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初院─修道列車活動專題

台南市初院─修道列車活動專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9期 » 台南市初院─修道列車活動專題

王緒格  1993-02-25 11:00

  一、緣起:

  九月份由坤院主辦的「生活大師」系列告一段落後,同奮為打鐵趁熱,將親和活動延續下去,因此由教務中心主辦,其他各中心支援,舉辦長達十六週的修持研討活動─定名為「修道列車」,藉此再一次帶起同奮們積極修持奮鬥的道心,更希望將這列車一直開下去,有更多同奮來參與。

  二、目的:

 由於現正處以宏教為主導的時期,身為帝教的一份子,絕對要對自身的修持法門和經典有一番整體的認知,免得被問及有關帝教的特質,就請詢問者自己回去查閱書籍,或出現張口結舌的窘境。

 基於許多正宗靜坐班結業的同奮,對帝教修持法門仍毫無信心、覺得太過輕鬆。且短時間內看不出成效來,往往產生退縮或另求他途的情形。

 正值本期靜坐班開課之前,適時將帝教修持方法系統性介紹給新進同奮。

  基於以上考量,「修道列車」期望帶起教院一股嶄新的道氣,人人都有正確的宗教觀和修持觀。

  三、方式:

  活動方式一改以往講師獨當一面講解的情形,改由全體同奮一同參與討論以及心得分享。這一大膽的改變,主要目的是要讓同奮找出自身的問題癥結所在,運用團體交流互動,交心討論,解決疑問。一方面鼓勵同奮踴躍發言,一方面可帶動討論的風氣,活動中預先選定的主持人以類似座談會方式,居中作引言及串場的工作,先讓發言的同奮作心得分享或提出問題,三、四位發言之後,再請開導師、三教長或執事作補充說明及解答。儘量避免只有少數幾人發言,而能多讓其他同奮有機會發表意見。

  四、課程安排:

  將帝教平常經常研究的一些經典書籍之重點,作為談論主題,師尊強調的修持觀念及帝教的特質,以歸納方式區分為「認知篇」、「靜坐篇」、「修煉篇」、「心性篇」、「教義篇」。各篇研討時期為期四個禮拜,每一禮拜各有其相關主題。主題內容由教務中心事先擬定,先廣泛地作重點性介紹,再提出其中關鍵性的問題,由大家來討論,大概列舉四到五個問題,其餘時間同奮自由發問,每次歷時二至二個半小時。

  五、實例:

  時間:十一月二十日。

  主題:法華上乘正宗靜坐。

  主持人:黃緒克。

  出席人:開導師─光際、參教長─光辛。贊教長─光城、教務中心執事─光幽等,同奮共三十餘位。

 問題一:正宗靜坐與一般靜坐有何不同?

 緒克答:一般外面的靜坐是有為法,而我們的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是無為法。

△楊天誠問:請解釋「正宗」二字的意思。

 贊教長答:正宗二字很多人在用,意即正統之意,是標榜唯一真實的。而帝教之正宗是直屬金闕,不必多走冤枉路。同奮本身很慶幸有這福氣進入天帝教。外面修的是屬靈修。何謂靈修?簡言之,靈界分為正和邪。走正的方向,本身受天律限制,會戰戰兢兢做一些事,所以本身顯化所作之事,是在應急或救劫之時,才會顯露出來。但一般靈修屬象天以下,即大氣層以下,本身不必受天律限制,可為所欲為不走正道,可以此分別。現在社會非正統修行法門佔大多數,在吸收信徒時,就會用顯化方式,這顯化不必考慮天律,可隨心所欲,你要看釋迦牟尼佛就給你看釋迦牟尼佛,要看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投其所好。因人在修持功夫不深時,是無法判別顯化之像是否真是假,有時會被迷惑而迷失。

 光幽答:教內書中有提到,是 上帝直頒下來的修煉方式,正宗二字就是此意。

△光繪問:師尊上華山前與 蕭師公學的是有為法。師尊也提及在華山時有各上聖高真前來傳授救劫的急頓法門。請問開導師或上過高教班的同奮,因為 蕭師公傳授的是有為法,那華山時是上聖高真們前來傳授,這與有為法有何不同?且這些上聖高真是否是師尊修煉出的原靈或其他更高的仙佛?

 開導師答:正宗靜坐是師尊在華山經過一段時間摸索出來的,過程中是有上聖高真前來指導。都是奉 上帝旨意。據我所知,大多是崑崙山上修煉成仙的仙佛,其中包括雲龍至聖。師尊剛開始也是要修煉一般道家的丹鼎大法,但上聖高真回答師尊,現在時機已經不對,面臨三期末劫之時,一般丹鼎大法成道速度太慢,無法挽救三期劫難,於是 上帝傳下急頓法門。

 光幽答:五十五天上課時,李教授提過師尊在華山時有一段有為、無為之間的掙扎時期。我們現在所學的,是六十八年復興帝教後師尊所傳授的法門,是師尊獨創的精華,讓我們減少摸索的時間,同奮要好好把握。

 參教長答:關於正宗靜坐前面已說的很清楚,還有一點就是對自己身體有很大助益。靜坐工夫與入門時間與教職無關,是靠個人努力。

 贊教長答:一般外面靜坐法不要去嘗試,若無真正明師指導會多走冤枉路,想回頭是難上加難。何謂明師,自己又無法判斷,所以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提及,由大周天、小周天可對應大宇宙、小宇宙,人是小周天,太陽系是小宇宙,而往外對應則是大宇宙。師尊教我們的是大宇宙的心法。平常人丹田真火未升,即道家所謂爐,此爐即太陽,每一細胞又是千萬億個星球之一。可見宇宙之大。所以靜坐不要在身上尋找氣機或經脈,否則會執著在肉體上。個人體質、功德、因果業力不同,層次亦不同,中間會有磨考要去突破。同奮的問題要儘量在修道列車中提出。不用怕,問題才可解決。普通靜坐以前我是坐雙盤,剛開始真的很好,雙腳一鎖下半身血液切斷,血液力量全部往上沖,氣的走動很快很強,會紅光滿面。但這現象並不好,真正靜坐以帝教法門氣是內斂,臉色是白中透紅。一般靜坐守竅又調息,從未學習外面靜坐者來學正宗靜坐相當好,但學過者須有一段調整時期,要把以前所學放掉,重新開始,才可體會帝教法門的好處。不必羡慕別人坐的好,要找出自己的關卡,不要灰心,要互相鼓勵,結道伴。

 △楊天誠問: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中提及皇極、太極是何意?據我所知,皇極二字在皇極天書和一種算甲子節運的曆法中談及皇極二字。那太極二字,太就是極。太極這詞是不可名而強名之,代表符號為圓圈,此圓可大可小無窮盡,每一點既是起點又是終點,這是太極最初步涵義。太有極端、絕對之意,但又不可說是完全絕對。事物有好有壞,沒有好就沒有壞。至於大氣層以下皇極太極之氣,是有為的,可酌磨的,可研究的都是有為法。太極皇極離地球很近可供研究,調息守竅又是要參考陰陽五行相生相剋之理。而正宗靜坐教我們要一切放下,一切不想,這是無極的。

 開導師答:一般靜坐與正宗靜坐差別在點道與原靈合體,及救劫天命, 上帝才會加持金光。故最重要的是時機問題。要有三期末劫,進入帝門,修煉才大有可為,一旦時機過去,那就得下更多的工夫才有小成。

 光幽答:師尊引下來的是無極法華之氣,而皇極太極即大氣層下之氣。

 贊教長答:一般談及太、皇二字總會以為是好的,但可能也是不好的,不要被文字所拘限。

△敏雙問:天堂新認識中提及只要遵守人生守則其中二字,不管有無參加宗教,一樣可以回歸自然。師尊講的很中庸,並不會誤導外界人士,認為只有參加天帝教才可回歸自然。不管有無三期末劫,上天一樣都有好生之德的。

 開導師答:想在短時間內修煉有成,現在是最好時機,要把握。帝教回歸自然的地方很多有廿字講堂,蓮化聖境、清虛宮。要煉出封靈要大徹大悟要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前趕快下工夫,等統一後,可能要花更多時間,三年會變三十年。

 問題二:何謂一靈常照?

 緒克:應該是常說的似睡非睡、似覺未覺的狀態吧!

 光幽答:師語中剛好有一則一靈常照,是說當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達到渾渾噩噩的現象時,原靈清明在躬,原靈不會離身而去。

 緒格答:天人親和真經中恰有一句「以為親其寂寂常照者,是為赫赫常臨人」之意。這種的寂寂常照者等於赫赫常臨人,也就是指與原靈親和時,原靈清明在躬的意思。

 問題三:何以即地成就仙佛,須有天命的自尊和自重?

 緒克:這問題開導師剛剛已提過,帝教同奮都有救劫的任務。

 贊教長答:天命二字須再強調。不管修持如何,不要灰心,帝教是要復興繼續下去。此所指天命,即是想修持的人要認簽教職,由教院作安排,這是完成你的一小天命,完成了以後改變新教職再安排時,又是一個新的天命,小天命漸至大天命,由小而大,無形應化有形才會進步神速,有機會大家要當仁不讓。教職並非責任大,比起家庭負擔有時還輕鬆多了。

 參教長答:「天命」主要讓你進入帝教,每一個人都有天命,力行廿字真言就是盡天命,只要參加正宗靜坐班師尊將我們的原靈找回來,跟我們配合一起奮鬥。在人間擔任教職,無形原靈亦擔任職位,人間職位有高低,但無形上是一樣的。重要的是無形奮鬥的高低而不是人間的高低。天命無大小,只要盡責去做,功德都是一樣。

 光幽答:天上人間會有配合,擔任教職無形中會配合,其中是妙不可喻的。

 問題四:如何提升自己的坐功?

 緒克:我個人覺得是要全心誦誥,作培功立德的事,無形中會增加我們的功德。

 光幽答:高教班中師尊要我們發大願力的用意,是說要反省懺悔,要有大願力,如何發大願力要個人體會。

 贊教長答:提升二字不太好講,坐功方面心性提昇最為重要,心性沒解開綁手綁腳,要坐到忘我很不簡單,這牽涉到培功立德,用誦誥來消除干擾。心性方面人無所牽掛,就有一股正氣可把靈陽正氣接引下來,一切放下,一切不想,但做起來確是不容易。要天天坐,不要先說要成仙成佛,依我現在情形覺得整個生理的變化改變,愈活愈輕鬆愈有體力愈年輕。

 光幽答:坐功並非注重在渾渾噩噩的那一段,在心性提升中,相由心生,整個面相會改變是很重要的,不要在乎坐有坐無。在上天梯口訣中「堅苦修煉」一句,修煉並不是輕輕鬆鬆,要持續不斷,真修實煉。

 緒統答:我從理念上來說,師尊強調反省懺悔「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要先作到打掃心上地,就不會跟別人計較想不開,靜坐時就比較不會有雜念。靜坐最重要就是重靜心,透過反省懺悔、誦誥把心定下來,其中的無我無人與宇宙的無我無人很像。

 敏穗答:有無破體對打坐有很大影響,中老年人通常會坐不好,是人身三處消耗太多,主要的要照師尊講的要補體,方法書本上寫的很清楚,要好好把握。

 贊教長答:我也是破體之身,但師尊說要清心寡慾,要節慾。一旦是堅持修持,道心堅定者,自然而然會不想身體的慾望。破體之身在靜坐中,會慢慢恢復回來。

  六、活動心得:

  本來目的是希望由同奮多多參與發言活絡討論的氣息,但實際上,同奮還是有些保守和畏怯,總喜歡當沈默的大眾而甚少開口,是須再加強及突破的地方。新的嘗試總是要大家一起改變新的氣象,也希望全省教院一同來行駛修道列車,串接成環島的迴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