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爺爺上華山修道

師爺爺上華山修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0期 » 師爺爺上華山修道

黃敏思  1993-03-25 12:10

四位樞機使者童年美麗的回憶

敏思阿姨講故事

  平日山居,兄弟們常結夥一起行動,即令是上廁所方便一下,他們也會彼此吆喝,結伴同行,不是翻過山坡,就是下山坡,總是尋到一處山漥,讓彼此痛快一番。

興之所至編織故事做夢 自然變化懂得預測天時

  有時無聊,兄弟們就會在大哥維生引領下一起做夢,他們戲稱之為「天寶往事」。兄弟們以熟悉的人物為主角,依自己的幻想,隨著興之所至,為主人翁們編織著故事,有時還在地上畫下主角所在的環境:什麼樣的房子,什麼人,住什麼樣的房子,住在哪裡,感到不對時,還可以推翻前言,再起爐灶。小弟維剛年幼,常接不上嘴,但也有一套,自己在一旁,以自說自話的方式自己「做夢」,事隔四十多年後,談起「天寶往事」,兄弟之間總有一種靈犀相通的愉悅。

  山居歲月,整日與大自然為伍,他們因此也能從自然景象的變化和動物的習性,去預測天候:聽見山羊叫,曉得一定快要起風了,看到月亮旁有月暈,曉得將要下雨,看到雲回山,就可以推測出天要放晴了,見到雲出山就可以推測出天將下雨了。

燈心結花預知有客來訪 消除背書壓力喘了口氣

  華山時代,師爺爺給兒子們背書的壓力滿大,對孩子們而言是種負擔,但是如果師爺爺有客人來訪,他們就可以得到機會喘一口氣,於是有很多巧合的事,至今深記在他們的心田,讓他們津津樂道,因為實在是靈驗極了!

  聽到喜鵲叫,看到油燈的燈心草結成「心」形花,他們就知道將有客人來訪,另外有趣的是師爺爺一向有一個私人專用的小茶壺,他習慣用手握著壺把,對著壺嘴喝茶,可是,偶而他會在無意間拿起壺嘴,將壺背或壺把對著嘴喝茶,遇到這種好笑的鏡頭出現時,剛開始孩子們只是覺得好玩,可是每當這種形情形出現後的第二天,總是巧合的有客人來訪,於是,我們似乎也可以揣摩出,當孩子們再看到這種景象時,心中是何等的雀躍!

北峰對山晚上常見神燈 墜下萬丈深淵毫髮無損

  在北峰時期,有一件神奇的事,至今仍讓他們疑惑不解:每當接近月圓的日子,北峰東面的對山,常常會看到「神燈」出現,雖然距離很遠,但是燈火明亮,忽明忽滅,移動快速,有時候排列如「北斗七星」狀,有時候又呈現「長串連鎖」狀,久居華山北峰的道士們都訝然稱奇:「這是以往從未見過的現象。」師爺爺華山時期的詩稿——清虛集中有一首七言絕句「嶺上神光」,記載著這段往事。北峰時期,另一件神奇的事,就是被兄弟稱為「爬山虎」的維公—一般人爬山難以上下的坡度,對他卻從不覺得艱難,可是膽大心細的他,卻有一次意外墜崖的經驗,今天帝教史料中心存檔的西北闡教日記中曾記載著維公「墜下萬丈深淵,毫髮無損」。

  維公至今仍記得當年從北峰摔下,迷糊中在大空間飄下時,無形中似乎有人將他輕輕托住,待睜眼一看,才發現坐在草地上,身軀被一旁一座無名道士的墓碑擋住,若是沒有這墓碑,他還是會翻滾摔下一望無底的萬丈深淵,也因此使得維公至今對無形主宰 上帝的存在堅信不疑。

桐油燈煙凝成「蜘蛛網」 臭蟲蚊子叮咬滿身是血

  抗戰八年,整個中國動盪不安、物質缺乏。歸隱華山為國運祈禱的師爺爺一家,生活上的轉變極大,山居生活沒有電燈照明,黃昏後,師爺爺房內點著僧帽牌洋臘,其他地方則是點著菜油燈,有段時期油貴,只能點桐油燈,桐油燈形式像葫蘆,油燈心是棉條,油煙高,大而亮,但是它的缺點是氧化後,油煙會凝成猶如蜘蛛網絲ㄧ般的細細煙絲,飄在臉上、東西上,用手一抹就是一片黑,對空氣、環境汙染很大,後來因此停用。

  當年師奶奶常為了支持道務、家務,變賣家當,「西北闡教日記」,曾有一段記載:「師母冒雪下山,變賣金飾,償還北峰一年房租。」

  當年,維公、維光兩兄弟在雲台中學讀書時,住宿學校,宿舍極簡陋,滿地臭蟲,用手一摸,則見滿地是血,有時兄弟倆睡不著,拿著被褥,到院子睡,全身又被蚊子等蟲叮得長滿膿包。吃飯時並沒有餐桌,菜盤擺在地上,人蹲著,一陣風吹來,襲捲一地的沙子,吃的時候,既得小心撥開沙粒,又得細嚼慢嚥,維公曾因此罹患阿米巴痢疾,一度休學。

鍾靈毓秀童年無限璀璨 人格精神更是無形薰陶

  八年抗戰,艱辛的山居生活,師爺爺、師奶奶謹奉天命,樂觀堅毅,奮鬥不懈,人事上的一切努力成就了他們的道功,也使得天上付予他們日後更大的使命,更艱鉅的任務。

  天帝教的維生、維公、維光、維剛四位樞機,在華山成長、茁壯,華山時代的爬山、砍柴,鍛鍊了他們的體魄,清新的空氣,天然的礦泉水,華山的鍾靈毓秀、華山的訪客、人物,為他們的童年留下無限璀璨,對他們的人格、精神的薰陶,更是無形的。我們是多麼的期待他們,將華山經驗為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做更佳的傳承啊!

天人交通扶乩功夫不凡 重要經典都由維生傳下

  今天帝教的許多重要經典—三期匯宗應元寶誥、新境界、天帝立教道統衍流等重要歷史文獻及經典等,都是由當年僅十四歲左右的維生經由天人交通侍筆下來的。

  民國二十九年左右,參與新境界編校,道號維道的黃震遐,在未上華山以前,曾基於好玩和好奇的心情,與一些朋友試著在小米上扶乩,結果請來的都是鬼,上大上方,拜見師爺爺以後,與師爺爺談起這些經驗。

  師爺爺說:「你們格局太小,我們也有扶乩,但格局、層次絕不這般低。」黃震遐表示:「很想試一試,但是不畫符。」師爺爺的回答是:「不用畫符!」

  於是,他們在玉皇洞裡,用小米當作沙盤,在洞外砍了兩枝山桃樹的樹枝,用繩子捆成一個乩,黃震遐就上乩的位子,維生就下乩的位子,過了許久,一個字都沒出來,最後,將兩人上、下乩的位置調換,沒有多久,就出字了,後來換人扶下乩,黃震遐做紀錄,這以後,在華山,凡是天人交通需要扶雙乩時,維生一直是扶上乩,扶下乩者,除黃震遐外,邢世五、張青雲、闞英侯都曾擔任此工作。

侍光侍筆侍聽開了天眼 無私無我無形壓力重大

  自扶雙乩出字後,天人交通所談的事,從天下事到無形界,無所不包,一如今日天帝教的天人會談,黃震遐也因此深感興趣而皈依,維生則從扶雙乩而至扶單乩。於是,有這麼一天,無形告訴維生,明天上午幾點鐘開始,你要上光殿打坐一小時,就這樣經由無形的力量使維生開了天眼,從此維生除扶乩之外,也能侍光、侍筆、侍聽。 

  華山時期肩負天人交通工作的維生,剛開始只覺得滿心的好奇與好玩,可是,越到後來簡直一點興趣也沒有,反而感到是種負擔,而且,無形的壓力隨時會來,無論你是正在工作、讀書或嬉戲,突然你會有一種感受,覺得有件工作要做,你要上光殿去了。完全不能自主,沒有自我,無法抗拒。

  因此,自十四歲後,他就成了師爺爺的得力助手,至今,兄弟相聚,弟弟們仍記憶猶新的談著:當年看他用毛筆單乩橫寫「萬家生佛」的氣勢,忍不住竊竊私語道:「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真有一套!」很羨慕,也覺得大哥真是神喔!於是,縱然年齡差距不大,可是,維生自幼被弟弟們看成大人,視為天才。但是,擔任天人交通工作時,人只是工具,要無私、無我,要能守密,承受的壓力也大,「於是在人的心靈世界裡,就難免會有人、神的衝突」——維生樞機如是說。

天帝教在寶島台灣復興 似乎冥冥中早有安排

  華山時期,天上經由天人交通傳下來的許多文獻及訊息,人間許多的有緣學道者的來歸,在今天當我們回前塵往事時,不禁訝然:天帝教在寶島台灣復興,似乎冥冥中早有安排!若今日萬事皆有源頭,那麼有幸親見師爺爺、師奶奶現身說法的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又該如何承先啟後呢?

  維生樞機在民國七十三年帝教為紀念師爺爺、師奶奶結縭花甲之慶暨西行弘道五十週年的專刊—「天人甲子」中寫道:父親的剛毅熱誠、坦白、直摯,常使得他一生對朋友九十九分的好,祇要有一件事,他看不順眼,一頓爆發的脾氣,就可以讓朋友終身懷恨。父親終身服膺著:『只要無愧於心,何必盡如人意』。

師爺爺感格天心溝通天人 為社會人群福祉許下宏願

  維剛樞機這些年常在教院,他深深感到:「父親過去與今天的脾氣不一樣,現在他老人家,大體上對很多人、事均能容忍,他對任何人,無論家人,甚至每一個同奮,都能照顧、關心到,很不簡單!」

  師爺爺常說:我們天帝教徒是先盡人道,再盡天道。其實天道根本育涵於待人處世的生活中:漫漫人生旅途,若能善養正氣,好好珍惜那與生俱來「真誠無偽、愛人如己」的赤子之心,為社會、人群的福祉許下宏願,正己化人,則自然能感格天心、溝通天人!願我們攜手共勉於人生大道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