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第二期司講訓練親和營

記第二期司講訓練親和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5期 » 記第二期司講訓練親和營

 1992-10-25 09:35

運用團隊互動小組親和 達到了寓教於樂的效果

  (本刊訊)天帝教第二期司講訓練親和營九月廿六日至廿八日於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的會議室舉行,由始院教務中心主辦,全省教務中心協辦,共有五十名同奮報名參加。

  三天兩夜的課程,大多承襲第一屆的內容,仍是運用著團隊互動及小組親和的方式,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另外第二屆彌補了第一次舉辦的缺陷,加強訓練個人的表達能力及面對群眾的膽識方面,希望真正幫助參加學員磨練上台的技巧,在學習過程中除了加強信心之外,還能實際「臨陣磨槍」,由於課程生動活潑,兼帶趣味十足,竟然有數位同奮「食髓知味」,自稱是第一屆的「留級生」,第二屆再度興致勃勃地報名參加,可見司講訓練親和營之魅力。

 △第二期司講訓練親和營全體學員合影。

參加學員心得

使我對帝教有更大信心   台北市掌院 蕭淑碧

  這次參加司講人員訓練,要先感謝靜史告訴我這個消息,更要感謝承辦這次活動的所有工作人員。之前,我並不知道課程內容,完全只抱持對天帝教辦活動的信心,如七月份的靜心靜坐研習營,八月份的宇宙真道研習營,使我感受很深。也由於這二次研習營的參加,使我對帝教有很大的信心,所以有幸在八月份活動結束時,皈師天帝教。

  課程開始,認識了我們的主講老師─光壽,親切幽默,學識豐富,精力充沛。訓練營中,在光壽風趣且知性的講授(其中穿插啟發性的遊戲及醒思性的故事)下,使大家收穫很多。個人心得如下:

  1、平時要不斷自我充實:涵養心性,使說話內容豐富,貼切。

  2、利用恰當的語氣說話:人有三種自我狀態的說話語氣(1)父母式 (2)成人式 (3)兒童式。適機適時的應用,可使說話的說服力提高。

  3、排除障礙,坦然大方面對團體講話:我們常會因對自己缺乏信心,擔心出醜,而使自己怯場。凡事總要踏出第一步,即使失敗,從挫折中檢討改過,下次才會更好。

  4、利用遊戲活動,使團體氣氛融洽:一群人在一起時,儘量避免有人落單或私下產生小群體。通過團體遊戲,使大家有一共同目標,氣氛會更融洽,遊戲過程中,彼此也會更加認識了解。

  5、開闊生活領域、增進人際關係:平時多了解、體驗各種生活經驗,朋友相處時較能體會對方心境。把握機緣,主動與新朋友溝通使我們的周圍朋友增多,陌生人減少。

  感謝在天極行宮幕後協助的同奮們,因您們的犧牲奉獻是促成此次訓練圓滿的動力。

最深刻的體驗與感受   台南市初院 王緒格

  在一次暑期宗教生活營中,接觸了天帝教,也就因此進入了帝教大門。這二年多的日子裡,對教義中有關科學理論部份一直是非常感興趣,但因從小缺乏上台經驗,一踏上講台,原本構思好的講詞,早已「遁」走了,還好臨場經驗不錯,雖不至於雙腿發抖,結結巴巴,但總是缺少系統與條理,於是把握這次司講訓練,希望自己能從中學到一些經驗和技巧。

  星期天下午五點鐘報到,上課地點在天人大同堂旁的會議室,晚餐過後活動正式登場了。課程內容主要是針對場合、時間、對象的差異,表達出適當的溝通,更不時以激勵和突擊的方式,增添活動的趣味與高潮,同奮們皆抱定絕對學習的精神與主持人配合,儘管是當「砲灰」(光壽形容),但也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愉悅。而實際上先上陣的同奮,莫不個個身懷兩把刷子,一路過關斬將,十足地給了後頭跟進的我們莫大的信心。幾陣下來,同奮們早已胸懷壯志,直呼過癮,對宏教更是信心十足,更有人已預定下屆的名額呢!活動設計除個人展現外,更強調團隊合作,組合各地同奮,打破地域觀念,共同建立隊名、隊呼;如何介紹靜心靜坐,天人炁功、宣傳……等激盪腦力,整合意見作出最佳出擊,發揮出無比的共同奮鬥精神。此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信任別人」的遊戲。全體學員由一個龍頭帶領,矇上眼睛手牽著手,保持靜默,一切資訊以握手上下左右來傳達。於視覺一失,安全感全無,只感到前途一片黑暗,真是舉步維艱,於是不得不將「性命」交給前一個人,任憑他人處置了。前進當中除了坎坷加層層阻礙外,更有蓄意破壞的輔導員從中作梗,突如其來地扳手企圖分離前後兩人早已緊握的兩手,在一陣牽扯下,手指紅腫不已,但彷彿象徵著同奮們能夠共同為一個目標,排除萬難,而如此的緊握雙手,在宏教的路上,攜手連心共創萬方協和的未來。這是在這次司講親和營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個感受及體驗,願與同奮共同分享。

 △名嘴光壽講師談如何「不按牌理出牌」。

不用眼晴如何突破障礙?   彰化縣初院 趙敏柔

  報名參加於天極行宮舉行的第二期司講訓練,主要是為了希望擷取別人的經驗及長處來充實自己,並藉助光壽講師「不按牌理出牌」訓練方式,壯壯自己的膽識!

  三天兩夜裡的課程,筆者最喜歡的就是「玩遊戲」,尤其是矇著眼睛尋找羊媽媽及突破障礙的比賽。因為平常我們都已習慣用眼睛去看這有形有相的花花世界,比較少用心去體悟,所以目光所及處處是陷阱,一不小心即掉了進去。因此當你眼睛看不見時,就只有用耳朵去細心聆聽週遭的聲息,再用心去思考判斷了。

  其實在我們凡人修道的過程當中,又何嘗不是常常處於天人交戰的邊緣,而掙扎、苦思呢?師父(羊媽媽)帶進門,路程上的障礙,如何去突破?就端看個人的修持及智慧嘍!

  在天極行宮接觸的都是同奮,過的是宗教徒生活,你會覺得特別心平氣和,看每個人都像是「真人」,如人間仙境,道心油然而生,儘管洗澡熱水太涼,身體直打哆嗦,但還是滿心喜悅,所以結訓時,不免有依依不捨之感。

三日遊使我獲益匪淺   嶺東工商職校 楊盟雅

  天極行宮是美麗的。

  春天─百花並放百鳥齊鳴。時時有驟雨,大地亦呈現著一片生機。

  夏天─星雲燦爛,萬家燈火,印入眼簾,聽取蛙聲,令人酣醉其中。

  秋天─秋風徐徐,是爬上大同堂俯瞰一片海的好季節。

  冬天─冷啊!但,這兒的人、事、物卻能讓你縱身忘懷於凜冽的寒風中。

  來到天極行宮,算算才只三次,但,雖僅有三次,卻已深深烙印在心,所以隱藏在胸懷的這份澎湃感情,鼓動了我向前走,走向司講人員訓練,走向我魂牽夢縈的地方。

  學習更好的處世態度與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是我參加司講人員訓練的主要目的。社會是一個大群體,當你面對這芸芸眾生之時,相信您偶爾也會手足無措吧!

  自認為一向活潑的我,在參加宇宙真道研習營時,卻沈寂了!沈寂的不像原本的我!沈寂到最後須要有人來開導我!我很傷心。那次,我帶回了一顆支離破碎的心回家。但,這一次我將憂傷的心留給了 上帝!最後帶回來的,是可以拿來做自我惕勵的精神食糧! 

  曾經有位大哥哥對我說:「看場合,適時表現應有的態度。」這將成為我的座右銘。適時的活潑,適時的表現自己,不要因外在的因素而影響您原有的風貌。

  「信任」又是我這次學到的一個原則。所謂「和平為處世之本」,人類既是個互助體,就必須互相取得信任,才能共同謀事,交朋友,何不敞開心來接納別人,信任別人呢?

  天極行宮三日遊─非常有趣,忘了自我,獲益匪淺。若有機會再遊一次,是很值得也很嚮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