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感恩頌‧虔誠謝師恩

一曲感恩頌‧虔誠謝師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2期 » 一曲感恩頌‧虔誠謝師恩

台灣省掌院 施光旅  1993-05-25 11:20

難以忘懷的八年前一段往事

  皈宗帝教快滿八年了,蒙受首席師尊、師母的恩惠實在太多太多,無法一一細述。

  民國七十四年九月五日有幸參加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班先修第二期。記得八月間由彰化天真堂騎四輪機車(150cc兩側加裝補助輪),赴中華民國主院(當時申請財團法人尚未獲准還在台中市美村路)拜見師尊,面談時,在二樓大同堂等候,剛好當天也在辦理皈宗,有很多準備皈宗的準同奮在大同堂聆聽講解帝教簡介。我雖然在六月間已皈宗,但仍靜心聽講,一時聽入了神,渾然忘了此行是來面談的。好在同屬彰化班的二位同奮,通過面談後由三樓首席使者辦公室下到二樓時,見我雜在聽講的人群中,問知我還沒有面談,一時不由分說,一人扶一手將我半扶半挾的往三樓衝,因為面談已近尾聲,再不趕快就來不及了。(真感謝這二位熱心幫忙的邱光坦、屈光睦,結業後我們三人都在彰化初院。)當時心想這樣子被架著拜見師尊,準沒希望。師尊老人家一面跟一旁與我並坐在一起的同班坤道同奮蔡素珍(敏份)面談,一方面瞄著我,使我心裏七上八下跳個不停,輪到我這最後一位時,師尊問道:「你太太同意嗎?」我趕緊回答:「太太同意。」其實當月皈宗正是趁我太太回高雄坐月子時把握良機皈宗的,這次參加靜坐班是自己做主的。好在一旁彰化班的光護、敏冰夫婦大力推舉保証,而我自己心裡也恭請師尊原諒弟子參加心切而隨口撒謊。果然師尊慈悲,大開方便之門說:「你業障深重,要唸皇誥伍萬聲。」一筆「批示」後,我趕快感謝師尊開恩錄取。(按:當時批伍萬聲已屬高額,相當現在的伍拾萬聲,因現在集體誦唱一聲可抵十聲。)

  開課第一週,在天極行宮二樓大同堂門口遇見師母,便向師母問好。師母很慈祥的回說:「辛苦了。」因為師母看我拄著兩支拐杖正想下樓吃午餐。之後,同奮們看我行動不便,都自動幫忙把飯端到大同堂來供我用餐,也因此每天中午都會遇到師母從大同堂經過,每次師母總會十分關懷的問:「吃飽了沒?」使得身為弟子的我,倍感溫馨感恩。

  賜道號時,師尊先是賜光「應」,在一旁的敏象、敏潔還沒查好,(後來查出已有人取過,是彰化天真堂前期的吳光應,彰化初院成立時擔任第一任贊教長)師尊就說不好,接下來則賜「旅」字,不待敏象、敏潔查好,師尊就已寫在報名表中的道號欄裡了。我趕緊連喊三聲:「謝謝師尊!謝謝師尊!謝謝師尊!」師尊隨後問說:「你知道光旅的意思嗎?」我恭敬的回答說:「光旅的意思是要旅行宇宙,以宇宙為家。」師尊說:「智慧很高。」我又補充說:「弟子皈宗是楊光贊介紹引進的,而皈宗的目的是要知道自己使命是什麼,要去完成任務。」師尊招招手連聲說:「好!」

  結業前的個別談話,師尊很慈祥的垂詢幾個月來心得如何,並加以個別指導。最後問說:「你行動不便,是如何來上課呢?」我回答說:「自己騎四輪機車從海線經沙鹿上山來上課。」師尊追問:「這樣安全嗎?騎一趟要費多少時間?」關懷之心溢於言表,使我感激萬分,連忙回答說:「很安全,一趟需要一個小時才能到達。」師尊說:「那再多派一位監護童子沿途保護你好了。」就在我連聲答謝時,老師又問:「皇誥唸多少了?是不是肆萬肆仟聲呀?」「哇!好神喔!」當下我嚇了一跳,敬畏之心油然昇起,連我的誦誥數都一清二楚,在師尊面前,弟子們的一舉一動都難逃法眼,一絲一毫都無法遁形,由此可以看出師尊對每位同奮的關切是多麼的細心。

  結業典禮前夕的慶祝晚會,按座位分排分組,各組各安排一個餘興節目,我們這一組經大夥決議合唱一曲,以高歌來助興,並由我負責選曲寫詞,於是我選了愛國歌曲「中華民國頌」依其旋律填上歌詞,並改名為「感恩頌」。歌詞是:

  「有緣入帝門,靜參宇宙道,去物欲存道心,突破迷障修智慧,修道無捷徑,唯志堅與恆心,發願勤誦誥,培功養正氣,捨身奮鬥,挺身救劫,經得起考驗,要為天下蒼生奉獻自己,感念師情,回報師恩,遵此奉行,互道共勉。 教主、教主,我願奮鬥!」。

  由趙光武同奮帶頭練唱,幾次練習下來還算是差強人意。「只要臨場表演時,不緊張失誤,總可過關吧。」臨出場前這樣的禱告著。眼看著一組一組精彩的台上表演,都獲得台下熱烈的掌聲。我無心欣賞,趕快把事先備好的歌譜分送全場,師尊、師母在觀禮台前也各持一份歌譜在細心的看,我心中力持鎮定,終於緊張的一刻來臨,我把中華民國頌的輕音樂帶託由操控音響的同奮播放,全組同奮身穿道袍,魚貫走上表演台(講台),而我行動不方便,就留在台下自己的位置上,剛好在師尊、師母座位的右後方。緊接著,中華民國頌的輕音樂的前奏開始了,於是,我在台下幫著唱起「感恩頌」來,其他同奮每個人手上也持有歌譜,自然而然的跟著唱了起來,終了,司儀(台北班坤道班長)詹敏悅補充說明這曲「感恩頌」的歌詞是由施光旅同奮選曲寫詞的,帶來全場同奮熱烈的掌聲。師尊、師母也起立回謝我們這一曲「感恩頌」!

  接著壓軸戲是由現任中華民國主院參教長劉光魯的母親及兄弟姊妹家族七位及他們所屬的那一組表演後,再高歌中華民國頌本曲,現場在全體同奮起立齊唱的嘹亮歌聲中,慶祝晚會圓滿落幕,全體同奮都深切的領受到師尊、師母平易近人,關懷同奮的溫馨面,共沐 聖恩,同感師恩浩蕩,永誌難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