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進入紅心,紅心進了我心

我進入紅心,紅心進了我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6期 » 我進入紅心,紅心進了我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行政助理 劉秀  1993-09-25 11:35

寫在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五週年慶前夕

  有時我靜下心來想想這一切,多有意思,在我走過的人生旅程,我接觸兩個完全不同的社會環境—功利主義及人性本位。以前紙醉金迷,今日紅心字會算計著每一塊錢可做多少事情。我很訝異自己內心的衝擊,朋友更對於我的改變震驚。那日來看我時說了一句「妳不是為了錢在這裏工作的吧?」說實在我有點楞住了,我忘了如何回答。

  記得領到第一份薪水,是十三年前的夏天,一個剛考上高中的小女生,為這生平第一次的,可為母親分擔家計的成就,雀躍不已。今日回顧,一切有如昨日,那份青澀的愉悅及今日淡淡的落寞相溶,內心有一股說不出的情感。換過幾個老闆,未曾細數,但好像不太多。基本上是穩定型的人,也可說是比較膽小,不似同學那樣勇敢,換來換去。在當時對我而言,那是多麼不可思議又羨慕的,多希望自己也可像她們那樣,了無牽掛,隨心所欲。我需要一份薪水,穩定的、安全的,所以工作的地方,只要給我這些感覺,我便可死心蹋地的待下來。

  所有工作的地方都是營利事業,香港商、台商、古老的行業—父子相傳、家族企業,最後自己出錢合夥的生意。不管是做工讀生、女工、店員、會計甚至是經理,總離不開的理念—賺別人口袋內的錢。當然在社會上,一切都現實,互相利用的利益關係,推不了的應酬,虛偽的笑容,無法真正交心的朋友、同事;只因為你若不比他們有心機,可能會被排擠,被淘汰;更不用說賺到別人的錢。自己當經理人時,總又羨慕那些員工,他們不需煩惱有無頭寸,只要作好份內的工作,每個月照領薪水。人真是無限矛盾!

  也許真的看透了,也累了,倦了;或許是機緣更也許是機會,念大學的小妹,因學業上的機會,帶回家另一種從未聽過的行業—社會福利機構。以往對此團體,只在電視、報紙上看過廣告,或是小小的一角新聞,或在某一些節令時期,有些特殊的活動廣告。從來未曾了解那是什麼,但我真的就這樣進來這一個奇怪的地方—紅心字會,至少當時剛入會裏當員工時如此感覺。多有意思的一群人啊!他們個個學歷至少大學畢業,是專業且帶點理想意念的人,也許換在別的公司行號,當中稍有經驗者皆可領比在此高的薪水;但他們都在這兒,做一些我以前感到「無力感」的事。受刑人家屬—這是一群難堪且躲避世俗眼光的人們,但他們為這一群人服務。在宅服務—那些孤苦無依又看起來髒兮兮的老人家,他們照顧這些人。

  這個社會有很多可憐的人,兒童、婦女、老人、殘障、智障……等;以前只在報紙看到,看過後總很同情他們,但很快就拋棄這種情感,因為不去想,不去看,更不想放在心上,總認為自己也不是很好過,誰又來幫我,同情我呢?那些善事就留給那些大財團、政府構關去做吧!

  但在這裏,每一個員工領很少的薪資,盡自己點心力去做事,儘可能的去做,他們像一個朋友般去安撫那些需要者的心靈,至少在慌張無助時,有人可供解答傾聽,病痛時有人可陪伴安慰扶持一下,我想心靈、精神上的關懷、支持,才是使絕望無助者再活下去的另一個動力吧!

  我想幫助人並不是一直給他們錢,而是要教導那些人如何在惡劣的環境裏,如何獨立自主,為自己最基本的生存找到方法。我參與的機構是在做些事的,那些可愛又固執的專業人士也是在做這些事的。我想他們從來就沒想過誰會表揚他們,但他們還是努力的在做,好像小螞蟻一般。我敬佩他們,感謝他們使我不會再對社會絕望而做個隱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