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宏教專題報導】李玉階訪日佈道‧八方園裏會大師

【日本宏教專題報導】李玉階訪日佈道‧八方園裏會大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4期 » 【日本宏教專題報導】李玉階訪日佈道‧八方園裏會大師

中央日報駐日特派員齊濤  1992-09-25 09:30

那須是修身養性最好去處

  天帝教首席使者、中華天帝教總會理事長李玉階先生,本月九日渡海來日,旋即轉往東北地區的那須高原,去為日本信徒傳道解惑去了。那須,有南湖公園、白河關以及那須湯本溫泉;往西還有高原山、荒海山、男鹿山,那須岳,這一帶,寺院鐘聲,空闊宜人,既是避暑勝地,也是修身養性的最好去處。

  由東京到那須,有「新幹線」可通,李玉階與其弟子一行五人,就是下榻在那須郡那須町湯本地方,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為這裏的「道場」開光。接著為日本信徒傳道、解惑、講授「靜坐要義」─靜坐與自悟、靜坐與宇宙,靜坐與陰陽。這裏學問很大,非虔誠深入,無法窮其底蘊。據陪侍在側的「傳道使者」陸光鵬說:「天帝教」已薪傳五十五代,早在大陸的西嶽華山就有「天極宮」,所以在臺復興此教的本尊稱為「行宮」。這樣看來,「天帝教」有由來矣。

  九月十四日,首席使者李玉階與隨從小林先生等由那須來到東京白金台,拜會許水德駐日代表,並在「八方園」款待了「天帝教」中日有關人士,由筆者及代表辦事處新聞組長廖祥雄座陪。席間得知,在九月十八日,要與日本長老政治家福田赳夫以及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藤尾正行等要人會晤,是以宗教親善訪問團的身分,和這些國際友人交換意見。九十二歲高齡的李玉階先生,不但精神健旺,篤信「天帝」,而且熱心國民外交。

許水德熱誠歡迎和禮遇

  飯後,教友一行繞「八方園」一周,佔地五萬平方公尺的「八方園」,是東京少有的鬧中取靜的「和式的」飲宴聚會場所,許水德代表在這裏招待李玉階先生與隨從教友,足見許代表對「天帝教」,對李老先生的禮遇和熱誠歡迎。在這恬靜的日式庭園,我們坐在一處「古亭」樹下,望著清澈的溪水和水裏金魚,談起了「天帝教」的教義。他說:「靜坐,就是中國上古道家從靜坐中,求得養生保命的修煉方法,後世稱為煉丹。孔子的定、靜、安、慮、得,也是從靜坐而來。」

  又說:「靜坐,就是打坐。原意是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靜坐是一門大學問,它包括心理、生理、哲學、醫學、形而上學、生化學、宗教哲學等。」

  這是第一講的大要。

  關於「靜坐」,還有第二講、第三講、第四講、第五講……。到第十講,就達到(1)清心寡欲,(2)變化氣質,(3)自度度人,(4)超凡入聖,(5)回歸自然,(6)永生共生了。至於怎樣解釋這個「永生」?他說:「精、氣、神是三寶」,古謂「黃帝已飛昇上天,群臣葬其衣冠」,這是真話,「黃陵,是黃帝衣冠塚」也。

  不管怎麼講,從李先生九十二歲的精神來看,他的哲學是有益於人的,特別是在現代社會,變化氣質,自度度人,是有絕對必要與值得推廣的。

和平統一迴向文感格天心

  在我記憶裏,李先生是辦報的,原先是文化工作者,所以文化素養很深。在談話中,他遞給我一張今年六月廿五日寫的「和平統一迴向文」,文裏充滿了熱心、信心與愛心,又「聲聲願願,感格天心」!

  茲錄原文於下,作為這篇報導的結束。

 「至真至誠,一心一意,我今祈求:

  中共認清潮流時代環境,毅然放手乾坤一擲;

  中共承認現實中華民國,宣佈對臺不用武力;

  中共放棄共黨一黨專政,決心接受三民主義;

  形成一個中國一個主義,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至心皈命禮,我今持續發揮精誠祈誦,

  聲聲願願,感格天心,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

  旋乾轉坤,完成保臺護國和平統一中國天命!」
(刊中央日報九月十五日第四版)

編者按:此稿第二段最後陸光鵬說下面有若干誤會之處與事實不盡相符,謹予註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