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宗教點滴

美國宗教點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2期 » 美國宗教點滴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4-03-25 10:20

  美國社會充滿著與宗教有關的事件,這裡選擇四項報導,以饗教訊讀者。

 ●「善良的 上帝」勝訴●

  一位維吉尼亞州布瑞斯托城PENTECOSTAL HOLINESS教會的牧師布魯特(REV. DANIEL F. DRUITT)認為 上帝是好而善良的,為了把這個意思在汽車牌照上表現出來,他向當地的汽車管理局要求,把自己車牌的號碼,換成”GODZGUD”(即GOD IS GOOD)。

  可是,汽管局拒絕了他這個請求,引証的理由是「無神論政策」(NO DEITY POLICY),意思是說,車牌號碼是禁止涉及到採用「上帝」或「神」這些字眼的。同樣地,也不能採用有侮辱性以及可恥性(OFFENSIVE)或者涉及到毒品範圍的字眼。

  布魯特牧師不服汽車管理局的決定,便告上了法庭,控告的理由是汽管局的政策違反了他個人在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一條下,應受保障的個人自由表達權(RIGHT TO FREE SPEECH)。

  一月底左右,維州東區的聯邦地方法院,宣判布魯特牧師勝訴有理,否決了汽管局的「無神論政策」,命令發給牧師”GODZGUD”字樣的車牌。

  代表布魯特牧師的律師名叫詹姆斯尼斯利(JAMES KNICELY),他是屬於現在維州的一個專門處理宗教自由案件方面的一個律師團體。處理判決這件案子的法官理查威廉姆士(RICHARD WILLIAMS),是在一九八0年卡特總統任內被任命為聯邦地方法官的。他說,在憲法上,「無神論」和「有神論」應該一視同仁,不應有所歧視。所以,他的判決書明白地指出:「當考慮到宗教問題時,如果是佛教,就不能涉及到『神』的字眼,而其它的宗教,例如基督教,卻是以『上帝』或『神』為中心的。」布魯特牧師因此得到了勝訴。

 ●特快禮拜●

  紐澤西STEWARTSVILLE城的第一路德教會牧師約翰克利斯特(REV. JOHN D. KLEIST),為了吸引新搬進當地的居民來教堂做禮拜,體念人們忙碌而又沒有充分時間或者對宗教不發生興趣,他想出一個『特快禮拜』的做法(EXPRESS WORSHIP),他所叫出的口號是:「你只要給我廿二分鐘的時間,我們就會把你帶領到 上帝的王國。」

  這種簡短的禮拜,是在每星期日上午九點鐘舉行,包括牧師的歡迎詞,一段懺悔文,一段對上帝信仰的宣告,一段禱告,一首聖歌,然後讀一段聖經,加上牧師兩分鐘的說道,最後給參加禮拜人們五分鐘討論經文的機會,即告結束。

  每次『特快禮拜』時,克利斯特牧師手中並沒有拿著一個計時錶,但是,他卻非常遵守時間。他說:「我既然與來做禮拜的公眾有約在先,我絕對不會讓大家花費多於廿二分鐘的時間。」

  他這一個做法,似乎很有效果。因為,自從克利斯特牧師實施他廿二分鐘的『特快禮拜』以來,不到一個月,參加的人數已經從九個人增加到四十多個人了,其中有六個人正在進行辦理成為教會會員的手續。

  當地路德教會傳統的禮拜,通常是在星期日的上午十點四十五分舉行,整個過程大約費一小時,經常總有一百多個人參加。

  克利斯特牧師年僅四十歲,生長在紐澤西州的貝楊市。他說他這個『特快禮拜』的念頭,是來自紐約的一家專報新聞的電台1010WINS,因為,這家電台的口號是:「你只要給我們廿二分鐘,我們就會把整個世界的新聞報給你。」

 ●軍中的第一個回教牧師●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初,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中,響起了回教教徒們讚美詩的朗頌聲,同時,在響亮的國歌中,伊瑪穆罕默德(IMAM ABDUL RASHEED MUHAMMAD)宣誓就職,成為美國軍中的第一個回教牧師。

  伊瑪穆罕默德來自紐約州的水牛城,他將先被指定學習美國軍隊中基本的牧師課程,當他在今年四月修完這些基本課程以後,就要分派駐守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基地FORT BRAGG,正式成為一個軍中牧師。

  這一項新的任命,正反映出當今美國軍隊中信奉回教的士兵人數,已經日漸在增多。根據美國官方統計,現今大約有二千五百個回教徒分佈在軍中各類部門,與十年前左右的寥寥無幾已經不能相比了。

  因為,到目前為止,軍隊中的宗教儀式和活動,多由羅馬天主教的神父,或基督教和猶太教的牧師等主持。据估計,現在軍中有三千一百五十二個神父和牧師們在從事並擔當日常的宗教任務。

  現年四十歲的伊瑪穆罕默德擁有社會工作顧問的碩士學位,畢業於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和密歇根大學,顯然是在軍中從事回教教務的極佳人選。

  美國陸軍的一位發言人說,軍中正在考慮任命一個「佛教法師」的可能性。

 ●從公路到天堂—機動小教堂的故事●

  一個退休的卡車司機豪華瓊斯(HOWARD JONES),開著一輛藍白二色的大型拖車旅遊車,專門停駐在紐澤西州主要公路旁的餐飲店和小商店處。他的這輛大旅遊車,實際上是一個機動性的小教堂,目的是在指引來往公路上的卡車司機們,前來信奉耶穌基督。

  瓊斯在七年前退休以後,就開始試行他所謂的「上帝的公路」計劃(GOD’S HIGHWAY),想用他這輛機動性「基督教堂」,來幫助在公路上開卡車的人接近 上帝。他說,這樣可以使卡車司機們在「上帝的公路」上駕駛,而遠離邪惡的慾念。

  六十七歲的瓊斯,多年來總是在星期天的晚上,從家中離開妻子和六個孩子,要經過數百哩的路程去為主服務,一直要到第二個星期六才回到家中。對已經身為基督教會牧師的瓊斯來說,能夠幫助卡車司機們平安地返回家居所在地,等於是幫助他們到達了幸福的天堂。

  瓊斯的機動小教堂,長達四十五呎,寬度為九十六吋。他固定的停置處,是在紐澤西州的BLOOMSBURY城的公路旁。他這輛機動教堂,是屬於賓州丹佛市的一個「基督流動教區」(TRAN-SPORT FOR CHRIST),這個教區是一個多元性而且有國際性的組織,所管轄的機動教堂分佈在美加境內十四個所在地。近來,這種機動性教堂紛紛在紐約的水牛城和加拿大安得略的北灣區等地設立,並且有向莫斯科發展的計劃。

  瓊斯的機動教堂分為二段,後半段才是真正的教堂,舖著地毯,有燭形的燈架,並擺有軟墊的椅子和一架風琴,在陳列的櫃子裡,有專供卡車司機們懸掛的小旗子,寫著「我主耶穌」。另外,也有可以貼在卡車上的標語,勸導司機們要「繼續為主耶穌而駕駛」等字句。

  車子的前半段是一間私人休息室,裡面有一張睡床,一個放廚房用具的櫃子,一個小水槽,一具微波爐,桌子和椅子,這些都是專門為一天廿四小時留守在此機動教堂的牧師起居所準備的。

  瓊斯牧師每天的時間,多半消磨在車中的小教堂裡,或是鄰近的餐飲店,再不然就是繞著拖車散步,以備隨時可以和那些寂寞疲倦而又消沉的卡車司機們一起談話與祈禱。當他睡覺的時候,他會在休息室的門前掛出一個牌子,告訴卡車司機們:「牧師在睡覺中,如果有需要,請叩門。」可是,後半部小教堂的門,卻是永遠開著。

  每天在公路上來往歇腳休息的卡車多達七八百輛,但是,瓊斯平均每天只與十多個卡車司機交談。

  為了維持他的拖車教堂,瓊斯必須要向一些教會組織或者個人募捐。捐獻的款項首先要送到賓州流動教區的總部,然後總部再發下牧師的津貼。任何一個牧師如果不能籌募到一定的款項時,是不能擔任全職的牧師的。瓊斯說,因此,早期的牧師多半年紀較大,主要即因為年紀大的牧師在「經濟上」要求較少。但是,近年來,已經有很多年輕人參加機動教會的活動,例如,正在跟隨瓊斯學習的一個實習牧師名叫馬克寇斯羅斯基,年僅卅三歲,已經在加拿大高速公路上的一個機動教堂作過半日工的牧師職務。

  而且,很多早期的牧師本身原是卡車司機。因為,機動教堂是要用拖車牽引,做牧師的一定要有卡車駕駛執照,並且能夠把這個拖車教堂從一個卡車休息站,開駛到另一個休息站。不過,現在很多的拖車教堂已經固定停駐在某一地點,這樣一來,對停駐地點有了很大的影響和改變。原來,卡車休息站一向是以妓女和低級的電影等聞名的,在沒有拖車教堂的休息站,卡車司機們只有坐在有電視的休息室抽抽香煙,看看電視上的低級電影,聽到的盡是些髒言髒語。但是,如果休息站的主人是一個基督教徒,這些低級的事情都不會存在了。

  拖車教堂的車頂,裝飾著一個放射著黃光的十字架,作為「防止邪惡」的標記。瓊斯說,往往卡車司機們在漫長的路途中感到沮喪時,在任何的休息站,他們只有坐在休息室裡,眼望著停車場,心中充滿了憤怒和挫折感,可是,他們又不想跑出去飲酒買醉,實在只想回到家中。瓊斯承認他自己並非是一個職業性的輔導專家,但是,他已經學習到:「只要做一個聽眾,讓別人把他的困難問題傾訴出來而已。」多年以來,瓊斯聽到過無數卡車司機們傾訴的種種困難問題,其中包括有的有自殺的傾向,有的因為妻子要離婚而感到消沉,有的更因家中的孩子怪罪父親缺席某些聚會場合而感到憂鬱。加上在一望無際的漫漫長途公路上,更要遭遇到一些毫不遵守規則的卡車司機,心情更是很難平靜。

  一個叫愛迪索耶斯的卡車司機,在與瓊斯談話的時候就說道:「從前,人們在公路上駕駛卡車時還很小心而客氣,但是,現在我在公路上都怕開車了。」「當然,有時我自己也免不了開得太快,或者強迫其它的車子讓路,但是,我現在常常提醒自己,不要硬迫別人,也不要無理逞強,因為,我是用『主的時間』來開駛卡車的。」
  (一九九四年三月七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