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班對經書精華已琅琅上口

兒童讀經班對經書精華已琅琅上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1期 » 兒童讀經班對經書精華已琅琅上口

 1993-04-25 12:05

中華文化薪火相傳好的開始

  (本刊訊)「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琅琅的讀經聲,一波波地從台北市掌院大同堂迴盪出來,使人彷彿置身於古時私塾般,這就是近來頗受大眾媒體矚目,陸續已有國語日報、聯合報、大成報、中國時報報導過的「兒童讀經班」。

  宗哲社及極忠文教基金會合辦的兒童讀經班,自三月七日在前鵝湖雜誌社社長王財貴教授主講:「親子如何一起增進國學基礎」說明會後,三月十三日起,每週六下午三點至四點半,由師大國文系畢業、文大哲研所碩士鄧秀梅老師引導,以四書、唐詩、老子及古文觀止為教材,開辦為期三個月的讀經班,一個月下來參加人數已相當穩定的維持在六、七十人,受到家長及孩童的熱烈迴響,親子一塊增進國學基礎,其樂融融。

  開課以來,可以輕易地看出這一代的年輕父母,仍有為數不少能深刻體會中華文化對一個人人格養成具有涵養陶冶的作用,他們願意將利益及實用擺置一旁,從市面上充斥的樂器、英文、作文等技能補習班中,選擇兒童讀經班,每個星期撥出半個週末,將孩子送到離市中心較遠的新店來,更令人感動的是有許多家長,十分熱心地提供地點作為新班開課處所,或是建議上課方式能更生動來吸引孩子,在家還督導孩子一塊讀經,甚至主動關心相關細節以求增進效果,這些回應對主辦單位來說有相當大的鼓勵。

  高太太,本身將兩個國小四年級及幼稚園中班的孩子,都一起帶到讀經班學習,她表示自己孩子極愛看漢聲出版社的小百科及各國民俗故事,但是對於她費盡心思挑選的中國古典小說(兒童版),卻絲毫不感興趣。然而在高太太心目中,中華文化是古聖先賢的智慧精髓,讀了它可以一輩子運用在待人處事上,結果她的大兒子在參加讀經班後,回去竟然會主動翻閱起水滸傳來,而且還能感覺到其中與古籍可相印証的義理;而小兒子雖因年齡尚幼,不耐久坐,但道德經詞句已能上口,甚至還會糾正大人錯誤,這些成果對高太太來說,感到十分欣喜。

  本身是虔誠佛教徒的林太太,對於機靈及榮譽心強的女兒,不同於時下一般望女成鳳的父母,盼望她賺大錢立大業,而只是要求她成為一個對社會有幫助的人,林太太覺得要送姶女兒的是一種恆久、殊勝的東西,因此她把女兒送來讀經。個子嬌小的林太太說起話來快速清晰,而且笑容滿面,她表示,在團體中背誦經典,還有其他附加價值,如增加記憶力、耐性及臨場鎮定感,效用無窮,「這個活動辦得很好。」她說。

  王太太是從宗哲社分社─華山講堂所散發的簡章裏得知開班的消息,她在華山講堂就參加過本教舉辦的靜心靜坐班及長期的老莊、易經的課程講座,對於這些經典內涵具有極大興趣,由於王太太感受到優遊其中所得到的啟發及愉悅,因此她將堅持正在念國小三年級的兒子帶來參與讀經行列,在家也引導著一塊念誦,親子互動成效頗佳。

  兒童讀經班上課期間,有的家長將年僅六歲的稚兒抱在懷中一塊讀經,認真的眼神及父子間親情的交融令人感動;有的家長則採不干擾孩子學習方式,手握經典,坐在課堂後排,口中唸唸有詞共同參與課程進行;有的家長則獨坐大同堂外,拿著書沈浸在中華文化的境界中,渾然忘我。孩子們則因為每次背誦長篇大論的成就感及當場抽背的刺激下,十分專注地隨老師大聲朗讀,孩子們一個個搖頭擺腦的模樣及字正腔圓的發音,使得看來應該十分枯燥的單純背誦竟然顯得樂趣橫生,生動活潑起來,讓人不禁感受到中華文化的薪火相傳將在下一代身上自然顯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