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第一屆宗教哲學生活營

記第一屆宗教哲學生活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9期 » 記第一屆宗教哲學生活營

熊敏晨  1993-02-25 10:05

消除宗教界限,體驗宗教生活

  秉持著「宗教淵源本一性,應運合流天地心」的精神,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舉辦了第一屆宗教哲學生活營,以客觀而科學的態度探討各大宗教哲學內涵,並藉由宗教文化各個面向的展現,及宗教修持的體驗,來破除宗教間之畛域,並將宗教哲學契入生活,這項活動從二月一日開始,歷時五天四夜,包括工作人員在內共有九十名學員參與,這次活動由七個學生社團及天帝教協辦。

  活動在天極行宮辦事處各專兼職同奮的熱誠歡迎下展開,首先第一堂課是由目前仍在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攻讀的廖光胞同奮講解靜心靜坐法及道場規約,透過每天午酉二次的祈誦、反省及靜坐等宗教體驗,彰顯生活營落實宗教哲學的目標。

  晚上課程是「各大宗教巡禮」,放映的影片中剪輯了釋、道、耶、回各個宗教哲理發人省思的訪談片段,藉媒體教學方式,幫助學員在專題演講前,能先有一概略的印象。

  接下來活動方式,除了承襲過去營隊優點外,也創新地改變部份流程。每天早晨六點卅分,即由在幹訓中已排定的值星官播放起床號,並在具有朝氣的振奮樂聲中向學員們道安問好,這種紀律化的整體行動,取代以前由工作人員「挨家挨戶」「親和」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盥洗後仍由值星官集體整裝,帶至外面廣場,由本次營隊主任─宗哲社秘書長張光震開導師教授甩手功,這項「動功鍛鍊」乃晨曦時喚醒沈睡細胞及一天中唯一的肢體運動,殊為重要。

  在共同課程方面,從二月二日至四日,共安排了八堂課,課程內容的重點係針對各大宗教哲學中,能與日常生活相契合的獨特義理加以講解,使學員能以反芻省思,消融心靈的困擾及難解之處,使宗教哲學不再遙不可及,而是可以瞭解與接受的一種理念。

  八堂課分別是「泉清如許─愛的人生觀」,由天主教李哲修神父詮釋,神父本身有豐富的教學、心理及婚姻諮商、宗教節目主持及專攔撰稿等經驗,愛的小故事娓娓道來,個個動聽。另外,為營隊帶來意外驚喜的是,隨同李神父而來的外國籍曾顯道神父,國台語雙聲帶,為人親切隨和,也加入了小組座談,使得場面掀起一波波的熱絡氣氛。

  「確立生命的原點─儒家安身立命之道」,由前鵝湖月刊社長王財貴,臨危受命,取代因事出國的林安梧教授,上課內容平實,小組研討時,同學們以「儒家算不算宗教?」作開端,發問了各種令人深思熟慮的問題,對立的辯論,一來一往,談得暢快淋漓。

  晚上「揭開心靈的眼睛」,講師是曾在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任職社工員三年的王美懿,從輔大社工系就讀開始,一直到社會,數年間她的工作遍及法院、青少年輔導、受刑人家屬、精神病院、職能治療、婦女、兒童輔導及老人在宅服務,此次應邀前來,以播放「蘋果樹」一部探討人性愛與被愛互動的錄音帶為教材,要求學員以色筆彩繪出內心震動或深刻的一幕,並推派代表與大家分享經驗,接著詮釋何謂「愛的藝術」,對於習於機械生活麻痺於人我之際的現代人來說,思想衝擊不可謂不大。

  「澄懷自得─談道教的養生貴生」,由龔鵬程教授主講,龔教授由於家世與道教有些許淵源,因而對道教之科儀掌故薰習日久,曾博讀「道藏」,參訪大陸宮觀,檢輯資料,加上對中國文化的整體關懷,這堂課以學者探究道教的角度切入,洋洋灑灑地提證出各種資料,對道教是否是中國文化的異端,或是佛教的仿襲者及其基本精神,有鞭辟入裏的說明,使學員對道教這塊涵括龐雜的「油抹布」(龔教授比喻),有了澄淨的了悟。

  「朗朗紅心照大空─談天帝教奮鬥觀」,由目前攻讀天人親和所的李普專來詮釋,正與題意相互暉映,他拄著枴杖,精神奕奕地與同學問答,連站數小時絲毫不顯倦容,其身教展現的帝教奮鬥精神不言可喻。近年來研究人與天的親和關係,進而以學理驗證頗有心得的普專─在課堂上除了將帝教奮鬥觀闡揚外,另即興地探討一些宗教神秘經驗,妙語如珠,聽得大夥興味盎然,小組研討後尚有十數位學員座談爭相發問,在宗教經驗的各個層面上檢視悠游,欲罷不能。原是政大林長寬教授「一千零一夜─揭開伊斯蘭信仰神秘面紗」的課程,因身體不適改由其業師,亦是台中清真寺教長的金玉泉教授主講,金教授具有漢回血統,身材高大,蓄有兩撇鬍髭,加上戴著回教禮拜時的白色禮帽,一進教室,洋溢著一股回族的異國風味,頓時光華四射,引起不絕於耳的驚嘆及掌聲。金教長幽默風趣,精闢剖析回教中,對於「穆聖一手持經,一手持劍」、「多妻制」及「不食豬肉」等多處因文化差異而遭人排擠誤解的要點,不但釐清偏見,並進一步引領出回教優良教義的面向,這些使課堂上同學們個個聚精會神的聆聽著,說到精彩處,笑聲不歇,由台上台下水乳交融的情形來看,伊斯蘭信仰已袪除面紗,不再隱藏神祕,與真實生命相互應和。

  二月四日有場別開生面的道場參訪─參觀青雲巖,當日六點晨曦,漫天霧氣蒸騰,學員們整裝出發,在霧露濛濛之中緩步行進,一窺佛門禮儀的殊勝。甫落成的青雲巖,有著富麗堂皇的外觀及莊嚴巍峨的佛像,一月份開光大典,天極行宮辦事處還曾致贈花籃以表祝賀,由於雙方均秉持宗教情懷加上地理環境比鄰而居,自有一番非比尋常的情誼交流。慈眉善目的住持惟聖法師引領著大家行禮如儀,在頂禮中體驗虔敬的膜拜心情,在口誦心惟的莊嚴梵唱聲中亦步亦趨跟隨著法師繞佛,幾次巡行,眼觀鼻,鼻觀心,心導氣地收斂心神,已與周遭渾然一體。

  用過早膳後,全體端坐於大殿內,由文殊院及慈善寺住持惠空法師開示「火焰化紅蓮─談佛法的因緣和合」,一直致力於推動青年與佛學結合工作的惠空法師,講起課來法語宣流,例證信手拈來,把佛學驗證於現代生活面面觀裏,最後法師並即席梵唱一首「爐香讚」,神聖唱讚迴盪大殿,宏偉的天韻使大家有若置身於皎若琉璃的佛光情境中。

  最後一堂課「明珠在懷─心靈是什麼?信仰的出發點是什麼?」由德簡書院負責人王鎮華教授將四天來的課程作一總結,他要求同學由心靈著手,省察內心覺照本性,說到動人處,學員如響斯應,悠然神往,還邊聽邊反芻自心,各自收拾豐盈滿溢的情緒,彰顯虛靈不昧的心神。

  共同課程的結束,即是「青雲嶺之夜」的上場,主辦單位在晚會前安排童年記趣─焢窯,熱心的敏思捐贈蕃薯數十個,大夥在風沙狂飆的休耕田裏興致勃勃地堆壘土塊,把玩泥蛋,可惜玩興抵不過經驗,情商請了清水地區的同奮光皇、光霸及焢窯經驗老到的吳伯伯前來大展身手,一個個造形獨特,大小各異的土窯終於現身,各自吞吐竄昇著熊熊火焰,學員們在心滿意足之餘興奮地狂呼擊掌,並攝下難忘的歷史鏡頭。

  最後一天,心得分享是學員們欣然吐露真情的時段,從茫然不知到對各大宗教哲學有一概略了解,進而省思心靈進入實踐領域,對各教強調的重點及可以相容之處,一些過往的錯誤印象得以一掃而空,解除了思想上的衝擊,包含著宗教親證的深刻覺醒,這些都是難得的豐饒收穫。

  最後由光震開導師帶領著八位原人進入帝門,整個營隊終告圓滿完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