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0期 »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詹敏悅  1993-03-25 12:05

包裝設計展李顯寧奪魁

 ■維生樞機使者的女公子─李顯寧,道名敏靜,日前參加文建會所舉辦的第一屆包裝設計展,在參賽的一千多件作品當中脫穎而出,嬴得首獎大會獎及獎金十萬元。

  據悉,此次參加者多為專業設計高手,作品之水準極高,評審工作前後多達七次,才做最後定案。敏靜以一系列為其長兄光光的友利銀樓所設計的包裝紙、包裝袋作品,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她以傳統的紅、黑色為底,配上金色的古典雲紋,襯托出作品華麗活潑,既符合所包裝之內容物的特性又不失精美大方,評審們一致認為其作品的「完整度」和「無缺點」是最後決勝的關鍵。

  不僅設計作品了得,在贈獎典禮上一席得獎致詞,講得極為得體且感人,兼且感性與理性,使她頓時成為一個明星,大家爭相與她合照。她說:「常聽我的祖父(師尊)說『要修道,先修人道;想出世,先做好入世的工作』……:純藝術是『出世的藝術』,而美術設計是『入世的藝術』,意簡言賅地闡明了天道與人道的權衡,工作與藝術的依存,以修道的觀念、巧妙的譬喻,使聽者非常受用。看來她的口才如此出色,應是李家承傳其來有自的。

  敏靜畢業於國立藝專美工科,其夫婿林光寄,即是天極行宮師尊雕像之設計、雕塑者,其歷年參加雕塑展賽亦得獎纍纍,目前正在美國深造。兩人同為藝專同學,互切互磋,一起成長。

  敏靜得獎的消息傳出,叔叔嬸嬸們紛紛道賀,她拿出獎金的一小部份來請客,感謝他們的關心及鼓勵,她表示希望趕快忘記得獎一事,靜下心來,做好眼前的工作,「得獎以後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她說。

任贊儀靜眺抓兒子演習

 ■台北市掌院管理中心典司文方靜眺是本期靜坐班學員,在接受天人禮儀的講解訓練後,就被排入專職人員擔任午刻會禱的司儀贊儀名單內。

  為了要做好贊儀工作,她影印了一張午刻會禱儀式表帶回家,抓了兩個兒子當會禱同奮,就喊將起來,「鞠躬─跪─叩首─再叩首……」兒子一面跪,一面皺眉頭,「媽,可不可以小聲一點,我們站得這麼近,何必那麼大聲呢?」「不行,我們光殿那麼大,我現在不大聲練習,到時喊不出來。」兒子也只好跪拜如儀了。到了「鐘鼓齊鳴九響」她也煞有其事的「噹」了九下。接著「默祝心願,仰首默朝……」「媽,這個時候,我們要做什麼?」「隨便你想,不要講話就行了。」最後一關的四跪八叩禮成後,兩兒子拔腿就跑。往後幾天,兩兒子看到媽媽下班回家就躲起來,靜眺還是不放過抓來演練一番。

  幾次練習之後,終於到了真正要上場的時候了。靜眺往贊儀台一站,天呀!光殿真的跟家裡客廳不一樣,同奮也不是小兒子,心越跳越快,差點從口裡跳出來,「鞠躬─跪─叩首─再叩首……」,同奮不知會不會聽出來聲音在顫抖,不過還是得故作鎮定,「叩首─再叩首─」,終於儀式完畢,走回道袍室還覺得驚魂未定,「靜眺,你剛剛怎麼喊到了五跪十叩」「什麼?真的嗎?」完了,完了……。這是靜眺的第一次贊儀,當然,有了這次的經驗,第二次她不會那麼緊張,也不再犯錯,且越做越好。由此也可看出她做事認真、敬業的精神,由小看大,只要她執此以往,修道路上努力不懈,將大有可為。

周緒鶴提前赴日本深造

 ■本期先修十二期靜坐班台北班學員周緒鶴因出國在即,無法上完全部靜坐課程,經首席師尊批准,提前合靈,並提前兩週結業,以趕赴另一旅程的人生奮鬥。

  緒鶴本性善良、活潑又知上進,尤其難得的是年紀輕輕道心堅定。他是參加台北市掌院在中國青年服務社所辦的靜心靜坐,結業後仍然求道心切,於是又老遠地跑到掌院參加一期靜心靜坐,他開始瞭解靜坐,瞭解天帝教,於是皈師,在十分忙碌的工作中抽空來院誦誥為參加正宗靜坐而準備。在正宗靜坐班開始上課時,他就把工作辭掉了,他說這段期間很重要,我已經存夠了四個月的費用,百日築基期間,我必須專心的唸誥、打坐。四個月來,兢兢業業,無稍鬆懈。

  原靈為鶴貴真人的緒鶴,原畢業於宜蘭農工,在社會上工作幾年後,發現自己的興趣在於工商管理,於是申請到日本東京一個工商學院、將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兩年的學業。一想到此去日本無法繼續唸誥,因其東京住處距日本主院五個鐘頭車程,且讀書之餘尚須工作,似手不太可能去唸誥,於是在同學們各種的祝福之後,他語重心長的點醒能在台灣繼續奮鬥的同奮真是大福氣,希望大家好好用功,將來他學成返國後,能看到大家都已「兒女成群」,在一陣哄堂大笑後,他趕緊解釋說,此「兒女」是首席師尊說的「男人也能生娃娃」,而非「增產報國」。由於用心殷切,一段離別致詞居然用了四次「好好用功」,倒也真正傳達了殷殷互勉之情。

  在此,祝福緒鶴同奮順利完成學業,在日俟機渡人,早日「兒女成群」。

光證與父母做良好溝通

 ■一般同奮對呂光證同奮的認知僅止於知道他成功大學航空科學系的碩士,對本教教義潛心鑽研頗有心得,已完成一套「新境界闡微」錄音帶,交由帝教出版社發行,如此而已。其實光證的文筆直樸、細膩而感性,教訊將要陸續發表。

  目前正在澎湖服兵役的呂光證同奮,在刻板緊湊的軍事生活夾縫中,偷空撰寫他研究天人之學的系列報導,預料會引起極大的迴響,澎湖一個偏遠的離島在他筆下成為令人嚮往的「淨土」。

  光證對於師尊的尊崇及對於天帝教的堅定信仰在在都可從他的字裡行間及演說中請楚強烈表達,唯一遺憾的是無法將父母親渡進帝教。

  最近在三月中旬的一次休假中,光證回到台北家中,與父母做一次良好的溝通,終於得到父母答應,帶兩位老人家到位於新店的始院參觀,並請光思參教長為其解說,介紹帝教,兩人聽得非常仔細,最後決定參加台北市掌院下一期的靜坐班,慢慢地深入瞭解這個兒子所虔誠信仰的天帝教。

  光證非常高興父母親願意跨入帝教的大門,看來他的這次假期收穫頗豐的。

光踐敏定有女萬事滿足

 ■始院最早的專職同奮之一陳敏定在與蕭光踐結婚多年後,終於得到 上帝賜給一個「寶貝女兒」,兩人心滿意足的把女兒捧在手心,更別提臉上堆了多少的驕傲和幸福了。

  說是 上帝賜給他們的一點都不為過,一來他們夫婦結婚多年,左盼右盼,盼四五年,才有那麼一點消息。那時敏定因住處較近台北縣初院的關係已轉到初院擔任左典司藏兼左典司帳。不料到胎兒五個月左右,敏定得了急性盲腸炎,非要馬上開刀動手術不可,醫生明白的告訴她,胎兒可能會保不住,這一嚇非同小可,趕快請求師母打黃表紙安胎,所幸有驚無險,直到臨盆又來一關。敏定提早破水,胎兒又不下來,直到心跳降到六十以下,才決定趕快開刀,終於把「她」接到人間,由於如此的「得來不易」,師尊賜名「安生」,父母倒真希望她能平平「安安」過一「生」。

  由於生母及婆婆都家中有事,不能前來幫忙,敏定「坐月子」,初為人父人母的小夫妻倆,只好一切都靠自己,所謂「有女萬事足」,光踐工廠又離家很近,一兩個鐘頭回來看看女兒,做點家事,倒也沒什麼難得倒他的。

  若問敏定是否要「打鐵趁熱」、「再接再厲」,她則說他們採「精兵主義」、「重質不重量」,一個女兒足夠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