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證叔叔談教義—四門基本功課

光證叔叔談教義—四門基本功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9期 » 光證叔叔談教義—四門基本功課

呂光證  1993-12-25 12:15

反省懺悔 填奮鬥卡 唸廿字真言 祈禱

  在上一篇「生命的究竟」裡叔叔提到過:「生命的究竟不過是生死的問題,生死的解答不在人生之外而在人生之中!最重要就是反省的功夫。」其中的道理已經講過了,小朋友們可還記得?

「人生之外」去仰賴,「人生之中」去奮鬥,意義完全不同。

  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因為事業不順利、家庭不和、學業遇到挫折或者身體有病、年老無依……等等所謂「生命的困境」而到處去燒香拜佛、占卜算命,希望能藉由外來的力量幫助自己解決困難,這種往「人生之外」去尋求答案的作法既愚昧又可憐。小朋友想想,如果明天學校要考九九乘法表,你卻一勁兒看電視,然後對媽媽說:「沒問題啦!待會兒我去行天宮上個香明天一定考一百!」可能嗎?小朋友若想試試叔叔並不反對,只是到時考個零分回來被媽媽打屁股,叔叔可不負責喔!很多大人雖然也知道這個道理,但是當他們遇到挫折時就把它全忘了,總想去燒個香多少會有些幫助,他們沒懂教義的真正用意,其實叔叔並不是反對燒香、祈禱,相反地叔叔每天都在燒香祈禱呢!雖然儀式都一樣,但一個是往「人生之外」去仰賴,一個是往「人生之中」去奮鬥,意義完全不同。

  上一篇談到人生有良性循環、惡性循環,一般人在這兩者中間變來變去,所以「反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它在驅使人往良性循環走,保護和子的小翅膀讓它更活潑有力,才會有更多的智慧和勇氣解決困難,達到預定的目標。師爺爺常教導我們要早早晚晚反省一次,小朋友有沒有做過呢?叔叔知道有位同奮家裡規定:每天早上起床後,全家大大小小到廿字真言匾前集合,誦廿字真言三遍,再低頭反省,之後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全家一起祈禱、一起反省,和樂融融,真是標準的天帝教家庭。

「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自省」的真意

  但人總是人啊!有時早上起得晚了,上班上學都來不及,哪有時間祈禱反省呢?有時晚上太疲憊了,人一上床還沒反省就睡著,這也很無奈喲!叔叔就常犯這個毛病,很不好意思。但是叔叔找到了一句話來勉勵自己:

  「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自省」

  在日常生活人與人相處之中,我們常會看到有某些人在某些方面表現特別傑出,令人欣賞,比如有的人謙虛自持,待人接物不卑不亢、進退有禮;有的人機智聰明、反應快絕,處理事情有條不紊〕有的人心性仁厚、寬以待人,常能原諒別人的過錯……,我們看到了這些不應只是欣賞,更進一步要「思齊」,就是把他這個優點當作自己的老師向它學習,我們處處學習別人的優點這正是反省的第一步啊!相反地,我們也常常看到有某些人在某些方面表現特別不好,令人皺眉,比如有的人驕傲自大、不可一世,認為只有自己最行;有的人貪心計較,處處占人便宜;有的人背信忘義、恩將仇報,毫無感激之心……,我們看到了這些馬上要深自警惕,警惕自己以前或是現在是否也曾犯過同樣的錯誤,如果我們厭惡別人犯錯時的嘴臉,以別人為鏡,反觀自己,這才是「見不賢則內自省」的真意!

不能變成「見賢思嫉,見不賢則指責」

  很可惜的,叔叔看到很多人不但沒做到這一點,反而扭曲它原本的含意,變成:

  「見賢忌妒,見不賢則指責。」

  啊呀!看到別人表現不錯,比自己優秀,就心中有氣說:「其實還不是因為……,所以我才……,他才……,有什麼了不起!」這一想就糟糕,和子的翅膀一下子就軟弱無力啦!或者看到別人做錯了事,馬上氣勢凌人,得理不饒,自己彷彿正義使者般集天下所有的公義道理於一身,其實若冷靜想想自己是想真心使他改過呢?抑或藉此發洩自己心中的悶氣而已?若是後者,叔叔就要勸你改正吧!若是前者,叔叔請你去翻翻聖經,或請媽媽講給你聽,有關耶穌與妓女的故事:

  「耶穌對一群怒吼著要打死妓女的人群,平靜地說:

   你們之中誰未曾犯過罪的,可以出來用石頭砸死她!」

  有時候慈悲與寬容比任何指責都能感化對方,這是宗教偉大之處!叔叔希望每個小朋友在看到別人犯錯時,先在自己內心作個借鏡反省,相信你就會有慈悲寬容的勇氣與智慧幫助對方!

奮鬥卡可以幫助反省

  在師爺爺的教誨下,我們設計了奮鬥卡,奮鬥卡也是另一種幫助自己反省的方法,小小的卡片上列了十五項奮鬥項目,每天把你自己有奮鬥的項目記下來,一方面讓自己了解,今天奮鬥了多少,一方面鼓勵自己,明天尚要加強的目標。這是一種由外向內的反省,一種強迫式的反省,可以督促鬆懈了的自己再加把勁!到了下個月初,所有的奮鬥卡要送上光殿請無形審核,以表明心跡,充分彰顯中國人自古以來「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觀念!

廿字真言是反省懺悔的一把尺

  還有人問叔叔,反省懺悔是不是有個標準?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用這把尺來衡量世間的是與非、善與惡,這把尺的型式、長度雖因人而異,但歸結出基本的道理不外乎是廿字真言:

  忠恕廉明德

  正義信忍公

  博孝仁慈覺

  節儉真禮和

  廿字真言的道理、故事,以前賢萱媽媽、敏思阿姨講很多了,相信小朋友們已耳熟能詳。師爺爺早年在華山也曾作了廿首詩,名為:分詠廿字真言。以叔叔最喜歡的「慈」一首為例:

  慈悲一片方寸間,矜恤困窮憐孤鰥,

  此是修行真寶筏,何須萬水與千山。

  何須萬水與千山!多發人深省的警語!小朋友,你能體會到嗎?廿字真言不但是我們做人的守則,也是「真言」,真言就是咒語,這廿個字早已奉 上帝之命,訂成三界十方萬性萬靈一體遵行的宇宙法則,也就是說不但小朋友要遵守,大人要遵守,就是外國人也要遵守,再擴大來說,地球上其他的動物、植物,有形無形的眾生,宇宙其他星球無數的E.T.,一樣都要遵守。

真言是人類與仙佛聯絡的密碼

  真言的現代涵義我們可以用無線電收發機的密碼來解釋,它是人類與無形神媒(仙佛、天使)聯絡的密碼,如果人類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力行廿字的道理,自然全身充滿正氣,稱為浩然正氣,可以與參贊天地化育的天地正氣相通,這時如果能再一心持念廿字,就好像密碼通了,念波直通神媒親和交流,啟智開慧,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呢!小朋友們千萬不可小看它啊!

  人實在是一種很矛盾的動物,一方面人帶有累世輪迴的因果業力,一方面也有不斷要超越奮進的高貴情操!叔叔得承認,即使在曉得了反省懺悔、奮鬥卡、廿字真言對我們心靈和子的重要性後,我們常常還是因為現實世界的誘惑、挫折、壓力…等而退縮,這種現象存在於每一個人身上,小朋友也不例外啊!小朋友想想,是否曾經答應過媽媽以後一定把功課做完才看電視,但是忍耐幾天後,又偷偷跑去看了?別告訴叔叔你沒做過這種事喔!

  人有些壞習慣是長久養成的,這裡說的「長久」不是幾年喔!甚至是指小朋友的和子在不斷輪迴轉世中造成的!當然,這種長久積成的壞習慣不是小有反省幾天、奮鬥卡填一填、廿字真言多誦幾遍就馬上能改,「天天有錯、天天改」今天改不了明天改,也許不能馬上做到,但至少要有這個心,所謂「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就是這個道理。

要承認自己累世的業障

  另一方面,人必須承認自己累世的業障,要承認自己的缺點、承認自己的渺小、無奈,因此要向天上的神媒、向 上帝祈禱,所謂祈禱就是親和聊天,小朋友想想,當你跑到校長是想跟校長講話時,是不是要洗洗手,端端正正的坐在椅子上,才能跟心目中偉大的校長說話呢?祈禱也是如此,天上的神媒和校長一樣,祂們的智慧很高、修養很好,所以祂們有許多能力可以做我們做不到的,好像校長懂許多小朋友不懂的事一樣,所以我們向天上的神媒祈禱就如向校長請教相同,目的都是為了向祂們學習祂的智慧和修養,還有學問、能力等,而不是叫祂們保佑我們發財、升官、聯考上榜啊!想想,如果小朋友平日不努力讀書,雖然臉洗得再乾淨、坐得再端正,若想求校長保證你一百分過關,大家都知道結果一定是—踢出來!

光殿是和天上神媒親和的地方

  天帝教的光殿是我們最容易和天上神媒溝通親和的地方,因此小朋友常看到父母或哥哥姐姐到光殿去祈禱,也許小朋友自己也上去過吧!師爺爺再三教誨,祈禱是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這正是 上帝與眾神媒的胸懷及氣度。我們上光殿去,把個人的困難,挫折暫時拋一邊,正大光明地進去,正大光明地祈禱,正大光明地和 上帝、神媒作念力溝通,學習、體驗祂們的長處,久而久之,至誠感應,你和子的小翅膀有如充電一樣,大鵬展翅虎虎生風,你越努力祈禱、努力體位、努力學習,你的智慧修已慢慢增加,本來不能克服的困然竟然可以解決了!本來解不開的心結終於舒緩了!本來反省不過來的事………,小朋友自己去試試,叔叔不再多說,只畫兩個圖給小朋友看:

  大放親和光就是自己奮鬥的勇氣信心達到與神媒相同地步時所綻放出的力量,它振奮了和子的翅膀,敢於去面對原來不能面對的事情,並不是像日光燈亮了起來,這樣想就稍微笨了點,但話說回來,笨沒有關係,肯真心反省、真心祈禱的小朋友才是真正的了不起呢!

四門功課是人生必修的功夫

  反省懺悔、奮鬥卡、廿字真言、祈禱這四項共稱為四門基本功課,是師爺爺手訂奮鬥初乘的必要功課,由此才能晉修平等中乘、大同上乘,師爺爺一片苦心傳授我們四門功課,目的無非是鼓勵大家把握生命,奮鬥超天。小朋友年紀雖小,若懂得此種「人生之中」的必修功夫,好好努力,持之恆久,說不定,叔叔到時還得向你請教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