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變無常』與『人生無常』談起

從『世變無常』與『人生無常』談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6期 » 從『世變無常』與『人生無常』談起

 1993-09-25 09:10

—師尊於八十二年八月九日在第四期師資暨高教班講授—

  「世變無常」與「人生無常」這兩句話表示出人類對變化莫測的一生命運以及所處周遭的環境,感到自身力量的渺小,無法控制應變,深深感到無奈,而想要了解:究竟是什麼原因在產生變化?

  今天早晨我看到各家日報頭條刊登:中美洲薩爾瓦多等七國聯合致函聯合國,要求討論中華民國會籍問題。事實上,我國本是聯合國原始創會會員國,亦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直到民國六十年中共排我入會,我國才退出聯合國,現在美蘇冷戰結束,我國政府正在推動重返聯合國運動,今天我看到了這則新聞,感想很多,真是感覺到「世變無常」、「人生無常」,這個問題值得我們認真思考!

  對於世事、人生的無常,一般中國人往往都有:「認了命吧!」的落伍觀念,惟時至今日,三期末劫平劫已經開始,決不容許再有這種消極思想存在,所以帝教復興十多年來,我經常以「我命由我不由天」勉勵同奮,十年前在日本東京霞山會館公開演講,六年前在美國洛杉磯中華會館演講,也都以這個題目與中外同奮、來賓親和討論,今天所談的「世變無常與人生無常」問題,也不妨從「我命由我不由天」談起!

  所謂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我」,應是指地球上五十五億智慧生物—人類的一份子而言,也是指中華民族十二億同胞的一份子而言,也是指台灣二千一百萬同胞的一份子而言,當然也是指天帝教同奮的一份子而言。這個「我」應該是為了救劫、救世、救國乘願而來,我既有願力和責任而來,決不是到花花世界為個人享福報而來,而與一般凡夫俗子一樣,接受五行支配,了結一生而來。尤其是帝教同奮必須改造命運,打破定命論,突破「我命由天」的落伍迷信思想,更要積極向天奮鬥,創造自己的前途,懂得犧牲奉獻,最後天將對我無可奈何,自然可以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束縛,帝教要求同奮勤修五門基本功課,培功立德,負起「救劫使者」的天命,真正的目的即在「我命由我不由天」。

  只要我們能不為自己打算,一定可以改造自己的命運,那時無論是「人生無常」或「世變無常」,都可以「以我心不變應萬變」,就是堅持 上帝的宇宙大道,拯救天下蒼生,最後一定可以改變世道人心,我們努力奮鬥的目標一定可以成功,換句話說,只要始終秉持大公無私,「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沒有不能突破的命運,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難,這是正氣的力量,正氣充沛的同奮無形中一定會善加照顧支持,也會幫助他發財,因為他會拿出錢來幫助真正需要錢的人,造福社會,做真正有意義的事。

  現在本地球氣運已經由「行劫」進入「平劫」,一切的一切,無論個人的命運、國家的前途、世界人類的未來都在快速的變化之中,真正變化太大了,我們帝教同奮,尤其是這一期師資班、高教班同奮應該發大心願:「搶救三期末劫、拯救天下蒼生」,首先達成兩岸真正和平統一,台灣二千一百萬同胞的命運早日安定,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我」才可以由小我進入大我,一切操之在我。

  我希望同奮會禱、會坐,就是要集合同奮全體的靈力、念力,匯成一股浩然正氣,可以化除暴戾之氣,可以用來救劫、救國、救世、救人,最大的關鍵在於我們現在在關內,每天雞鳴前即會禱會坐,不為自己打算,這一起心動念的關係太大了,希望出關以後一定要保持這股正氣、這股朝氣,就可以「我命由我不由天」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