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作熱情來提昇教訊的內容品質

用工作熱情來提昇教訊的內容品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4期 » 用工作熱情來提昇教訊的內容品質

熊敏晨  1993-07-25 11:10

第一屆採訪研習營達成了內外溝通的要求

  「未來會傳承下來,千秋萬世的就是教訊及復興簡史……,教訊雜誌社的特派員,要負起救心的工作,一面救劫宏教,一面根據事實真實報導,有聞必錄,多方查證。寫普通新聞很簡單,但同奮不同時下一般記者,需要把心煉得乾淨,空洞光明,各位文章才能客觀公正地闡明宇宙真理。」首席師尊在第一屆教訊採訪研習營,談論到「教訊在本教文宣的時代性與使命感」時,作了一番語重心長的昭示。

觀念交流與建立共識 是研習營的主要目標

  誠如師尊所言,在本教採訪研習營中,觀念的交流及建立對本教文宣工作的共識,是營隊的首要目標,大家在共聚一堂時相互溝通,充份傳達本社對教訊在帝教所扮演重要地位的期許,以及了解各地特派員或採訪專員的心聲,結業後能夠貢獻所長,翔實報導,研習營即已達到舉辦的目的,採訪技巧及寫作能力的訓練則在其次,因為研習營將會一屆一屆的舉辦下去,以後,仍可加強某些專業課程的主題,而且最重要的,是受訓的特派員或採訪專員此後的供稿若能持續不斷,懂得運用課堂上所聽到的知識,自我充實、磨練,並且能觀摩他人作品,勤加練習,假以時日,必能成為師尊口中的一名「有良心」的記者。

  教訊雜誌自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發行,從初期的慘澹經營,只靠少數二、三位同奮以兼職方式辛勤耕耘開始,一直到目前隨著頁數增加、內容提昇及時效控制,專職擴展到近七名人員,從總編輯、採訪、業務、校對、美編及打字均各有專人負責,教訊雜誌社至今才算規模粗具,然而想要使內容更具豐富感、可看性及多樣化,除了教訊專職同奮努力各司其職外,還需要各地教院的配合。

作為帝教歷史的見證人 是提昇教訊內容的先鋒

  本教在全省各縣市幾乎已各有宏教據點,並且為致力引渡原人,大、中、小型宏教活動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各處人才濟濟,修道奮鬥實蹟眾所矚目, 天帝的宇宙大道及修持心法廣傳各地,種種跡象顯示,天帝教向外擴展的腳步正處於方興未艾之際,因此教訊—這本天帝教內部唯一的傳播刊物,所肩負報導各地消息的責任日益艱鉅,然而本社派駐各地的特派員約只在八人上下之譜,實不敷需要,多處教院沒有特派員專司採訪,因而漏失許多消息,殊為可惜!這次採訪研習營,即為了召募熱心同奮,願意扮演一位歷史見證人,翔實報導當地教院及人物動態而舉辦,所幸這次研習營在事前海報文宣、電話約談及教訊和帝教出版社專職工作人員(社長維剛樞機、業務經理蘇光昊、帝教出版社行銷主任詹敏悅及採訪主任熊敏晨)兩度至各級教院宣導下,網羅了卅六名同奮參加研習課程—免費在職訓練,營隊結束後,這些同奮即是正式的特派員及採訪專員,並且成為教訊雜誌社及帝教出版社的代表,若每位秉持著以文字宏教的決心,成為兩社在各地教院聯繫的管道,當為教訊內容提昇的重要先鋒。

社長全程參加督陣 誦念表文呈報無形

  這次研習營設計內容為:一、專題演講;二、寫作實習;三、祈禱靜坐;四、座談會,為因應上班族所需,課程集中於週六整天及週日上午,週五整晚為報到時間,而週六午刻則由維剛樞機主儀,光昊同奮誦念表文,慎重其事地將本社期許及特派員名單一一呈報無形,以表教訊雜誌社舉辦研習營的決心。

  在專題演講方面,聘請的多為新聞界及傳播界資歷深厚的同奮。教訊雜誌社及帝教出版社社長—維剛樞機,目前仍任職聯合報系英文中國經濟通訊社月刊部主任,社長親自坐鎮,主持開業式、結業式及座談會,充份傳達本社創辦人首席師尊對教訊雜誌的期盼—準時出刊及內容提昇;而對教訊在本教扮演的重要角色—目前隸屬於極院的輔翼組織,以及未來遠大目標及理想—創辦一份針對社會大眾的普及版及發行日文版,亦表示相當程度的期望。

從出版流程談四項要求 高總編詮釋教訊的報格

  第一堂課—教訊編輯流程與問題,由教訊副社長兼總編輯主講,高緒業同奮曾任中央日報編輯組副主任、通訊組主任、資料組主任及主筆,在新聞界的表現十分傑出優異,經首席師尊禮聘前來擔任總編輯。

  在這堂課中,高總編將新聞刊物出版流程、採訪與編輯工作的幾項要訣,以及對本社特派員及採訪專員四項要求娓娓道來,都是有關實務的經驗之談,尤其談及天帝教教訊是報紙性的雜誌,是溝通帝教同奮的媒介,保存帝教歷史的重要文獻,更畫龍點睛的詮釋出教訊的「報格」。

細說教訊的前瞻回顧 陸開導師談宗教寫作

  陸光中開導師談到:「教訊的前瞻與回顧及宗教寫作」時,強調:「一個團體想要發展組織,最重要是文宣工作。」陸開導師曾任民生報編輯,擔任教訊雜誌的總編輯長達九年,之後升為社長,對於社內業務推展功不可沒,此次應邀講述這個主題實至名歸。

  對於教訊未來的前瞻性,陸開導師有獨特的觀點,他認為這本刊物若能以文學筆觸將本教教義及精神內涵詮釋,並將傳道理念融合於詩詞聖樂中,教訊將成為一份集文學、藝術、音樂大成的刊物。而想要寫好宗教寫作,唯有以修持經驗為基礎,並多觀摩宗教方面創作書刊,才能使教訊內容更豐富更具靈性。

敏狀暢談採訪寫作技巧 當場實習撰稿成績斐然

  「新聞採訪技巧與實例說明」,是本次研習營重頭戲,在眾多理論及觀念交流的課程中,這是唯一當場將所學印證於實務的一堂課,本教名嘴—趙敏狀,於中國時報擔任採訪工作有多年經驗,亦為本社資深特派員,明確清晰地剖析新聞本質及採訪、寫作技巧,一如她的口才般精采生動,使得學員多能聚精會神捕捉要點,而紛紛將寫作潛能表現於下一堂課的寫作實習上。

  實習課分為兩篇習作,一為本屆採研營的新聞稿;一為二—五百字的人物特寫,學員們在敏狀提綱挈領的重點提示下開始動筆,有人抓耳摸腮,有人支頤蹙眉,也有人彷彿福至心靈般下筆如飛,眾生百態十分有趣,所幸成績斐然,同奮可由本期登出的短文中一窺端倪。

光昊對助印提出說明 光筆談帝教文化傳播

  教訊自第一0一期開始,奉師尊指示改為助印制,所有經費全靠助印款項支付,不再把財務壓力集中在始、掌兩院身上,助印的意義深遠,不但給予同奮參與機會,成為教訊文宣推展的一份子,並且能回饋教院,也是日後教訊質量提昇不可或缺的背後力量泉源,因此特別於本次研習營請本社業務經理光昊針對教訊助印作說明,期望藉著各地特派員及採訪專員的支援,將這份美意傳達給更多同奮知道。

  梁光筆同奮目前擔任本教弘化院公關組組長、廣播節目—天聲人語主持人、帝教出版社編輯部副主任,一直致力於本教文化傳播任務,談「帝教文化與傳播」是其從事文宣工作多年的經驗累積。他認為塑造天帝教文化關鍵性因素,就是要求帝教的每一特質都能從同奮身上展現,而在帝教文化傳播中,每一位教訊工作人員都必須體認,教訊是寫歷史的人,可與帝教一同流傳千古。

座談會學員發表感想 都覺得此行收穫不淺

  晚上的座談會,由維剛樞機主持,各講師列席,參加的學員紛紛表達自己報名的動機及研習後的感想,綜合而言,本次營隊時間雖然短卻極為緊湊,大多數同奮都覺得收穫非淺,並能深切體認到參與教訊,是一件神聖並具有使命感—用文字宏教的工作。

師尊要求大家救心做起 師母親自出馬推動助印

  最後一堂課由首席師尊談「教訊在本教文宣的時代性與使命感」,師尊殷殷切切地要求教訊上至總編輯下至特派員,從本身開始一切從根做起,由心救起,使得教訊發揮廿字真言生天地萬物,化劫救人心的力量,以達到天帝教重來人間的任務,也不枉大家來人間走一遭。

  師母特別鼓勵大家再接再厲充實教訊內容,使教訊成為同奮精神食糧。師母還聲明今年起,她本人將親自到各教院堂推動助印活動,使教訊能傳遍各地,負起淨化人心的責任。

  最後是結業式,由高總編頒發結業證書,維剛樞機頒贈優良特派員獎及獎品,計有天極行宮—劉光爐、南投縣初院—楊光楣、台南縣初院—吳敏浩、台灣省掌院—李光巡(攝影)、台北市掌院—蕭光好(攝影)等五名同奮,他們在擔任特派員期間,對新聞主動出擊,積極採訪,時有佳作,並對教訊流程及時效的配合不遺餘力而獲獎。

光爐代表學員說出感受 教訊承擔帝教歷史重任

  優良特派員由天極行宮總幹事劉光爐代表致詞,光爐極為真摯的說:「以前只單純的想寫稿,把教院活動報導出來。但參加營隊後,了解到師尊、師母對我們的期望,了解到教訊的工作是個承擔歷史的重責大任,希望大家不要看輕自己,要把各地教院所有活動清清楚楚的記錄下來,使它流傳到後世。」

  光爐同奮這番話,正是教訊雜誌社舉辦採訪研習營的最終目的,也希望能鼓勵有心參與文字宏教行列的同奮,與我們一起努力,使教訊在筆耕人數增加的同時,成為一份質量並重的刊物,誠如社長維剛樞機所言:「將來要再辦一份社會大眾能接受的普及版,使所有人都能共享宇宙大道。」

 ●陸開導師演講「教訊的前瞻與回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