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易經(中)

認識易經(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2期 » 認識易經(中)

高緒業  1994-03-25 11:50

  周易上下經之分配,是根據錯綜關係,各得數之十八。(兩卦之奇畫、偶畫對置為相錯,上下卦翻轉後互換以成兩卦為相綜。)

  上經三十卦,乾坤頤大過坎離六卦相錯,反覆不變,其餘二十四卦相綜,反覆兩卦為一卦,計十二卦,共得十八卦。

  下經三十四卦,唯中孚小過二卦相錯,反覆不變。其餘三十二卦相綜,反覆為十六卦,加前兩卦,亦得十八卦。(見下圖)

上下經卦名次序歌

  乾坤屯蒙需訟師 比小畜兮履泰否

  同人大有謙豫隨 蠱臨觀兮噬嗑賁

  剝復旡妄大畜頤 大過坎離三十備

  咸恆遯兮及大壯 晉與明夷家人暌

  蹇解損益夬姤萃 升困井革鼎震繼

  艮漸歸妹豐旅巽 兌渙節兮中孚至

  小過既濟兼未濟 是為下經三十四

八卦意象卦德方位圖

卦名 自然   人倫  卦德  動物 身體 方位 季節

乾  天    父   陽剛健 馬  首  西北 秋冬間

坤  地    母   順   牛  腹  西南 夏秋間

震  雷    長男  動   龍  足  東  春

巽  風、木  長女  入遜  雞  股  東南 春夏間

坎  水雨雲泉 中男  陷險  豕  耳  北  冬

離  火日電  中女  附麗明 雉  目  南  夏

艮  山    少男  止   狗  手  東北 冬春間

兌  澤    少女  悅   羊  口  西  秋

文王六十四卦和三十六宮圖

上經三十卦和十八宮         下經三十四卦和十八宮

乾    |泰  否 |剝  復 |咸  恆 |夬  姤 |豐  旅 

坤    |同人 大有|旡妄 大畜|遯  大壯|萃  升 |巽  兌 

屯  蒙 |謙  豫 |頤    |晉  明夷|困  井 |渙  節 

需  訟 |隨  蠱 |大過   |家人 暌 |革  鼎 |中孚   

師  比 |臨  觀 |坎    |蹇  解 |震  艮 |小過   

小畜 履 |噬嗑 賁 |離    |損  益 |漸  歸妹|既濟 未濟

  上經三十卦明天道以合人道,下經三十四卦,立人道以合天道。

  物生而後有象,象就是形象、影像,比擬的意思。聖人畫卦,仰以觀象於天,俯以觀法於地,遠取諸物,近取諸身。所以有取象天地的,取象於物的,取象於人身的,更推而廣之,以盡其變。說卦有廣象、逸象、補象,有三百八十四象之多。

  胡炳文易經本義通釋稱:說卦篇廣八卦之象,凡百十有二。其中有相對取象者,有相反取象者,有相因取象者,有一卦之中,自相因取象者,有不言而互見者,其他可觸類旁通。其最重要部分列如上圖。(八卦意象卦德方位圖)

六爻爻辭解釋

乾卦之成列論證

上九、九五、九四、九三、九二、初九

  

  根據易經周公對右圖六爻爻辭的解釋:

  乾卦六爻都用龍作象徵說明,「龍是我國古代最受崇敬的神祕動物,能夠三棲,潛在深淵,行走陸上,也能在天空飛騰,具有變化莫測,隱現無常的性格。所以用來象徵天道變化,陰陽消長,以及人事進退的變化無常;同時,也用以象徵天的無窮潛能,與賢能有作為的偉大人物。

  (一)第一爻「初九,潛龍勿用。」這好像人生在幼年、童年階段,做事在構想階段,植物在萌芽階段,這是人生潛藏時期。不可能就想開創事業,打出一個局面。所以朱子說「未可施用」,不用有不可用、不能用、不必用的含意,但也有潛在的龍,不可預測,難以限量的意思。

  (二)第二爻「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見同現。這是人生朝氣蓬勃的少年及青年初期階段,草木開始滋長茁壯階段。此時龍已冒出水面,到了大地,正是開始發動作為的時候。所以朱子解釋九二雖未得位,而大人之德已著。」所謂「嶄露頭角」,也正是需要「大人」—老師、家庭長輩、社會先進提拔支持,這叫利見大人。

  (三)第三爻「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這是青年尚在成長階段,草木正當生長繁盛開花階段。第三爻在下卦之最上是乾,又接乾之上卦,所以叫乾乾,代表了至陽、至剛、至健、至中、至正的德性與精神。在這「幹勁十足」但仍「羽毛未豐」的階段,這也正是「處危」需要「戒懼」的時際。「厲」是危難,「惕」是小心謹慎,人生正處在成敗的緊要關頭,「朝乾夕惕」,不論早晩都要提高警覺性呀!

  (四)第四爻「或躍在淵」,這是人生龍騰虎躍的壯年階段,也是植物開始結果的階段,做事在可進可退的階段,所以朱子解釋為「進退未定之時」。在這一階段,很容易遭受打擊,「或躍」或許你可以跳上去;「在淵」或許你可以掉下去,是待機而動,危疑不安的階段,是在人生成敗上一個重大的關鍵。

  (五)第五爻「飛龍在天,利見大人。這是人生的成年階段,植物結實收穫時期,也是一個人飛黃騰達功成名就的階段。龍得到天時地理,據有無限活動的空間;又如日正當中,居高臨下,普照大地,潛力無窮,以人事比擬,則是剛健中正的偉大人物,已據有統治地位,所以古時皇帝被稱作「九五之尊」。朱子解釋為「剛健中正,以居尊位」。這一爻已經到了大展鴻圖的極盛時期,重述「利見大人」,是說在位者應當選賢與能,同時賢能也應當支持擁護在位者。

  (六)「亢龍有悔」。好像人生到衰老死亡階段,草木到枯萎凋殘階段,做事在衰退階段了。所以朱子解說「陽極於上,動必有悔」。龍達到了最高點,既不能上昇,又不能下降,進退兩難,以致後悔。盛極而衰,物極必反,最後必然只有掉下來從頭(初爻)再幹,或由新生的下一代去幹了。袁世凱當總統還不夠,還要當皇帝,飛上頂端,就掉下來了。真所謂「劇憐高處多風雨,莫上瓊樓最上層。」

  (七)用九:「見群龍無首,吉。」在六十四卦中,祇有乾卦與坤卦,附有「用九」與「用六」的斷語。剛陽盈滿,就會產生「亢龍有悔。以乾卦來說,陽剛至極,勢在必變,必然變為陰柔,才會安定。因此乾卦要由「初九」開始,徹底了解各爻的變化,善加運用,不要被變化拘束,才能「用九」而不被「九」用。用人事比擬,一群大人物(龍),剛強有力,但不逞強爭先,居領導的首位,才能平等共存,和衷共濟。這是為什麼民主共和是政治上最安全的理由。每個人有了這種處世態度,不會招來凶險,當然就大吉大利了。

  如從「文言」看,對六爻及用九的解釋:潛龍勿用,下也;見龍在田,時舍(安置)也;終日乾乾,行事也;或躍在淵,自試也;飛龍在天,上治也;亢龍有悔,窮之災也;乾之用九,天下治也。對各爻時位的意義說得就更簡明了。

六十四卦次序表

  乾  兌  離  震  巽  坎  艮  坤

乾 乾  履  同人 旡妄 姤  訟  遯  否

兌 夬  兌  革  隨 大過  困  咸  萃

離 大有 暌  離  噬嗑 鼎  未濟 旅  晉

震 大壯 歸妹 豐  震  恆  解  小過 豫

巽 小畜 中孚 家人 益  巽  渙  漸  觀

坎 需  節  既濟 屯  井  坎  蹇  比

艮 大畜 損  賁  頤  蠱  蒙  艮  剝

坤 泰  臨  明夷 復  升  師  謙  坤

 

  據南懷瑾先生的解釋;從「理、象、數」的精華來看易學,由「乾」、「坤」兩卦開始,錯綜重疊,旁通曼衍,初從八卦演變為六十四卦。如果歸納卦爻內的交互作用,便可瞭解六十四卦的內容,只有-乾、坤、剝、復、暌、家人、歸妹、漸、姤、夬、解、蹇、頤、大過、未濟、既濟」等十六卦象。在六十四卦的內在交互中,這十六卦象,每卦都出現四次。再由此十六卦而求其內在交互的作用,便只有「乾、坤、既濟、未濟」四卦,每卦各出現十六次。復由此類推,就可知在天地之間,除了「乾、坤、坎、離」代表陰、陽的元本功能以外,凡宇宙以外的物理或人事,無論如何千變萬化,它的吉凶觀念價値的構成,唯有「既濟、未濟」兩個對待的現象而已。

  不過據惠棟認為漢易三家都表示全經六十四卦之爻,其精神所聚,皆欲變而為既濟。如此乾坤兩卦,就成為兩個既濟了。

  王邦雄先生說:八卦用來表象構成世界的基本單位,這是靜態的。但我們面對的世界不是單一不變的,而是雜多變動的,怎麼變動,把八卦的每一卦交互疊合,就變成六十四卦,所產生的感應,在交感時有了感通,推動了它的變化和成長,所以世界是動的,中國人很早就有了「動態的宇宙觀」。

  易經在解釋人事吉凶的時,它通過卦,卦代表時間,所以六十四卦是代表宇宙持續變遷的進程,六十四卦代表六十四個不同進展階段,進展的階段都在時間之流中。構成一個卦有六爻,爻代表空間,六個爻代表不同的位置,「卦時」「爻位」,就是我們的時空背景,我們就在某一個時間,在某一個空間出現,這影響了你的遭遇。

  羅光先生說:中國哲學第一册形上思想書是易經,易經講宇宙變易之道。易學家把陰陽的變化安置在時空之中,時間為一年春夏秋冬四季,空間為東西南北四方。

六十四卦的簡單說明

  在這裏我們根據十翼的解釋和後世學者的著述,將六十四卦作一個簡單的說明。

乾  非常強健、充實,達到極致,運氣很好的時候。但是如果得意忘形,就會轉為不好的運氣。

坤  在柔靜中隱藏著豐富的力量,表示柔能克剛。

屯  遭遇困難的創業初期,雖有潛力,但未被充分發揮。要注意忍耐和努力。

蒙  以無知的幼兒狀態想開發無限的未來,必須聽從自周圍的指導。

需  危險當前,必須隱忍自重。在適當時機來臨之前,要養精蓄銳以待。

訟  為無謂的糾紛與爭執所苦惱。必須捨棄無意義的偏見和固執,注意協調。

師  面臨戰爭的時候,必須深明大義,掌握部下的心理。

比  有一固親切和善的心,得到許多協助,一切都很順利。對女性而言,必須注意情敵出現的危機。

小畜 這是外柔內剛的狀態。要注意不可隨意發洩內心的剛氣,必須忍耐、等待。

履  有踏到虎尾的危險存在,必須明白自己的能力,小心謹慎一步一步的前進。

泰  顯示和合安定的理想狀態。但是大吉往往會轉為凶,自己要有所警惕。

否  不安定,紛擾不順的狀態,困頓不利。外表看起來很脆弱。

同人 顯示豐富的自信和驚人的實力。只要廣泛地尋求協助者,就會吉。

大有 象徴日正中天的太陽,表示盛大豐饒,是應該積極行動的時候。

謙  說明謙虛、謙讓的必要。委曲自己謙讓別人,路就通了。

豫  象徴春雷季節。漫長的冬天將結束,好的機運即將開始。

隨  象徵盛氣已衰的秋季。切記要克制自己,順應他人。儘量儲藏自己的力量於內部。

蠱  腐敗混亂的現象。如果斷絕禍根繼續努力的話,前途光明。

臨  運氣逐漸轉好。但是很就會衰頹,所以在結束的時候很重要。

觀  象微狂風暴雨的時候。不要妄動,要冷靜地觀察周遭的環境。

噬嗑 象徵碰到棘手的障礙,必須要全力以赴,面對現實。

賁  象徵美麗的晚霞,充滿頹廢之美,必須抛棄外面的虛飾,追求內部的充實。

剝  有衰滅的危機。必須克制自己的任性,等待時機的來臨。

復  一陽來復,雖然春天又再來臨,但是慌張的衝出去也很危險。如果重修舊好,很吉利。

旡妄 有發生意外的可能,將面臨壞運,要小心應付。

大畜 象徵積蓄有成。可以不怕危險,大力的進行活動。

頤  象徵下巴。口為養生及言語之道。要特別注意飲食及言語。

大過 雖然負有重大的任務,但是實力尙嫌不足,如果不努力加油的話,就有危險。

坎  陷入重大危機之中,不易脫逃。須要勇氣、誠意、忍耐。此卦又稱習坎。

離  輝耀的太陽,是熱情與智性的象徴。但也有過份的傾向,要小心。

咸  象徵青年男女的愛情,心靈的融合很重要,但如果沉溺於感情就會變凶。

恆  顯示安定的生活。但暗中隱藏有危險的誘惑。不要忘記了自己的本分。

遯  啟示隱遁之道。現在時機惡劣,先隱退一旁,靜待惡運過去。

大壯 陽氣盛大,大有可為的時候。可是有點外強中乾的傾向。

晉  如旭日初升,一切都很順利。這種時候要注意緩慢的進行。

明夷 局面籠罩於黑暗之下,如果想勉強打開局面就會被攻擊,而陷於晦暗。家人 使家庭和諧快樂的賢妻良母。有愛管閒事的傾向。

暌  顯示到處與人為敵的苦悶境遇。要耐心地探尋和諧。

蹇  四方堵塞,到處都行不通,不要勉強去作,要有耐性。

解  雪溶的象徵。好不容易才解決了難題,心情轉佳,要好好掌握新的契機。

損  要有抛棄眼前的利益,克服未來的心理準備,有時候有損失,有時候有收穫。

益  以寬厚的心使人們受惠。只要控制住人心,任何事情都能積極的進展。

夬  頂上有很大的壓力,要以極大勇氣克服它,轉為吉運。

姤  很難對付的女人,對男性而言,不宜說親。越早斷絕來往越好。

萃  彷彿在沙漠中尋獲了綠洲,要有感謝上天的心。凡是考試、就職、或人事上的升遷都很吉利。

升  勃盛的嫩芽,可以期待順利的成長。方位以南方為佳。

困  遭受試煉的時期,遲早要乾枯,凡事都不順利。必須有臥薪嘗膽的勇氣。

井  在平靜之中,蘊藏有豐富的生力。常常帶給別人一種新鮮感。

革  革新的象徵。雖然會有少許混亂,但抛去私欲好好的應付,前途就開朗了。

鼎  鼎的象徵,表示厚重、安定、諧和。只要不失去良好的人際關係,就一切順利。

震  雷鳴的卦象。雖然有驚天動地的事發生,也要沉著冷靜地行事。

艮  象徵泰然安穩的山嶽。抑制自己輕率的行動,走自己應走的道路,不能有依賴心。

漸  踏實地成長。最好是不荒不忙地循序而進。如果對女性提親很吉利。

歸妹 沒有結果的戀愛。外表看起來雖然燦爛,但是不長久。須要多多充實自己。

豐  極為興盛的狀態,但盛則必衰。要多多警惕自己。

旅  孤獨的旅人。雖然在患難之中,要抱著不忘目標,一步一步前進的心情。

巽  微風的象徵,表示柔軟,謙遜,順應。但不要過份,以免變成優柔寡斷。

兌  象徵和合悅樂。但要緊緊地守住讖言,切磋琢磨,才能走向吉運。

渙  有分裂離散的危機。如果解散私黨,謀求大團結的話,有成就大事業的可能。

節  要有節制,任何事情都不要失去平衡感。要仔細的分辨。

中孚 誠實比什麼都重要。逐漸地去謀求溫暖的人際關係,則萬事順利。

小過 因為對手反目成仇而面臨困難。要避開大問題,專力於日常業務。

既濟 萬事既成就要安於現狀,不要再奢望更好。要好好地保持現狀。

未濟 即使度過困境,也會在一步之間遭受挫折。要同心協力打開壞局面。

易經常用術語

  在易經中使用許多易學特有的術語,對這些專有名詞有了了解,自己讀易經,或聽人家解釋易經就容易得多了。現在把最重要的分別作一介紹。

剛、柔、陰、陽

  「剛」「柔」為萬物生成的二元,或兩種屬性,以──與--表示。

  「陰」「陽」與「剛」「柔」相同。「陽」等於「剛」,「陰」等於「柔」。

元、亨、利、貞

  卦辭立十二字,以定休咎。即元亨利貞吉凶悔吝厲孚旡咎。(亦即十一種斷案)

  十二字,劉師培說:「十二字之中,以吉凶二字為總綱。元亨利均吉,貞則吉凶相兼。悔吝可以由凶入吉,未悔吝則凶,是曰厲,既悔吝曰吉,是為旡咎。孚是信。」

  元、亨、利、貞:稱為四德。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亨者,嘉之會。利者,義之和。貞者,事之幹。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簡單的說,元義為大,亨義為通,利義為宜,貞義為正。用現代語言說,元、亨、利、貞四德,是泛指陰陽二氣及萬物之四種變化及功能而言:元實指變化所資以新新不停生生相續之發動創造力,亨指變化之發展力,利則指變化之適應力,而貞是指變化的正確力和堅定力而言。

  通俗一點來講,元是創始、博大的意思,亨是流暢、通達的意思,利是適宜、和諧的意思,貞就是端正、穩固的意思。而且我們人類生活是離不開這四個步驟的。而由這四步程序完成以後,又要重新循序進行元亨利貞,這叫做「貞下起元」,是生生不已的。

 

  元亨利貞四大原理,應用廣大,含義很深,能夠應用到宇宙、自然、社會諸現象中。列表如次,即可明瞭。文言中所說是從道德方面的舉例說明。

  原理 宇宙現象       自然現象   社會現象 道徳方面

元 發生 萬物之始(發生開始) 春生(初生) 創業   善之長(仁)

亨 發展 萬物之長(生長發展) 夏長(生長) 活動   嘉之會(禮)

利 變化 萬物之益(功效利益) 秋收(生成) 功效   義之和(義)

貞 結果 萬物之果(成敗結果) 冬藏(消亡) 成敗   事之幹(智)

 

吉、凶、悔、吝

  「吉」「利」「吝」「旡咎」「旡青」「厲」「悔」「吝」「咎」「凶」有「孚」。

  這是卦兆對未來的判斷辭。「吉」是吉祥,善。「利」,可成,有益。(利、不利、旡不利、旡有利)「旡咎」是沒有災難、過錯,雖然不是吉,但也不是凶。「青」是災難,「旡青」是無害可言。「厲」,是危險,僅次於凶。「悔」是困厄(後悔)(悔、有悔、悔有悔、悔亡),「吝」是艱難(羞辱)(吝、小吝、終吝、貞吝),程度相同,雖然不是凶,但也是惡運。「咎」(災患,比悔為重,比凶為輕)「凶」是禍殃,凶惡,凶險。(凶、終凶、有凶、貞凶)「孚」是信,旁通之卦,兩兩相孚的現象。

  註:貞,言貞如此,具「卜問」之意,「利貞」,說利於卜問的;「可貞」,說可以卜問的;「不可貞」,說不可以卜問的;「利女貞」,說利女人卜問的;「貞吉」,說卜問而得吉祥的;「貞凶」是說卜問而得凶兆的。

  吉與利均表示有好前途,好結果,屬「休」的範圍,兩字含義不殊;吝、厲、悔、咎、凶均表示有壞前途、壞結果,屬於「咎」的範圍,五字的含義有差異。

  「吉」「凶」、「悔」、「吝」是四段式的思想方法或辯證法,圖如甲、乙。例如「富貴利達」或「功成名就」是「吉」,「貴而生驕」及「為富不仁」是「吝」,「無限朱門生餓殍」及「犯罪送進了法院」是「凶」,「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又可回歸到「吉」。大凡宇宙及歷史、人生等,都免不了有吉凶悔吝的現象,也都可以用這種四段式論證去來給以解釋。

應、比、乘、承

  「應」 內卦與外卦,各自的第一爻、第四爻,亦即「初」與「四」、「二」與「五」、「三」與「上」爻,有對應的關係。但須一為陽爻,一為陰爻,異性相吸才能「相應」。如果都是陽爻或陰爻,則同性相斥,即「不相應」。如『既濟』的全爻都「相應」。『坎卦』的全爻都「不相應」。

  「比」是二個相鄰的爻,如「初」與「二」,「二」與「三」,「三」與「四」,「四」與「五」,「五」與「上」相比鄰。這也必須分別為陰與陽,才有親近感。

  以上臨下為乘,以下對上為承。乘承關係以陽上陰下為佳,陰上陽下則不利。

  凡在內卦稱「來」,在外卦稱「往」。

綜、錯、互、變

  所謂綜卦,是兩卦相綜,從這一面看,是一個卦,倒過來從那一面看,又變成那一個卦,一順一逆。普通稱為反覆卦。

  六十四卦中,可綜者五十有六。餘數之八為不可綜的,是乾、坤、坎、離、頤、大過、小過、中孚。

  所謂錯卦,即犬牙相錯之錯,犬牙排列,以上齒之尖端對下齒之夾縫,以實對虛,以剛對柔。普通稱為相對卦。

  六十四卦之於錯,率皆可行,較綜為廣,極六十四卦之全。

  所謂互卦,是專就一卦中的二三四五爻而言,二三四合之以居內,三四五合之以居外,於是疊成六爻之卦。互卦的意義,是指一現象之內,常隱伏有他一現象,以支持其存在,或變更其性能,甚至阻礙其發展,而與此一現象息息相關,不可分離。(如謙之互卦為解,屯之互卦為剝。)

  變卦通常稱為「卦變」或「之卦」,較錯綜互更為複雜,乃由此一卦轉變為彼一卦,如乾卦初爻變為姤,二爻變為同人,三爻變為履,四爻變為小畜,五爻變為大有,上爻變為夬,這不過就卦中一爻之變說明其大槪。卦之變化,非僅限於一爻之變,有兩爻之變,有三爻之變,甚或有整個卦體為之突變。卦變是將現象的變化,納於卦的變化屮,復從卦的變化中,發掘現象變化的軌跡,變化方式,顯得千頭萬緒,變化無窮。

六爻相應圖

--上六

──九五

--六四

--六三

--六二

──初九

屯      

↑      陰陽相遇則應

↓      陰遇陰不應 陽遇陽不應

蒙      

──上九

--六五

--六四

--六三

──九二

--初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