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初院成立六週年慶

彰化初院成立六週年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3期 » 彰化初院成立六週年慶

彰化縣初院特派員 吳光甘  1993-06-25 11:40

「歡樂一00點」登場

  五月十六日是彰化初院成立六週年,適逢星期假日,教務中心執事光熹、敏盼夫婦早在四月份就擬好「歡慶六週年」活動計劃,並通知彰化地區同奮闔家蒞臨歡聚。五月十四日一大早教院前架起美麗牌樓,橫批寫著:彰化縣初院成立六週年慶,左右對聯寫:

  天人親和遵崇廿字真言為典範,

  帝教源遠道統三代聖義作先鋒。

  牌樓五彩燈光閃爍著,美麗繽紛,走廊掛滿紅彩球,一片喜氣洋洋。

  週年慶活動節目非常豐富,從早上的十點半上光殿感恩祈禱、歡聚午餐,卡拉OK歡唱、電影名片欣賞、頒獎、豐盛晚餐、專題演講、歡樂一00點等,一直到晚間十點半才結束,實在是一整天充實的活動。

  當天一大早很多先生陪著太太小孩來到教院,小朋友們自動的在他們的活動中心玩他們的遊戲,先生太太們在廚房展開身手準備今天豐盛的餐點,整個教院一時之間熱鬧滾滾的,廚房裏上上下下忙得不可開交。很多早到的同奮都主動幫忙會場佈置,不一會功夫萬事俱備,而同奮們也逐漸聚滿了教院。十點半參教長王光增率領全體同奮上光殿感恩祈禱,展開當天的慶祝活動的序幕,同奮從早上到下午,川流不息的前來,估計約有五、六百人,真是「地旺、人旺、道氣更旺」,尤其是晚上特請楊光贊醫師做專題演講,人潮將整個大同堂擠得滿滿的,把今天的週年慶帶入高潮,真是盛況空前。另外,西餐點心,中餐飲食,擺滿兩邊空間,可以一面用餐一面聽專題演講,大家都笑逐顏開。道場本來就是最好的聚會場所,有嚴肅安靜的光殿可誦誥打坐,有氣氛祥和的大同堂可以親和聽演講,尤其天帝教的聚會是與大眾民間俱樂部聚會大不相同,因為來天帝教經過一段時日的奮鬥,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理想,心心相印,毫無罣礙。

彰化初院一段艱辛奮鬥史

  楊醫師的演講大意是:今天很高興來參加彰化初院六週年慶,這種大家族式的親和集會值得繼續推廣,教院常辦活動才會越來越活潑生動。今天我來講彰化初院的沿革,相信新進同奮聽了大家會有很高的榮譽感。天帝教剛復興時,師尊知道想要天帝教正式對外公開傳教,就必須向政府申請立案,可是當時什麼條件都沒具備。座落新店市北新路的只是「宗教哲學研究社」,沒有幾個人,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天帝教十二年後會有今天的成就,在剛成立時的困境只能以「慘澹經營」來形容,其他一切全靠大家的同心協力來完成。

  我(光贊)當時在彰化主持一個鸞堂,以前名字叫「八卦山天真堂」,駐在八卦山上。有一天在我打坐時上空佛祖表示要我「飛鸞救世」,我就一個人身兼數職,一邊講道說理,一邊飛鸞開乩,本來與彰化市的「天公壇」、「城隍廟」等都有聯繫,但後來覺有些扶鸞開乩的層次過低,就自己創立天真堂,等待明師早日出現,這才會有發展。

  當時的天真堂就有很多的信徒,所供奉祭拜的有三縕子、五縕子、呂仙祖、關聖帝君、玄天上帝等很多神像讓人膜拜,很多信徒都會來謝恩,掛上金牌,堂務鼎盛一時,這是過去舊時代的天真堂,但是我還是對宗教存有極大疑惑,因為對靈的層次很不瞭解,當時與我在天真堂的光彰就曾受妖魔嚴重侵擾,折騰了一些時日,我才恍然大悟,宗教的活動必須有明師指導,才不致於誤導眾生。剛好時機成熟,經過八卦山佛祖多次的顯化,天帝教的維法佛王用盡辦法找上天真堂,就這樣與天帝教接上線了。

 ●楊光贊講述天真堂發展艱辛經過。

  第一次與師尊通話是有一天在晚上十一點左右,他老人家開口第一句話是:「我等你很久了,你還不趕快來找我。」我既錯愕又驚喜,心中想終於找上了明師。從此我帶領著彰化天真堂的信徒,(他們都是一批忠厚老實的勞工,每星期六從彰化出發到台中,然後搭車北上去新店,在宗教哲學研究社參加帝教中國正宗靜坐第五期靜坐班,那個地方就是現在的台北始院,當時只有一層樓,每個月參萬元租金做為宏教所在地,由於地方狹小外地來的同奮根本不能夠住宿,由師尊親率全體靜坐班學員,將可應用的空間加以隔間,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師尊)右手拿鐵鎚左手拿釘子參加勞動,只有短短的一星期,即將房間隔出來做臨時宿舍,讓這一群外地子弟住宿,而用餐則以大鍋菜方式烹煮,讓大家能飽餐。我帶去的這一群勞工同奮非常習慣隨遇而安的生活方式,粗重工作挺能幹的,飯又很會吃,光是食量就會讓台北市的同奮大吃一驚,參加靜坐班誦誥等運動後食慾又急速增加,才第二個星期過後,吃飯時便供不應求了,煮不及時他們乾脆自己下廚煮大鍋麵,大家無拘無束的快樂生活在一起。這就是天真堂同奮的「天真」之心,大家誠意相處態度真誠。

  從靜坐班第五期結業後,天帝教在師尊的領導下要從台北南下來台中成立道場,而真正達成今天天帝教成就的是從我們這一班的這一群人開始,大家都以身作則,我可以拍胸脯做見證,那時天帝教在台中開始建立道場,是在台中美村路設立「宗教哲學研究社台中辦事處」,無論大小工程、粗工細活全部包攬,如釘板模、灌泥漿、水電、油漆、粉刷、隔間、設光殿或是清廁所等,全由初期的這一群人發揮出來的。他們都非常了不起,精神值得大家去效法,我相同奮們只要堅持奮鬥,同心協力,那會沒有成功的道理?你們看!前期的同奮大家今天都有成就了;今天開始的奮鬥是人生的一個開始,只要立下決心都不嫌太遲太晚。在天帝教初期的復興歷史上是從聚集極少數同奮的力量施展開來的,而天帝教復興史上開始有突破性的進展則是由彰化天真堂開創的奮鬥史開始,這又怎麼說?天真堂是創設於天帝教登記成立之前,可以說沒有天真堂的奮鬥史就沒有今天天帝教的規模,因為當時我的母親楊張賢慈,毅然的決定將彰化天真堂奉獻給天帝教做為教產。

  天真堂本來是我的外袓母購置的家產,我外祖母老年因中風病情嚴重而非常可憐,但是她老人這樣奉獻的功德現在正在天上逍遙自在,她老人家臨終時留下「天真堂」這筆家財給賢慈,其實她原來用意是要讓我當醫師作開醫執業的診所,而在我開業行醫時本身一點錢財都沒有,一切的醫用藥材、器械全部向藥材商賒帳的,醫院診所租在彰化市的長興街,當我開診所初期沒有生意,來看病的人少之又少,可是當時有吳光護的照顧,讓我渡過一段艱辛的時日。很多事的開始都是非常辛苦的,只能用「熬出頭」三個字來形容當時的窘境,天真堂是如此,天帝教也是如此。由天真堂的開創奮鬥史來說:天真堂所有同奮大家都很團結,很同心協力,又很遵從師尊的話,當時師尊認為天真堂的責任重大,天真堂是天帝教的模範,奮鬥的前鋒,大家不敢忘記所背負的責任,這是我與大家共創天真堂的歷史淵源,大家都是見證。我跟隨師尊,皈宗了天帝教,就與天真堂共榮。今天彰化初院是依天帝教教綱組織成立,也已有六年的歲月了,六年來彰化初院全體同奮秉持奮鬥的信心在宏揚 上帝宇宙大道;是非常充實的一個教院,彰化初院及天真堂是天帝教最具代表性的宏教據點,而天真堂可以說是「天字第一號」向 上帝註冊,是領導天帝教奮鬥的前鋒。我們都願意成就每一位來天帝教奮鬥的同奮,我們來當別人的墊腳石,這是「地藏」精神,也傳播六祖心法,「從下下事啟上上智」,來發揮團隊精神。到目前所有彰化同奮仍是中部道場的支柱,我們的奮鬥精神必需發揮出來,我們是一群天真可愛的同奮,由於一些新進同奮尚未能真正瞭解,所以我今天在彰化初院六週年慶裡大聲說給大家聽;身為彰化初院及天真堂同奮都有無限榮耀和自尊。天帝教含辛茹苦的在發展著,來天帝教奮鬥是沒有掌聲的奉獻;所以來天帝教修持都要能即時感恩,即時安悅,知足、知福。祝福大家健康幸福平安。

光堡愛子緊急開刀剖腦奇蹟

  除了今天的慶祝會大家快快樂樂的在一起外,也發生一件感人事件,當楊醫師親和演講中,同奮杜光堡遞上一張緊急請教字條,內容是光堡兒子杜錦岳因車禍,送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刀剖腦緊急救治,現住在加護病房觀察中,情況危急,請光贊幫忙救救他獨子一命。光贊讀畢字條認為情況危急,告訴光堡:「醫院留守一人觀護!你趕快上光殿祈禱誦誥,事不宜遲,其他的事我會幫忙處理。」當時光堡就奔上光殿誦誥,而在場同奮一聽同奮有急難,亦請教光贊:「同奮遇有如此的緊急急難,出自於同奮之間關愛之心,是否也可以集體誦皇誥迴向救急救難,方式應如何進行?」光贊即回答說:「可以!因為同奮的急難是要大家共同來關心,光堡同奮全家是帝教庭更是可以,就以集體誦皇誥五十聲後迴向為基準,如情況非常危急,應可再加誦,今天的情況是非常的危急,除集體誦皇誥外,迴向文及「疏表文」應指定迴向之對象,不可含糊疏漏。」在光贊親和演講完畢後,正好晚間九點,所有在場同奮,紛紛自動穿著道袍往光殿集合,準備就緒後,就開始集體誦誥,而先前在光殿祈誦的光堡對同奮的關心,非常感動及感謝 上帝的慈悲,越誦誥越心急而放聲哭泣,一直到誦完一百遍,感謝同奮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已飢」的愛心,再三謝謝大家後才回家看護小孩。光堡在彰化初院本來就是非常奮鬥的同奮,事發後第三天督教長張光鑄帶一批同奮前往「彰基」醫院探望病情,杜錦岳的母親敏佰談起兒子緊急情況一再感謝同奮的幫忙。她說:「當兒子送到彰基醫院時已經七孔流血,醫師群二話不說急送入開刀房動手術,剖腦取出腦裡血塊。當醫師手術完畢時,主治手術醫師告訴我:『你兒子情況非常嚴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情況如果很穩定,也需一星期過後,才會醒過來,如有變化那就不可預測了。』使我耽心不已,因為家中只有他這個男孩,且車禍當日剛好是畢業考,年紀輕輕實在太可憐了。還好 上帝的慈悲和同奮們的愛心,救了我兒子一命,在手術後第二天很神奇的他就醒過來了,開口第一句話就說:『媽媽我昨晚到天帝教光殿上誦皇誥,而那麼晚了還有很多的同奮在集體誦皇誥。(時間是五月十六日週年慶晚上十點)』,聽完後使敏佰更是感動不已, 上帝的威能是無所不能, 上帝慈光是無所不在的!而主持開刀手術的醫師,對一個情況嚴重危急的剖腦患者在加護病房第二天竟然能醒過來非常驚訝不已。而且只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就平安的出院了,這是 上帝教主的大顯化,今天我們能追隨 師尊進入帝教大門真是有大福德的一群。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