依靠。

  所以,我想在我有生之年,不管紅心字會是不是會遵照我講的這個原則來完成醫療服務的工作,就是說:要成立中西醫的聯合綜合醫院─中西綜合醫院,不會因不當理事長就放棄了!「理想」,講出來以後對自己是一個壓力,但是總比不去做產生永久性的虧欠要好,因為虧欠讓生命不安,壓力可以讓生命得到一種昇華,所以我想宣佈這一些事情,一方面給我自己壓力,一方面也希望大家配合,未來紅心字會要完成綜合醫院的大任務!

  有一所屬於自己的醫院,不但可以救我們的同奮,提高同奮的親和與向心的力量,而且讓我們會病得很安心,要死也要死得很安詳!在未來三年,我擔任理事長期間,在醫療方面,我做了近程到遠程的計劃:近程的步驟──把同奮間當醫生的,或者不是同奮,但是,他非常熱心配合的醫師、護士組織起來,他們可以在原工作單位,以及他們自己開業的診所、醫院來做配合,也就是說:把私人的醫護工作,產生一種連鎖性的關係,那麼同奮如果找到自己人開的醫院,我相信這個親和,以及安心的程度就會提高,而且會覺得把生命交給醫師、護士,特別的牢靠!這一點大家無法否認吧!

  做這些整合,表面上很簡單,但是,真正著手進行的時候,往往會受制於整個醫療制度的影響,也會有一些不方便,但是有自己的醫護同奮幫忙,這些不便就比較容易解決!我想這是先要開始做,開始實行的地方。

  天帝教的幾個大道場都跟我有直接、間接的關係,我現在也是道場指導會議的秘書,各道場不但開創的時候也跟我有關係,找土地的時候,跟我的關係更密切,要募錢的時候,我也非常的傷腦筋!在開創道場的期間,事情迫在眉睫的時候,首席師尊總是會一一化解!當然知道這個三大道場的成立非常不容易,尤其天安太和道場,在我們天帝教到處缺錢的情況之下,希望以最節省的經費,給同奮有一個安魂立命的地方,這是一塊很大的地理喔!亦包含極大的靈肉佈施!如果要講人間的風水,這一塊地都是要出領導人物的,絕佳的洞天福地。這個不是我們吹牛的,也不能向鬼吹牛,鬼是最直接的,他都是在我們的四週。所以話不能隨便講,我講出來的代表「天聲」,所以這是有「保證」的。在最緊急需要支援的時候,林光鳴同奮義不容辭,由師尊徵召出來幫忙,他的經營理念、他的人格以及奉獻精神,無懈可擊,我是一個不善於表現感情的人,但是衷心的祝福他,我想在他的領導之下,這些仙佛以及人間的同奮都可以非常安心、很有信心的把這個重任交在他身上全部完成!

先設立慢性病的療養中心

  第四大道場就是中西綜合醫院,但是要成立一個醫院,它的花費非常龐大,而且超過前三大道場的經費。故在中程計劃方面要一個過渡的措施,就是說:急診方面交給一般的綜合醫院,我們先從復健以及療理方面著手,一方面可以配合天人炁功,一方面可以在紅心字會愛心醫護的精神感召之下,招募義工協助,希望很快找到一筆土地,這一筆土地原則上還是需要兩甲到五甲,我們把它規劃為「慢性病的療養中心」,讓我們同奮,讓有需要的人,長期病痛之時,能夠很有尊嚴的,在這個慢性的療養中心生活,安心的修煉,放心的居住下來。

  因為慢性病中心,不需要很龐大的醫護人員來工作,只要我們把很多服務的人員,以及週邊休閒的措施規劃好了以後,就可以開始提供服務。那麼既然有慢性病的療養中心,在遠程的目標,就要有一個專門能夠應付各種緊急事故的中西綜合醫院,這個醫院不能夠在鄉村,不能夠太遙遠,交通不方便的地方也不行,所以原則上是在都市的邊緣地帶,交通上能夠很快送達的地方,這個用在緊急處理,處理一段時間後,再送到我們慢性病的療養中心,繼續給他看護。

緊急援助病人需募一筆基金

  為因應八十三年全民保險的實施,我們有一種指望,有一種期待,希望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裡面,天安太和道場順利完成,我們這個醫院,以及我們的準備基金亦多少有一些著落,這要發揮社會教育的功效,擴大引渡原人才有辦法達成。在短程的服務方面,現在就迫切需要,有很多同奮受傷了,被送到醫院後打電話給我,說:「楊醫師我在某某醫院,你有沒有熟人?我現在在急診處急救,但是沒有熟人非常的不方便。」我想還能這樣講的人大概不會很急了,但大部份都是無法講話,由家屬很急切的來傳達給我,基於同奮的情感,以及救人的心態,我盡量提供資訊給他們,但是,往往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這人是一個外地人,他又沒有公保又沒有勞保,又跟本地的關係不深,那他的金錢支付,以及急迫需要用在醫療方面的現金就無法很快籌出來,因為「急」的病是不能等的。所以這個錢要供應得很迅速,有時候馬上送開刀房,你要怎麼辦?馬上要繳一筆保證金,那麼誰會代表他的親友?為了避免以後有這些麻煩就要有一個組織,有一個單位出面來幫助他,那個單位我想就是紅心字會最好了!但是,現在紅心字會沒有經費補助,經費來源都是自己籌募,所以最迫切的就是要有一筆基金,專門在處理緊急之用,當然這個急用金,病人家屬應該要還的,如果他沒有辦法一次還清,我們希望他能分期攤還,一方面也能夠讓家屬有一個體驗,我們是「救急」,不能「救窮」。必要時我們還要買一輛救護車,緊急支援這方面的行動,如果沒有的話,我們要借用別人的救護車,我們可以跟其他單位連線,我們搞好公共關係,請公家單位來支援。

  台灣省紅心字會理監事,大家要發揮團隊精神,把個人關係拿來使用,以前是私用,現在公用,提供關係,大家共襄盛舉。至於遠程的中西醫綜合醫院,一般中西醫綜合醫院可能擔心醫生不夠,我想我們在這點是最充足的,那麼既然醫生夠,問題是出在醫生都不是很有錢,你不要以為醫生都很有錢,醫生真正有錢只是少部份,大部份都是中上比較多,窮醫生也很多,我認識幾個天帝教的醫師同奮,有些雖不算窮,但是他的開銷相當大,他所做的愛心付出也很重,他永遠沒有很多的積蓄,相信有許多醫師會因參與愛心活動而真正富足!另外剛出爐的醫師,以後因應全民保險的措施,他們會更願意出來奉獻,我在中國醫藥學院也有兼課,我的學生相當優秀,也願意奉獻,我跟一些醫師的關係還可以,我想請他們來兼差,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這中西綜合醫院籌劃方面,因為細部工作很多,我們就談到這裡。

社會教育方面也要奉獻愛心

  社會教育方面,我們也要付出奉獻,希望針對大、中、小學的教授、老師、學生三方面來用心,我們舉辦各種的心靈活動、宗教活動、愛心活動,這些活動內容、方式我已請各位理監事大家來集思廣益,台灣省紅心字會是團隊分工負責的,所以大家都要擔當工作上的重任,根據這一次選出來的理監事,我發現每一位都非常的優秀,還有很多還沒被選上的,我就非常的抱歉,但是這些還沒被選上的人,都是我們希望能夠共同來奮鬥的對象,請他們不要計較名份一起來奮鬥!

  我個人一直為這一點不安!我想下一任的理事長,對這一點會做得更完美!我們在社會教育方面,除了學校方面的活動,我們也要伸向社會,以社會大學的方式來做各種系列的演講,這是沿上一屆理事長的理念,我想這一點不可偏廢的,我們打算在明年度做十場的演講,來提供知識給有心的社會人士,在我們前任理事長林助雄先生的領導之下,他做了系列演講的工作,做得非常的理想,引渡了不少人,變成同奮,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是事實,好!至於受刑人家屬,或者在監獄的這些受刑人,我們要不要輔導?這個我想在可能的範圍之內,進去裡面開辦靜心靜坐班。

義診可以發現社會的死角

  我們所做的工作都與教院有間接、直接的關係,所以各地教院也希望能夠彼此搭配、負責,大家共同來合作。紅心字會是天帝教的紅心字會,是大家的紅心字會,我還打算買一部義診的救護車,把它應用在各地的義診工作上,就是為了要配合中西義診,到各地舉辦的活動,除了針灸、施藥之外,我們還加上天人炁功,天人炁功與後天的醫師來配合實施,我相信它的功效會更大,被大眾所認可的程度會更高,施術的人也會更放心!這一點我們最近就要逐步的展開了。

  所以各地教院如果要辦理大型的義診,只要把場地找好,工作人員找好,文宣海報做好,紅心字會可以率領一批醫師,攜帶醫藥,以及針灸,然後做適當的支援,當然時間上盡量安排在週末或者是禮拜天的時候,就更好了。這方面我是請陳光岐(陳俊峰)醫師來負責,我從旁推動,我很多學生都願意來當義工,這些學生都是醫師,他們願意付出時間、愛心,我想醫師方面沒有什麼問題,經費我會去勸募,不夠的部份由紅心字會來支付。

  義診可以發現社會的死角,亦能具體的引渡原人,在整個醫療體系沒有完全週備之前,這個義診工作要積極來推動,請各位來幫忙,第一場原則上我是定在彰化初院,我已請他們開始找場地,時間上配合在星期六、星期日,這個時候我們來做義診工作,我們的義診絕對是不平常的!

  我們有炁功、有針灸,有真正的醫生在場,我們不會違反醫師法,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來做天人炁功的醫療,宣傳的海報也可以改變,不必提到中西醫無法治療的疾病,這會增加心裡負擔,各種頑固的慢性病須要治療的,我們可以請炁功師來炁功治療,或請有名的中西醫師來實地臨診,一切免費!

  嘿!這不是太美了嗎!想通了以後我非常高興,這個美夢要成真!我想要推動這工作,要請各地教院幫忙,你們把人員文宣海報做好,我把醫師、醫藥以及救護車準備妥當!然後一拍即合,可以做一番最直接引渡原人的工作了。

  這中間不免有一些教院,比較不會做文宣的,比較不會組織動員的,會產生挫折的反應。沒關係!反正救人的事情,只要奉獻愛心,誠心誠意,就是一種最好的回報!要明瞭付出愛心,犧牲奉獻,就是一種最佳的功德。這個就是修道啊!這是在修行!所以修行、修道不能離開這個世間,我們常常去聽、常常去看人間的這一些鰥寡孤獨廢疾的事情,可以充實修行、修道內容,可以讓我們靈境方面有了大覺悟,心態方面會有大的轉變。以上幾點是我三年之間在就任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的任內,要積極去做的事情。

共同把愛心工作推廣各地

  期勉各位台灣省紅心字會的理監事,能夠大家分工合作完成使命,也期待各地的同奮共同來經營實踐救世救人的理念!我們把它變成行動。現在台灣省紅心字會,已經獨立出來,它獨立並不代表與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關係斷絕,它的獨立是為了適應台省地區的民情,我們希望在相輔相成之下,相互回應,共同把愛心救心的工作推廣到各地,從台灣到世界各國,這是我的期望!

  師尊已經九十二歲了,師母年紀也九十歲了,可是我們傳承他們的精神,一代接一代,是無法脫離開來,它是一串連續的精神繼承,這一點不只是在紅心字會應該以這種態度來期許,我們天帝教同奮也要貫念師尊、師母的精神,以我們年輕的生命跟力量把它發揚光大!奮鬥無已!才能格穹蒼,進而至誠獲感應,達到我們第三期的任務─保護台灣,統一中國!

  我相信透過各位不斷的積極奮鬥!我們精神會像一把利劍掃蕩邪魔,完成使命!今天我報告到這裡!非常感謝聽這一卷錄音帶的人!也希望他們給我做實質上的支援,以及不客氣的批評,人總是要成長,成長的內容就是剌激他,就是挫折他,所以對所有的批評我會接受的,謝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