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心治病話紅心

診心治病話紅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6期 » 診心治病話紅心

台省分會理事長 楊光贊  1993-09-25 11:30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五週年感言

  台灣省紅心字會是配合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活動,做互相呼應的工作,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就像大腦,它所做的事情是分門別類,專精而特定;台灣省紅心字會等於是四肢,所做的是一種服務社會大眾的工作,沒有特定在那一點,或者專業在那一部份,如果勉強講它的專業性的話,就是在我們全省各地所舉辦的中西醫義診活動。

  義診活動的意義,主要是藉此達到診心治病的目的,與天帝教在各地教院的結合,能產生一股團隊的力量。中國人對於藥物的依賴,可以說是「淵遠流長」,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許多人買藥、吃藥,然後藉著買藥的行為與吃藥的習慣,滿足心理上的安慰。事實上,很多藥物治病的效果並不很顯著。吃到身體裏面,經過口腔的感覺,加上醫生的吩咐、交代,以及個人對於醫藥的需求,產生的安慰作用會大於藥效!

  天帝教裏面有兩個法寶,可以讓病人的藥物依賴性減低到最小的程度。第一個方法是主動的「靜心靜坐」。「靜心靜坐」就是要消除「心」裏面的「障礙」,把「障礙」變成「力量」,「心裏障礙」克服,才能夠靜下來!反省懺悔是最好的引導,一種根本的治療法。另外一種方法是由我們資深的同奮施放天人炁功,產生氣機循環的力量,「氣」順「心」就平靜,病就可以慢慢好。身體有一種自然的機轉,也就是說身體有自然的抗病力,自然抗病力的產生要靠心的煅煉,然後「心平氣和」、「氣血調和」就可以治自己的病。

  現在有很多病沒辦法治好,主要是無法發現它的致病因素。現代醫學偏重於物理方面的研究,整體氣血調和方面的鑽研好像被忽略掉了。其實,全世界趨向於對傳統的醫學研究,也就是趨向自然療法,這是必然的現象。因為人類是跟宇宙同時存在的有機體,有不可分割的生命力,如果把它當成物質,或當成機器的話,無法涵蓋人的心智以及氣機變化,治療就產生許多的瓶頸,沒辦法達到治病的目的。

  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的結合是未來醫學的主流,那麼我們中西醫義診活動,一方面是為了吸引更多人來參加我們的陣容,一方面喚起求診民眾,能夠了解人的病往往是一個「氣」的病,其根源就是「心病」!「心病」影響「氣病」,中西醫義診分設了推拿、針灸、按摩、天人炁功的治療,就是這些道理。

  現在台灣省紅心字會所做的事情,對象是全面性、普遍性的活動,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總會,它做的事情是專業性以及特定性,剛好可以收到相輔相乘的效果。台灣省紅心字會尚在嬰兒學步的階段,還有很多的事情要請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總會支持指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