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李煥先生演講「二十一世紀中國人的責任」

總統府資政李煥先生演講「二十一世紀中國人的責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1期 » 總統府資政李煥先生演講「二十一世紀中國人的責任」

 1993-04-25 09:15

各位天帝教的教友:

  今天我應貴教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的邀請,到台中貴教天極行宮參加這個盛會,我覺得非常的榮幸。李玉階先生是我最敬佩的長者,在大陸時,就已聞名「李極初先生」,到了台灣後,更進一步地了解,他為了同胞之愛,為了對於教會的發展,他犧牲了一切奉獻自己,我們對李極初先生由內心中有著無限的崇敬,尤其是我個人,與李先生四位公子都是好朋友,他的四位公子,不僅在事業上有卓越的成就,而且對國家、社會也都有很大的貢獻,我對於李先生父子兩代都非常的欽佩,今天能夠有機會應李先生之約到此地來,與各位見面,感覺非常非常的高興!

  關於「天極行宮」,我聞名已久,但是過去因為職務比較繁忙,沒有機會到此地來,今天是第一次來到,看到這樣一座雄偉的建築,並進一步的了解貴教的教義、宗旨以及奮鬥目標,我非常的感動。

天帝教是一個為中國奮鬥的宗教

  我今天有一個感覺,天帝教是一個中國人的宗教,是一為中國奮鬥的宗教,愛國的思想非常的濃厚,天帝教所標榜的主義與傳統的中華文化精神完全一致。貴教強調「天人合一」,而人類的行為必須遵循天道,天道是什麼?天道是生生不息,造化神奇的天理循環,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行事,就像天地一樣,是一個非常和諧自然的安排,中國人以為春、夏、秋、冬四季的安排,是在一個自然和諧的前提下,創造了世界,人類生活在世界上,必須依循天道而作,所以天人合一的思想也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思想。

  其次,天帝教特別重視王道精神,以彼此的關照、互助,共同過著和諧、和平的生活,這也是中華文化傳統的重要內容,中國傳統儒家思想極終的目標與宗旨,也和 國父中山先生倡導的三民主義完全一致。有人問中山先生:您領導國民革命,最重要的精神在那裡?他說:「就是中華民族文、武、周公、孔子一脈相傳的中華文化。」所以說,中華民族的傳統精神與三民主義的精神,以及貴教秉持的奮鬥宗旨,完全一致。

立足台灣、關懷大陸、放眼世界

  各位參加天帝教,一方面固然是為了個人的修養,另一方面也是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世界人類。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後,中國共產黨在大陸以武力奪取政權,實行所謂「馬克斯共產主義」,而馬克斯共產主義認為人類的發展不是互相幫助,而是階級鬥爭,一個國家要由無產階級專政,消滅資產階級,禁止私有財產,這許多政治主張,造成大陸上所謂三反、五反,百花齊放,對知識份子實施鎮壓,以後又有紅衛兵、文化大革命,大陸同胞在這樣的政權之下,不知死了幾千萬人,四十年來,在一個非常痛苦的環境中生活。反之,我們在台灣,由於同胞刻苦耐勞,形成一個繁榮富裕的社會,我們的目標是要「立足台灣、關懷大陸、放眼世界」。所謂「立足台灣」,就是台灣要很穩定、繁榮發展,要使人民的生活水準提高,作為大陸的榜樣。什麼是「關懷大陸」?就是對大陸同胞物質上、精神上的痛苦,我們要幫助他們,使大陸同胞也能過和我們一樣的生活。什麼是「放眼世界」?中國人的雄心壯志就是世界大同,使全世界的人都能過著和平、和諧、安定、快樂的生活,這是中華民族的抱負,也是中國人的責任。

  我在天極行宮門前看到一付對聯「願我玄穹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念茲末劫行宇宙真道重光地球」,我以為這就是方才所講三個階段的任務:第一、立足台灣,第二、國家統一,第三、放眼世界,實行世界大同,貴教這一個偉大的宏願與抱負,是全體中國人共同努力奮鬥的目標。我們在台灣四十年來,由於政府、民間共同努力,今天為世界上的人讚佩,以為是經濟的奇蹟,雖然在國際不能得到一些國家正式的外交承認,但是仍然堅持與我們有經濟上往來,這是由於我們四十年的奮鬥成果,使我們在國際上為其他國家所敬佩、尊重,剛才我聽了李先生的講話,使我了解在這奮鬥過程中間,貴教的貢獻實在很多。

 ●總統府資政李煥先生在天極行宮平等堂獻花致敬。

海峽兩岸的中國人一定能夠統一

  現在正處於第二階段國家統一的時候,從很多方面來看,這一個目標不久一定可以實現。大家看整個世界的潮流,不僅歐洲的東歐國家紛紛放棄共產主義,實行民主政治,連所謂共產黨祖國蘇聯也在實行民主政治,雖然共產主義在二次大戰後有一段時間有所發展,但是今天可以證明它是徹底失敗,今天東歐的共產主義國家以及蘇聯的老姓,生活都很困難,我前天到高雄,有一位剛從俄國回來的教授告訴我:真沒有想到俄國人的生活是這樣的困難。這是共產主義制度造成人民的窮困,因為共產主義制度是要消滅資產階級,不准人民有私有財產,所以限制了社會人民力量的發展。我們再看大陸政權在本月十五日召開所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仍然堅持四個原則,堅持馬列主義的立場,但是其他民主國家不斷地以人權問題要求中共實行民主政治,大陸上的知識分子也要求政府放棄馬列主義,更重要的是,自從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以後,已有四百萬以上人次到大陸探親、參觀、訪問,大陸同胞看到台灣的同胞每一個人都非常富裕,都在問:為什麼台灣同胞可以過這樣美好的生活?我們是那麼樣的痛苦?所以他們對台灣非常嚮往,對大陸政權非常不滿,今天我們要用精神、文化、貿易的力量促成大陸民主化,如果大陸的政治能夠民主化,我覺得國家統一的時機就成熟了。什麼是民主化?簡單的說就是還政於民,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要人民決定政府負責人,選擇機構監督政府。相信以台灣的經濟發展、政治民主、社會安定,一定可以促成大陸政治民主化運動,放棄馬列主義,剛才李先生談到:希望看到台灣海峽兩岸的中國人能夠統一,和平相處。我相信在台灣政府與人民共同努力之下,國家一定可以統一,李先生一定可以看到!

 ●李資政在天人大同堂講演時神情。

中國人對實現世界大同有很大責任

  但是,我們國家統一了,大陸人民的生活能夠改善了,我們的任務是不是也就完成了?還是不夠!我們還有第三階段的任務:那就是促進世界大同。世界冷戰結束以後,共產主義歐洲的勢力可以說是完全消滅了,全世界在歐洲、美洲、亞洲都有所謂「區域結合」的傾向,在歐洲有歐洲共同市場,在北美洲有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構成區域集團,太平洋國家也在結合組織,謀求太平洋國家的發展,目前這趨勢僅限於經濟的結合,相信將來一定可以發展成為政治、外交、軍事的共同合作體,在區域基礎上發展成洲際合作,以人類的智慧促成世界大同的理想。

  在世界大同的目標下,我們中國人有很大的責任,中國在大陸上有豐富的資源,廣大的土地、人民,以及廣大的市場。在台灣由於教育普及、人才培養儲備、管理科學發展,在世界上有非常的成就,如果以台灣現有的條件,配合大陸的資源、土地、人民、市場,相信在世界上一定是舉足輕重。但是現在有些少數人主張台灣獨立,我覺得是很奇怪的想法,大陸那麼豐富的資源,那麼廣大的土地,可以無限的發展,是全體中國人共同享有的,我們為什麼不要,而要倡導台灣獨立呢?我們和大陸同胞都是黃炎子孫,都是手足之情,我們要幫助他們,使他們能夠發揮出力量,共同為世界人類努力奮鬥,為什麼我們不走這一條路呢?很多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今天是一九九三年,還有幾年就到了二十一世紀,我相信在二十一世紀到來的時候,所謂「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不是中國人耀武揚威的世紀,不是中國人妄自尊大的世紀,而是中國人用智慧、用力量服務世界人類,幫助世界人類發展的世紀。

 ●李資政與師尊親切談話。

貴教將來一定會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

  現在世界最嚴重的問題,第一是種族衝突,第二是宗教問題,經濟上是貧富懸殊問題,生活上是環境保護問題,這許多問題,雖然世界各國專家都在研究解決,但是我覺得在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化哲學中,在三民主義所提出之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中,可以說都有很多解決世界問題的方向與途徑,這是我們中國人有那麼好、那麼豐富的文化資產,中國人也有很好的倫理,很高的智慧,我們一定可以在未來對世界人類有所貢獻。

  我今天看到貴教的抱負,不僅僅是為了國家的前途,為了全中國同胞的幸福而奮鬥,同時也為了整個世界將來的繁榮發展而奮鬥,我個人覺得非常重要,今天經濟的發展固然重要,但是文化的重整與倡導,不亞於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所以我本人在行政院擔任院長的時候,曾經提出一個國家建設四大方案,包括文化建設、政治建設、經濟建設與社會建設,而我把文化建設擺在第一位,因為如果只是倡導經濟建設,雖然物質生活改善了,但是帶來很多社會問題,帶來很多罪惡現象,所以文化建設和經濟建設應該齊頭並進,才是一個健全的國家建設,天帝教的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是真正的倫理精神修養,是文化倡導最主要的內涵,所以我對貴教倡導這樣的教條修養,感到非常的敬佩,相信各位在教裡所獲得的修養與操守,將來一定會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

我們有信心、力量一定可以實現我們的理想

  剛才李先生也提到曾邀請馬樹禮先生來到貴教演講,馬先生是在民國七十八年四月三十日來演講,題目是「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距離今天,四年差一個月,四年以來,世界的變化太大了,共產主義沒落了,大陸情況有了改變,我們覺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目標快要實現,所以我今天講「二十一世紀中國人的責任」這個題目,就是希望在我們國家統一以後,中國人要為全類繼續奮鬥,也希望貴教的教友能夠秉持在教會的修養,堅持奮鬥的目標,為世界人類再做貢獻,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成功。

  我為了來此講演,拜讀了貴教的許多資料以及李先生寫給鄧小平先生的兩封信,他所寫的內容完全與我的思想觀念一致,深具同感,我對李先生非常非常的敬佩,我相信我們共同奮鬥的目標一定會成功,我們有信心,也有這個力量,一定可以實現我們的理想。

  今天特別藉這個機會恭祝李先生健康,也敬祝在座的各位女士、先生健康、愉快!我們共同奮鬥的目標能夠成功!謝謝各位!
  (八十二年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講)

資政李煥先生演講後師尊結語

  方才李資政講到:「天帝教是中國人的宗教」,我要特別告訴大家,在幾千年前,中國的詩經、書經中一再提及「上帝」,總共有一百多次,所以我說中國人信仰 上帝,比西方民族早了幾千年,不論是尊稱「上帝」、「天帝」或是「天公」,均是人類共同信仰的大宇宙、大空間惟一的主宰,道統始祖天帝教教主 玄穹高上帝。

  中華文化的主要精神在「王道精神」與「仁愛思想」,也正是 天帝宇宙大道的具體表現,天帝教同奮是天帝的救劫使者,是在體天行道,所以我們祈禱的目的在於台海兩岸達成真正和平統一,不會兄弟自相殘殺,換句話說,就是「一個主義,一個中國」,達到真正自由、民主,容許多黨競選,政權和平轉移。

  今天特別在本教靜坐班結訓典禮上,邀請李資政以他幾十年的從政經驗為大家做一見證,感謝李資政對我們同奮的鼓勵,也希望李資政認同我們奮鬥的目標,共同參與奮鬥的行列,共同為子子孫孫著想,為二千萬同胞著想,最後達到「一個主義、一個中國」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李資政聽取師尊講述天極行宮內部設施情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