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高級教職幹部研習班日誌

天帝教高級教職幹部研習班日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天帝教高級教職幹部研習班日誌

蔡光思  1992-08-25 10:55

  七月十一日(星期六)天氣晴

  七月十一日天氣晴朗,稍微顯得有點燠熱。來自各地教院的三教長脫離了短暫的塵囂,來到鐳力阿道場天人研究學院,向天人訓練團報到。報到時仍可看到一些社會世俗的習氣─T恤、西裝褲或領帶等,每人裝備各不相同。報到後,全部換上制服,道味一點一點顯現出來了。上午十一時全體上參機殿恭向殿主 玄玄上帝聖師祖、總護法 先天一炁機禪子頂表報到後會坐。

  下午正式進入研習課程,首先由首席師尊主持開訓典禮。師尊特別強調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的古老宗教,組織分兩方面;一是天上的無形組織乃是天帝教總殿,殿主為 先天一炁玄和子、副殿主為 天人教主,總殿乃 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承 無生聖宮之命執行調和宇宙和諧秩序、生生不息的運作。人間組織乃由極院、始院、統院、主院、掌院、初院、教堂等來執行宏教工作。帝教在人間復興,同奮須經奮鬥由人心貫通天心,配合天上之仙佛共同傳佈天帝之宇宙大道,使命非常沈重。基於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奮鬥精神,將是奠定帝教千秋萬世之教基,來承擔每一階段時代潮流環境需要所必要的時代使命。因此大家必須服從組織,遵守制度,帝教是法治而不是人治,共為天命而奮鬥。

  接著由坤院院長師母以各教長乃教院之中堅、天帝之使者、師尊之忠誠弟子,應帶頭奮鬥完成使命來勉勵全體參訓人員。

  晚上的親和座談由童光照同奮主持,針對三教長之定位、職掌、運作等加以說明後,大家再上光殿會坐。

  也許是第一天的原故,大家有點疲倦,在子坐後,整個阿中的週圍除了暗淡的燈光及四野之蟲聲外,已一片寂靜。

  七月十二日(星期日)天氣晴

  清晨五點起床,五點半全體準時在參機殿排班就位,卯時會坐儀式由學院研究生協助,很快進入定靜狀態。

  第一節課仍由首席師尊精神講話,每逢師尊諄諄教誨時,每一位同奮總是戰戰兢兢中帶著充滿法喜的心情來接受師尊指示宏教的方向。

  師尊提前在大同堂逡巡,大家急步進入大同堂,靜下心來準備領受師尊他老人家今天要談的是什麼?過去師尊總把許多宏教工作,不厭其煩的告訴大家,可是有些人還是無法定下心來思考師尊每一句話的含義。事實上師尊每一次的精神講話均是一次無量的靈糧佈施,願大家以非常珍惜的心來領受。師尊一開始就一聲棒喝,「帝教復興十二年來,希望各位弄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職掌、工作是什麼,才能真正的擔當重任」。師尊從自己悲願宏深慈心哀求天帝教重來人間的過程談起,來教化全體研習的教長,並以其所擔負的時代使命及訂定教綱的經過作一詳細的說明。

  師尊尤以帝教同奮能承接天帝宇宙大道教化之根本道源而生於此時此地之機緣,作天機的透露,希望大家能以組織的力量,代天宣化,體天行道─化解教院中之挫折紛爭、搶救世界的劫運,以開萬世太平為己任。

  下午由光準來說明天人禮儀後,會坐。天上人間的親和已使大家進入合一的新境界。

  晚上由何光昌、黃光邊主持的親和座談就已進入了熱絡的彼此溝通及一些建設性上的主題討論了。

  七月十三日(星期一)天氣晴

  卯時會坐後,上午的課是左光湘開導師的教務專題討論,對他的湖南鄉音雖有些怕怕,但是大家為了今日下午首席師尊之召見各參教長倒是心理有點喜悅與說不出的另一種心情感受。因為大家對師尊是又敬又愛,但對師尊針對宏教工作的指示與驗收則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因此在光湘開導師談過許多的如何,例如:如何辦好引渡原人、如何親和失聯同奮、如何辦司講訓練、如何做好親和集會、如何做好靜坐的輔導工作等等之後,午坐似乎在短時間內就聽到了搓手的聲音了。

  下午三時,各位參教長在清虛妙境自然亭恭候師尊時,個個精神煥發,表現出任何責任均願擔當下來的魄力。師尊坐定後,即談及他老人家今年最大的心願有二:(1)為宣導助印教訊工作(2)為購買美國洛杉磯教院。而這兩項心願,助印教訊已收到相當的成果,另在七月十二日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上亦已達成購買美國教院的共識,因此師尊也樂得希望到日本主院開光後能有美國之行。會後喜悅地與師尊合照後,在光傑、敏象的催促下,大家在笑聲中進入了酉坐。

  而贊教長督教長之研習則由天人文化研究所所長高光際主講教義,他從帝教的時代使命及明心哲學精華的詮釋來貫通首席師尊的宗教精神思想,淺出而深入,大家獲益良多。

  晚上由江光節樞機使者依據帝教發展的過程、目前帝教組織的運作之得失及確立帝教之教職人員未來所應走的領導統御之方向,有其具體、實際、獨到的見解。各位教職人員將來可在教訊雜誌上看到該文的全貌。

  子坐,安穩祥和,與大自然親和與蟲聲共鳴。

  七月十四日(星期二)天氣晴

  不知道大家的心境如何,我一直在希望有一場大雨來臨。已經是進入第四天,才發現自己仍然俗塵未解,濁氣重重,期藉龍王同奮的龍泉來分清別濁,明心見性一番。但天氣仍然是晴朗,可是清虛妙境之妙在不會使你熱得太過難受,自然的風,清新的空氣,已使人進入忘我之境了。

  上殿準時,上課準時,已是每一位學員的生活規律。今早會坐後並行勞動服務以舒鬆筋骨。上午由汪光活為大家說明公文的程序及管理的各項規則,附上實例做說明,讓各位學員能依組織、制度來運作,並進而了解教院整體的宏教工作。光活用心仔細,畢竟是經驗累積的結果。

  下午為各教院贊教長晉見首席師尊。師尊一向對錢似無概念亦不甚關心,總是將一切以信心交付予 上帝。尤其是帝教的教財,教財也是天財,而天財又是來自於同奮,因此奉獻的同奮,上天均加成加倍地眷顧,你以持有而感恩來奉獻,則上天必會源源地賜福賜祿賜壽。因此師尊特別要南投縣初院贊教長林光鄰同奮從鐳力阿道場的傳奇談起。希望各贊教長回到各教院均能代師宣化,冀能有形無形感動同奮,共同為充裕教財以展開救劫救世救人的宏教工作而努力奉獻。

  另一邊研習的參教長、督教長則由黃光邊來作教義的專題研討。黃光邊以其學術造詣及自己體驗的歷程,從教義教綱提出帝教懺悔的理論與方法。從教義、明心哲學精華、五門功課及師尊的精神與思想來說明,使我們有昨非今是、找回自己的感受,尤與帝教之永恆使命相結合,更使自己的心靈自然昇華,貫念師尊之時形成一股能場,與大宇宙的能場結合,共同為天帝的教化、星系秩序的運行、和諧的宇宙及師尊所擔負的天命而努力,俾能解除銀河旋河系群的紛亂,並為本地球之核子毀滅浩劫奉獻微小的心力。實在是一場難得的報告。

  晚間的親和座談,童光照指派光思與大家共同研討教長的職掌運作,然後由光照做進一步的說明。

  子坐,是心靈喜悅的期待。

  七月十五日(星期三)天氣晴

  今日已進入第五天的研習,一切正常進行,每一位學員對時間均掌握得很好。

  早上是首席師尊的精神講話,主題是:「我的天命與奮鬥」。首席師尊在開示前,親自站起將「與奮鬥」三個字擦掉,他說「天命」就含括了奮鬥,且只能概略的談談,因為這個主題若是天天談也要半年的時間。

  師尊首先從:「極生老翁壽千秋,初度花甲再半籌;那時果滿長吉慶,一路榮華到白頭。」這首詩談起。

  師尊說這首詩是他三十五歲時三期主宰所賜,詩中藏有很多玄機,這玄機含有無量時空的意義及師尊主持地球天命的時機;而一路的榮華是指天下太平盛世,而不是師尊個人榮華,同奮能多參悟,即能對首席師尊的使命能更了解。今天的主題中,首席師尊在談天命時開示的幾項重點為:

一、有了天命,必須奮鬥─而且要持續奮鬥才能圓滿。

二、天命靡常─天命不是一成不變的,有時為順應氣運、自然、潮流時代環境的變遷而轉移,有時會提前,也會延後。而所謂靡常即是變遷。「皇天無親,惟德是輔」亦屬靡常。

三、首席師尊談「我的天命」時,特別談到,「我」是什麼人?首席師尊的「我」涵蓋了幾方面:

 (一)先天。

 (二)先天加後天而成的我。

 (三)我是一股氣運,是大自然,是整個大宇宙大空間的一個主導力量。

 (四)管理宇宙法則之自然運作的磁能主導單位。

 (五)本太陽系氣運變化行劫中,執行救劫、救人、救世的能量之總合。

 (六)大旋河系中銀河行劫期之救劫主。

 (七)無形界歷劫氣運變化慈心炁化救劫的先鋒。

 (八)為天下蒼生、三期末劫中應劫的人倒裝下凡的救世主。

 (九)華山道脈的傳承者。

 (十)化延世界核子毀滅浩劫的創始者。

 (十一)促進達成中國海峽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的御心運作者。

 (十二)太虛子聖師祖的分靈。

 (十三)李家承先啟後、天地典範的發揚者。

 (十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發揚光大中華傳統文化、為萬世開太平的先覺者。

 (十五)先天天帝教地球的領導者。

 (十六)地球完成天命再到其他星球救劫的願力執行者等等。

  以上是就首席師尊所談加以整理,供大家參考的。由此亦可知道首席師尊的來歷及其先天後天所具的宏深悲願,今日能隨首席師尊的腳步奮鬥,不但是千載良機,更是萬年道緣,是曠劫難逢的好機會。只要堅持自己那一絲絲渺小的天命而奮鬥,必能永恆跟隨首席師尊之道源,在大宇宙大空間的能場裡提升一己的能量,自己的靈格亦能因參與救劫行列而不斷的提升。

  下午由李普專來談天人炁功專題,李普專以其對天人炁功的研究,從沿革、定義、原則、種類、能量來源、功用及未來發展作概略的說明。接著由王光我向大家說明廿字氣功。

  晚間親和座談後,會坐。

  七月十六日(星期四)天氣晴

  今日為研習的第六天。

  早上,由首席使者辦公室大藏院教財組秘書李光翱同奮來談本教教財的未來方向及目前所掌握的實際情形。全體學員亦於研討時成立了聯誼會,也定出了聯誼時間,實在難得。

  下午輪到各教院之督教長晉謁首席師尊。首席師尊對將來回大陸宏教工作透露了未來的玄機,以及大陸資源寶藏之狀況;亦指示了到外蒙宏教的方向,使得督教長們在首席師尊的開示後,人人沾滿金光與笑容走上光殿。晚飯後,大家更是津津樂道未來的宏教發展,甚至有人立志先到外蒙生根,一面發展事業,一面進軍宏教。

  另一方面,則由光胞在大同堂為其他學員作教義的專題報告,主題為「教義生命觀之探討」。光胞以其對教義的研究,結教義內所論及的各宇宙能與自然律的架構來討論生命的起源、種類、內涵;存在的原則、進化、目的、意義等,相當深入而且具有實際效益,尤其與帝教所有有形、無形之配合的圓融與縝密,使每一學員對帝教教義獲得更有條理的認識。

  晚間親和座談後,會坐。

  七月十七日(星期五)天氣晴

  卯坐後,大家準備結訓典禮。

  師尊於結訓典禮時說他早上從清虛妙境要到天人研究學院大同堂時,還沒想到今日的結訓用什麼來開示學員,而在唱教歌時,忽然靈感湧起,要談「化延毀滅,萬教歸宗」的意義。

  師尊特別指示學員:教歌是代表天帝教的精神、使命及最終目標。當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從化延核子毀滅浩劫獲得成果時,就將進入「萬教歸宗」的時代,而終極目標就是「克進大同」,亦就是「天人大同」。但這必須由宗教大同開始,由宗教大同才能走到世界大同,由世界大同才能達到天人大同。而從化延核子毀滅浩劫做起到宗教大同的前段作業,仍需要同奮的造化、福命、勇氣、擔當、願力去力行,三個大同初步為宗教大同階段。而天帝教重來人間最大的使命就是搶救三期末劫,因此萬事莫如救劫急,而三期末劫中行清平春康同之行劫到同劫究竟要多少期間,如以空間來說,台灣也許很小,但是以時間來說是無量的。

  因此首席師尊的天命乃是持續不斷永恆的奮鬥。從華山隱修之祈禱國家早日勝利、天帝教重來人間、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到海峽兩岸之真正和平統一等,均為師尊的天命所在。故在教歌談化延毀滅即是帝教的時代使命,而帝教最後的使命就是要達到萬教歸宗了。所謂萬教歸宗,乃指歸宗 上帝的教化而言。尤其今日遇上三期末劫的時代,為了救劫,首席師尊以急頓法門來造就立地仙佛─上帝使者,這不只是千載難逢,事實上是萬載難逢的好機會,亦希望大家能效法首席師尊的奮鬥精神。因此,最重要的時刻,首席師尊以「真正持續不斷奮鬥」送給全體,未來如何,仍是靠自己的造化與福命了。

  接看,坤院院長師母以大家把公私事暫時放下到鐳力阿打坐誦誥是一件很大的福報,亦是天帝教在地球復興以來第一次的創舉,希望各位回到教院後能有一番新的氣象,力行奉獻。 上帝一定會有恩賞,而且各位的犧牲奮鬥,對各位將來的事業一定有幫助。大家都知道這是一件很珍貴的禮物,如何保持力行,亦只有靠自己了。

  大家在一陣的感恩、感謝的聲浪中,陸陸續續地上參機殿與殿主 玄玄上帝聖師祖及 先天一炁機禪子親和,默默地以至虔至誠的心訴說這一生一世能跟隨首席師尊清靜系宗是累世修來的福報,回到各地教院後,會本著「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設想」的精神,奮鬥再奮鬥,日新又日新,在大宇宙大空間的帝教法統上創造新生命,成為救劫救難的宇宙先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