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鍛煉

精神的鍛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2期 » 精神的鍛煉

 1994-03-25 09:50

師尊講授昊天心法與急頓法門(四)

  人身好像一部十分精密的機器,就是「氣機」,其中蘊藏著巨大的能量。打坐可以發動氣機,內力外力兩種力量兩相配合,則氣機自然發動,運動不息。

 

  人身三寶就是先天帶下來的元精、元氣、元神,精神的鍛煉 就是將此精、氣、神三寶加以混合,凝結在一起,最後結成聖胎,陽神沖舉,由天門而出,才算修煉成功。中國道家傳統上修練三步曲:「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最終的目的就是鍛煉精氣神,創造新生命。佛家則是修性(神)不修命(精、氣),提神上升就成就佛、菩薩、羅漢,精氣則化為舍利。

  在世界太平時期,修道人可以從容地在肉身上用功夫,一步一步鍛煉精氣神,最後創造出新生命,成就二我、真我。現在是宗教上所謂「三期末劫」,亦即世界末日的時代,從公元一九三一年民國二十年中國九一八瀋陽事變發生,本地球的行劫就從中國(中土)開始,至今有六十年以上,整個中國,整個世界天翻地覆。雖然人人都有三寶,隨時都可以修煉精氣神,但是也要安定環境條件配合,不須逃難避亂,現在的環境已不允許修道人在肉身上用功夫,一步一步鍛煉,因此天帝教的救劫急頓法門是以修煉「封靈」創造新生命(二我、真我)。

  天帝教的教徒同奮都是 上帝的救劫使者,必須「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一面救劫,一面宏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所謂「宏教」即是傳佈 天帝宇宙大道,「生活」是盡人道,先學做人做事之道,為國家社會服務,然後才修天道,鍛煉精、氣、神,創造新生命。所以天帝教是入世救世的宗教,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在天天不斷的救劫救人奮鬥過程中,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就是直接修煉第三步「煉神還虛」下手,第一步「煉精化氣」,第二步「煉氣化神」,在無形中聽其自然運化,最後蒙 上帝賜封原種(無形金丹),按照程序成就封靈,亦即身外之身,二我、真我,立地成就救劫仙佛。此封靈與道家在肉身上用功夫,修煉成功之「陽神」相同,其中奧妙真是妙不可言。

  至於鍛煉精氣神的方法就是「靜坐」,也稱為「打坐」,打坐是一種生化學,是中國上起伏羲老皇歷代高人,以迄軒轅黃帝、太上老君等留傳至今的國粹精華,可以使生理產生變化。人身難得,人身就好像一部十分精密的機器,就是「氣機」,其中蘊藏著巨大的能量,氣在人體內無法捉摸,沒有痕跡,但是沒有氣也就會死亡,中國人所謂一息尚存的「息」,就是一口氣,一呼一吸。

  打坐可以發動氣機,這是「內力」,同時也要外呼吸(鼻息),該呼的時候呼,該吸的時候吸,屬於「外力」,內力外力兩種力量兩相配合,則氣機自然發動,運轉不息。在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得天獨厚,除了內力外力之外,在學習靜坐時,首先由我為同奮打開天門,接引 上帝的靈陽真炁,才可以直接「煉神還虛」,修煉封靈,立地成就身外之身。

  等到功夫深了,外呼吸(鼻息)自然停止,但是內呼吸(真息、胎息)照常運作,等於胎兒在母體之中,以母體之呼為呼,以母體之吸為吸,靜坐功夫到了這個程度,可以自修自證了,根本不需要身外的陰陽(男女),希望教徒同奮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持續不斷的奮鬥,自自然然可以成就封靈,天上人間共同參與救劫宏教的奮鬥行列!

 

  (八十三年二月二十四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室教義英譯本研審會第二次會議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