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指示各地教院天人炁功中心要好好整頓

師尊指示各地教院天人炁功中心要好好整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3期 » 師尊指示各地教院天人炁功中心要好好整頓

 1994-04-25 09:35

各地教院天人炁功中心要好好整頓

師尊在幹部訓練班一再強調 培養正氣糾正思想行為偏差

  (本刊訊)第一期天人炁功幹部訓練班四月九、十日於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舉行,這個奉師尊指示,將全教幹部集中訓練,以統一對天人炁功觀念及治療正確動作的訓練班,是由本年度元月甫成立的天人炁功指導院主辦,天人訓練團及鐳力阿管理處協辦,全省炁功中心執事、副執事,共有六十八名同奮參加。

  首席師尊於兩次精神講話中,不斷反反覆覆所強調的一件事就是:「培養正氣」,他對少數害群之馬自創花招,隨意融合民俗療法,並且收費的現象,表示了嚴重的不滿;而對於有些教院的執事徒掛虛名,還有不肯深自反省懺悔培養正氣思想行為偏差的同奮,感到相當的痛心疾首,師尊緊鎖眉頭,眼角隱含淚光,一而再,再而三的用力以掌擊桌,震得上頭的物件發出驚心動魄的聲響,在屢屢發出長長的喟嘆聲中他說:「不要害人啊!」又說:「講這些話我的內心很痛苦。」

  師尊在最後鄭重宣佈,各地教院天人炁功中心幹部回去後要好好先從自己整頓起,進而整頓整個中心,從即日起,天人炁功指導院要嚴加督導匡正行為,一年內若不合乎條件,「天人炁功中心全部取消」。

  幹部訓練班顧名思義乃針對各地炁功中心的領導同奮而舉辦,有別於日前結束的三教區研習班,由於已有過去豐富經驗的累積,籌備這個訓練班對於指導院規劃組副組長敏麟而言駕輕就熟,包括企劃案的擬定、行政作業規劃、課目方向選定及講師邀請等,由其總攬其責,祕書詹光驚、王光我、楊光贊以及底下各組人員均出了不少心力,敏荷、靜優、敏垠等則擔任課程進行時輔導員。

  為落實全教天人炁功宏教觀念的一致性,所排定的課目偏重於加強身為幹部應有的共識權責,組織運作的重要性及增進本職學養和使命感,敏麟表示,短短的時日,想盡如理想排課相當困難,一日一夜中共計有「天人炁功時代使命」—楊光贊;「親和座談(一)、(二)」—詹光驚、李普專、王光我;「宏教活動計劃組織與執行」—廖光胞;「天人炁功正確動作講解(一)、(二)」—陸光鵬;「天人炁功工作原則與應用」—王光我;以及首席師尊、師母的兩堂精神講話等課程,每堂課程前均由主辦單位發函向講師說明該課目的主題要點及方向。

  立意甚佳的規劃卻與實行出來的效果有相當偏差,比如說講師的臨時更替—由於光鵬開導師赴美宏教無法兼程回國授課,改為下屆天人炁功研究所所長陳榮洲(緒起)教授「天人炁功的學術研究」,及本屆所長林光持醫師「腦波生理儀介紹」。

  陳緒起教授本身是中國醫藥學院主任,第二期春節特訓班結業,他在「如何從事炁功學術研究」中,將古今中外醫學界對氣功及氣的研究概略述說,他認為天人炁功及靜坐絕對可以增進整體人類的文明及健康,所以想要發揚光大,學術研究是重要里程碑,為何炁(氣)可以產生醫療效果?它是物質、能量還是訊息?這些都必須在科學知識的輔助下,揭開其神祕的一面加以彰顯,因此當務之急就是先籌設中西醫學院,以承擔這樣歷史性的責任,而首先要研究的案例,「希望先從師尊開始記錄其腦波變化」,陳教授認為這是相當有意思的開端。

  林光持醫師則期待本教能將全國第一個買入的腦波生理儀充份發揮運用,搜集一套完整的數據,幫助處處講究證據科學時代的人類,提昇對宇宙間早已存在多時的另一面有更深的了解,他歡迎有興趣者主動參與,可報名做為測試對象。(腦波生理儀的功能說明,登載第一一0期教訊)

  這兩堂課雖然不在規劃範圍內,但使學員對於天人炁功學術研究的未來,有著一番全新的展望,倒也是意外收獲。

  另外,講師未能善自掌握時間,或偏離主題或自行發展另一重點授課方式,亦使課程較不按牌理出牌。如「親和座談」中,第一堂裡原是設計針對1宏教方針—如何因應現代社會、人心的脈動和需要規劃天人炁功宏教方針與活動項目;2宏教文宣—文宣之興革要點;3親和技巧—面對原人應如何親和達診心皈師目的?以及4教育訓練—如何增進教職幹部本職學養及定期舉辦研習、實務經驗交流觀摩及特殊個案問題研討等作發揮。但是台上的講師沒有把握主旨,台下的學員也未溝通良好,渾然忘了自己乃是以教職身份前來研習,長達五十分鐘的時間,竟研討了諸如「碰到精神病如何治療?」「如何判定病患大限已到?」等個人施治時所遭逢到的疑難雜症,台上講師個個經驗老到侃侃而談,的確為學員增添不少臨場實務體會,卻偏離原先主辦單位的設計。而在第二堂課的「親和座談」,則由光驚開導師獨挑大樑,除示範正確施治動作外,其餘時間亦較流於親和漫談,十分可惜。

  所有課程中,有部份學員表示,以光胞的「宏教活動計劃與組織執行」最具實務性,獲益較大,他以自己從基層司播—典司宣—教務中心副執事直到現任弘化組組長,多年實際宏教經驗及軍旅生涯的磨練,將宏教活動三步曲—計劃、執行、考核及組織運作的重要性詳細道來,所分發的講義:「天人炁功暨靜心靜坐發表會籌備流程」及「台灣省紅心字會義診活動實施計劃」,上載條列清晰之步驟及任務編組,亦頗為實用。

  而楊醫師的「天人炁功時代使命」,及王光我的「天人炁功人員工作原則與運用」中,則不約而同的痛陳時下施治時的偏差行為,除此之外楊醫師則在在強調台灣要承擔中華民族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而天下第一傻教—天帝教則是其中轉寰之樞紐,同奮應共體時艱,宏教時效法師尊已經九十四歲還赴美日宏教的偉大精神,而最重要則是具備肯犧牲奉獻,謙卑為懷,服務親和,開會時據理力爭,平時和顏悅色的宗教情操,則所做的炁功效果絕不輸光鵬開導師。

  光我則在「天人炁功人員工作原則與運用」中,除了條列原則性的注意事項外,希望同奮最要注意的是反省自己是否具有宗教威儀,以樹立本教專職之典範,他在常見偏差行為中詳列了十二項,舉證確鑿,一針見血,讓在場學員在笑聲中深自警惕。

  結業時精神講話,師尊要求天人炁功中心人員要以身作則,牢牢記住奮鬥三要,自己先改造心理才能為人治病,而且展現出開路先鋒的氣魄,有計劃的向每一鄉鎮進軍,不但要主動「尋聲救苦」,與百姓距離拉近,還要進一步「救苦救難救世人」,達到診心(以廿字真言為人處事)的目的,共同參與奮鬥的行列,屆時功在 上帝,功歸太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