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參加北部地區第一次義診

千人參加北部地區第一次義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3期 » 千人參加北部地區第一次義診

洪敏釋  1993-06-25 11:30

台北縣初院獻給—師尊、師母的生日禮物

  由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楊光贊同奮率領的中西醫義診團結合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及台北縣初院于五月三十日在台北縣文化中心舉辦今年度北部地區的第一場義診。

  四月份接到楊醫師的肯定答覆後,初院同奮即憂喜參半,喜的是可藉以中西醫義診的號召力為主力,來幫助初院打開廣渡原人之門,憂的是大家都沒有辦義診的經驗,再加上師尊、師母壽誕正好與義診同日,大批同奮前往天極行宮祝壽,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辦好這種大型且有意義的活動。為了積極解決問題一個月內開了三次籌備會議。第一次推選出總召集人黃光克同奮,再由他籌組工作小組;第二次會議,十六組工作小組應運而生,所選之組長及所分配的工作皆能符合其專長,至於對外公關則由光克同奮及光欣同奮負責。他們走訪的地方單位;包括縣政府衛生局、社會局、板橋市公所,民眾服務社、婦女會、青商會……等十多個單位,義診場地—文化中心則是由緒顧透過地方關係洽商借到的。

  文宣及人員的調配,一些事前的準備工作在一個月內逐步就緒,光克、光欣、緒謨還親自到天極行宮借旗子借背心,二十九日晚上九點,光克光啟帶領一、二十位乾道同奮沿文化中心週圍及其重要道路插滿了紅心字會會旗,插完已是深夜一點半。而總召集人光克同奮更是忙碌到天將破曉,又開著車拿著海報到新莊、板橋兩地的三個公園分發給早上作運動的市民,作最後的衝刺,再趕到文化中心與同奮會合,共同佈置會場,聽說他已經兩三個晚上如此渡過,真可謂不眠不休。

 ●上:台北縣長尤清到北部地區中西醫義診會場與同奮們合影。 下:義診會場熱鬧場面。

  會場面積約八十多坪,只見教長們皆是一付工人打扮,與二、三十位乾道同奮一起搬桌子、椅子、貼文宣,雖然工作繁多,但全場卻甚少聲音,大家都是同心協力埋頭在做事,不到一個鐘頭,會場即佈置的井然有序,且極富生趣。粉紅布面包裝的桌子,黃底黑字大幅路線標示板,各界送來的花藍花圈擺滿了入口兩側—一進門接待處,右轉紅心字會護理站。服務項目有量血壓、測血醣、接著是針炙、中醫、西醫、推拿解說組、天人炁功組、領藥處到出口,每一站標示得清清楚楚,讓就診的民眾能一目了然,不致迷失方向。看到同奮為完成活動所付出的心力,我數度流下感動的眼淚,而選在今天義診,更能凸顯出同奮們正以實際回饋眾生的行動,來作為師尊、師母的祝壽禮更令人感動。

  楊醫師所率領的醫師團於十一點半抵達會場,隨即安排用餐,陸續有桃園初院光央同奮帶領三十多位同奮前來支援,而基隆初院也於該院院慶結束後,由光肫參教長帶領二十位同奮趕來會場,另外,台北市掌院十多位同奮,宜蘭初院參教長、台東初院同奮,北東教區皆有同奮前來共襄盛舉。

  原本計劃一點開始義診,十一點半即有民眾前來掛號,到十二點多已經有大批民眾在引導員的引導下開始就診。一點半時,台北縣縣長尤清蒞臨會場,由光克同奮接待,一陣熱烈的掌聲,尤縣長氣宇軒昂,尤其他那銀白頭髮更突顯出他的與眾不同。當他繞場一周時,引來全場民眾熱烈的回應,臨去時與幾位教長在門口攝影留念。兩三點時人潮達到最高峰,有將近一千五百多人。雖然,人潮洶湧,卻能在光啟同奮的調度安排下有條不紊、紅心字會的護理人員大都因聽筒不曾離開耳朵,以致耳朵痛得須炁功療理。另外,推拿、針炙也甚獲好評。中西醫皆為中國醫藥學院學生及光田醫院醫師,對病人的疑惑均親切詳盡的一一作答,解說組因為來了敏儀、光齋、光驕等幾位名嘴助陣,而生色不少。楊醫師則遊走於各醫療站間,不時的與同奮親和,有病的人似乎只要能經楊醫師指點,病即好了一半。當楊醫師看到這樣的盛況,想必他也忘了辛勞,不以為苦了。

  接著板橋市長吳清池也蒞臨會場,又是一陣掌聲,國大代表石瓊文,縣議員陳照郎,社會局局長吳信友、何志浩將軍等都蒞臨會場,更將整個活動的熱力帶到最高點。相信藉由此次的活動,天帝教及紅心字會的知名度都已打入台北縣各角落,為往後弘教及引渡原人開了一條康莊大道,而後續工作還有待同奮通力合作去推動完成。

  整個活動到下午五點結束,截止掛號後仍有民眾因誤了時間而深表遺憾。為時五小時的義診,吸引了上千名的民眾前來就診。同奮一個多月來的運作至此有如釋重負之感。晚上在附近的餐廳聚餐,慰勞同奮的辛勞,大家莫不懷著欣喜與感恩的心參加,感謝 上帝恩典,感謝師尊、師母教誨,感謝各地教院的支援,每一位同奮都是熱心至誠無私無我的來參予這次活動,總召集人光克同奮及參教長光啟同奮,管理中心執事光求竟相擁而泣,場面感人。「男兒有淚不輕彈」,他們所承受的有形無形壓力比任何人大,且運作過程當中,因溝通不當求好心切,難免會產生一些磨擦,可是,每個人仍然咬緊牙關堅守崗位,共同來完成這次的活動。因此當緊張的心情鬆懈之後,激動的情緒也隨之而來,當我們看到他們流淚時,心裡也激動的陪著流下淚來。

  此次活動所具的意義,不只是一個數字上的突破,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了總召集人光克、副總召集人光欣,對外到各階層打通人脈,建立人際關係的通道,以及當天接待外賓及民眾時親切真誠的態度,可圈可點。而光啟同奮對整個場內調度的沈穩及系統性的做法,亦不愧為一個領導人物。光陽開導師則放手讓大家去做,他始於在精神上支持大家。光求同奮則擇善固執,為了給與會的人喝零污染的水,寧願一趟趟往家裡載水去會場,其辛苦可想而知了。還有其他同奮無怨無尤認真的搭配,才是此次活動最大的收穫,希望這種精神能成為台北縣初院的傳統精神,不斷的延續下去。這樣的精神,相信也是師尊所期許的,台北縣初院的同奮一定不會讓師尊失望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