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夢令

無夢令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8期 » 無夢令

李光翱  1993-01-25 11:50

壹、稗官野史:

  話說隋皇朝由於煬帝荒淫揮霍無度,使得國庫空虛,且好大喜功徭役繁重,民怨沸騰,於是群雄並起,其中以山西太原之李淵尤為其中翹楚。

  隋大業十三年(公元六一七年),隋大將宇文化及率大軍與秦王(李世民,即李淵次子)戰於陝西省之穀倉(即關中平原,時稱八百里秦川),兩軍隔渭河對峙,但見營帳各綿延數里,戰雲密佈,殺氣騰騰。有一天秦王帳前虎將程咬金,年少氣盛,心中暗中盤算:「俺何不來個突襲,殺他片甲不留,好邀個首功。」主意己定,便獨個兒冒失的衝到隋營挑戰,那知宇文化及也不是省油的燈,兩下子便把程咬金的神斧三絕招化解,程咬金看看撐不下去了,想起下山師父鬼谷子特別的叮嚀:「苗頭不對的時候,三十六計走為上計,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於是回頭虛幌一招,便落慌而逃,他邊逃邊就用斧頭敲打沿途的路標出窩囊氣,回到唐營已日薄西山,想想自己是闖了禍了,獨自悶聲不響的溜進帳裡蒙頭大睡。

  次日,秦王升帳,但見李靖、李勣、尉遲敬德等大將,個個豹頭虎目羅列帳前,威猛異常,秦王調兵遣將,準備來個大廝殺,這時程咬金領得將令,率兵三千打先鋒,那知來到第一線作戰地帶,奇怪現象發生了:

  一、隋軍步兵個個是赤腳大仙,每個人都扔下兵器,亂做一團在大跳迪斯可。

  二、隋軍騎兵團沖進野豬林,個個莫名其妙的跌得鼻青眼腫,昏頭轉向不辨西東。

  於是程咬金說時遲,那時快,立刻抓住大好機會,兵分二路,將隋軍個個手到擒來,綑綁結實,提前鳴金收兵,贏得大勝仗。勝利原因分析:

  一、原來隋軍騎兵團是遠從北方的突厥徵調的,擅長大平原作戰,宇文化及為發揮其閃電戰術功能,事先利用紮營時留下的竹釘木屑填補於平原地區,目的使鬆軟的沙質地面結實以利騎兵作戰,且為防突厥騎兵北人南來不識作戰路線,特作路標以為辨別。那知被昨天的程咬金一陣亂打,使路標原本指東的變指西、指南的又指北,誤導的結果,把騎兵團不引入平原區而導入了野豬林,不該來的步兵團卻又帶進平原戰區,其實原本也無大礙,偏偏步兵團是從雲南調來的南詔部隊,而該部隊偏又是傳統的從將軍到步卒,個個是不穿靴的赤腳大兵,而老天又不作美,昨晚一夜雨,使竹釘木屑枝枝都很不紮實的突立,像是極完整而刻意佈置的釘尖陣,而能大傷赤腳,又因為貪功,前呼後擁的全隊衝入,迫使他們個個呼痛跳腳,棄甲曳兵大跳阿哥哥了。

  二、野豬林裡原為算計唐兵的絆馬索,竟然留給自己享用,突厥騎兵個個跌得人仰馬翻……。

  三、隋營主帥宇文化及遠遠站在指揮台上看得直吹鬍子瞪眼睛;真應驗了「殘虐無道者必遭天譴」的俗諺。

  四、是役也就因為程先鋒的歪打正著,秦王李世民獲得決定性的勝利,據有關中八百里秦川沃野,從此解決軍糧問題,奠定大唐開國基業,而程咬金將功折罪,同時得到「龍城福將」美譽。

貳、巧辯:

  一、當然,唐營獲得大勝仗,照例要犒賞三軍舉行盛大的慶功宴,除了鑼鼓喧天,鞭炮不絕於耳外,大家唱著,跳著那最能激勵軍心的「秦王破陣樂」外,今晚將士們還特別加上一句:「只要龍城福將在,嘿!管叫強虜飛灰滅。哈!」大家大碗的喝酒,大塊的吃肉,通宵達旦的慶祝,簡直是「快樂的不得了」。

  二、大唐開國,於太宗貞觀年間在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建慈恩寺及大雁塔,而太宗子高宗更建薦福寺及小雁塔,佔地五百畝,規模宏偉,是為皇家寺塔,除為皇室祖先薦福外,含有超拔開國陣亡將士英靈之意。當小雁塔完工剪綵時,將相雲集,此時碩果僅存的開國功臣程咬金,想起當年渭河之役,不費一兵一卒獲得大捷,一時得意,乘著酒興,拔起佩劍便在小雁塔壁上刻上「龍城福將」斗大的四字,但見腕力雄渾,入石七吋,刻來龍飛鳳舞……。(據說後來程福將每想起此役輒大樂,竟然笑死床上,享年一百十九歲,其子程鐵牛傷心一哭,竟然也哭得蹺瓣子死了,享年九十九歲,這對寶貝父子,一福一孝,當時在長安街坊傳為美談)。

  三、中華民國八十一年(西元一九九二年)八月間,天帝教在首任首席使者支持,維生樞機的籌劃下,到達大陸陝西省西安市(即古長安)與中共社會科學院合辦了影響深遠的「兩岸道家思想與道教文化」學術研討會(詳情請參閱教訊第一0四期),貧道李光翱有幸參與,並於會後跟隨大夥兒參觀了小雁塔,望著「龍城福將」四字古跡,發呆了半天,終於參悟解讀了上述不在正史著錄的鮮為人知的戰事,回台後成為茶餘飯後的閒話資科。

  四、貧道至友袁某,一向木訥敦厚而偏好金石篆刻,尤喜揮毫臨摹古碑帖文字,聽貧道說得口沫橫飛,精彩萬分,竟然一聲不響的直奔長安,但不久回來卻氣急敗壞的責問貧道:「你好個牛鼻子道人,我在小雁塔上下跑了許多遍,就是不見『龍城福將』四字,誑得我好苦啊!你還反穿皮襖裝老羊,一付沒事的樣子!」貧道先是一楞,繼則強辯道:「貧道很清清楚楚的指出在小雁塔的第「五」層,第「五」行,第「五」塊磚的地方嗎?」(按:「五」與「無」同音,「無」便是沒有這回事),「已經再三強調沒有這回事,您老兄偏不信,而且要去長安也不知會一聲,這等莽撞,當然是要吃虧跑這趟冤枉路了……。」老實說事後貧道覺得有違「忠」「信」原則,很過意不去,乃安慰這位「冤大頭」朋友(按:「袁」與「冤」又是同音,真是無巧不成書):「何必認真嘛,人生本是夢,夢如人生,您就當做了一場夢算了。」

參、解題:

  一、依信史推論道家始祖,當指老子,而他的思想精華為五千言的「道德經」,其論道要旨: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

  二、現代「老學」泰斗張揚明先生用白話註解:「道」是似虛而實,似靜而動,包括精神和物質,時間和空間,生化萬物,並為萬物的規律,永恒循環的宇宙本體。並指出「自然」為「道」的基本法則,「虛無」為「道」的最高形式,因為物到歸根復命仍歸於「虛無」之中,到了「虛無」再也無法向上推論,所以「道」的最高形式是「虛無」。又說「清靜勝躁動」,人既不能不隨道而動,不能不向死亡的路上走,所以要運用「反者道之動」的理論,站在與動的相反方向,以靜制動,然而許多人爭名爭利,患得患失,不但隨道而動,自己更躁動,動中加動這是自速其死。

  三、怎樣才可「以靜制動」呢?就是國人常說的「靜坐」,是師尊強調的「靜坐是養生回天之路」,是「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是要做到「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是要「凡心死,道心生」,是要「修煉精、氣、神,以創造新生命」,因而傳授正宗「直修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以達成濟世救劫宏願。

  四、元代在我國北方創「全真教」之始祖王重陽先生曾經簡潔的說:「大道長生門戶,必須鉛汞(精、氣、神)緊收藏,方始澄神絕慮(師尊常提醒的一靈常照,萬念俱空),便為蓬萊仙路(跳出三界外,不入五行輪迴中)」,那就是真我的體現。生活在現代的人們,簡直緊張得分秒必爭,那能顛顛倒倒的再做白日夢?連作夢都不許可,是謂:「無夢令」。
(八十一年十一月十二日於始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