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誦皇誥改為降A調播放伴奏國樂錄音帶

唱誦皇誥改為降A調播放伴奏國樂錄音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8期 » 唱誦皇誥改為降A調播放伴奏國樂錄音帶

 1993-01-25 10:20

吾乃宇宙監經大天尊:

  有關唱誦「皇誥」一案。

  「皇誥」之唱誦,本應以虔誠、莊嚴為主,故整齊、和諧乃必要原則。

  由於「皇誥」與一般「聖詩(樂)」不同之處即在於:

  一、唱誦「聖詩(樂)」,雖然立即可感受到福至心靈的充滿感,同時亦能表現出人神互通之親和律動,使身心自然融入祥和的氣氛中,但此共鳴並不能產生無形運化與救劫的威力;唱誦「皇誥」則不同,在唱誦中同奮除了可直接親和於無形,引來原靈之親和,達到人神「交感」的震動頻率外,更可發揮以「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無比威能。

  二、若觀其弦外之音,實非單純的音譜所能盡訴,同奮能精誠持誦,無形中即會產生「炁─氣交融」,「人神齊誦」,「神人合體」之特殊功效。

  因此,持誦原則:(一)個人則以緩慢持誦為佳,如能口誦心惟,必能引來原靈親和,達到調攝心神及身、口、意合一之境界,但同奮亦不可執著於形式,以免遭來磨(魔)障。(二)集體唱誦,則必須達到整體與和諧性,才能與大宇宙之音波產生共振(鳴)。故唱誦原則,不可力求突出或執己見而破壞應有之協調。

  吾等經由再次會商結果一致認為:

  一、早期「降B調」之音譜無裝飾音修飾,由於其音波頻率柔和與高昂,較易與高能量之宇宙原音產生交集。然於唱誦時,此調音階較高若以集體唱誦而言,自然較不易達到整齊化一的效果。

  二、經過降音之「F大調」,雖然情況大有改善,但又礙於音階偏低,以致無法適合一般同奮所唱誦的音域,而造成集體唱誦的零亂現象及速度上之快慢差距。由於人為上的疏忽,有不少同奮於唱誦之際生出二心,乃致破壞了「皇誥」應有的實質效果,此點不得不慎。

  三、對於新修改之降A調音譜,吾等建議採用附件(二)即「降A調,緩板, =66方式唱誦」為佳。因其內含裝飾音以修飾「金闕」二字,對「金闕」的意境與表達較能顯出其生動與活潑面。然在節奏上,亦可適用於不等年齡層的跪拜速度。

  四、有關集體唱誦輔助方式,吾之見可採取全程播放帶有伴奏之錄音帶,如能用「國樂」演奏方式伴奏者更理想,如此,不但能提高身心安適之感,亦能突顯其莊嚴、肅穆,以及幽遠深長的氣氛。然此模範,一方面在輔助新進同奮及年長同奮的唱誦之準則,另一方面亦可為輔助國外道場,以及外國籍同奮唱誦「皇誥」上的依據。

  此示!吾回!
天運壬申年十一月初四日午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