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宗教集錦

美國宗教集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美國宗教集錦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4-05-25 11:50

  ●在家中祈禱●

  根據三月份美國「生活」雜誌的調查報告,信仰宗教的美國人,比較喜歡在自己的家裡祈禱。這種在家中祈禱的習慣有甚於上教堂,或者去寺院禱告。而在家中祈禱的地方,又以自己的睡床邊或是在自己的床上為最多。

  三月份的生活雜誌,以「祈禱的力量:美國人如何與 上帝交談」作為封面故事,是蓋洛普民意調查為該雜誌所作的專題調查報導。這項調查結果在今年四月初公布。

  根據這項調查,雖然美國人不像中東回教信徒對宗教那般戲劇性地狂熱,也不如俄共解體後蘇俄人民回歸東正教信仰的熱烈,但是,美國人對宗教精神上的熱情,正在慢慢地高漲。

  同時,這項蓋洛普新的民意調查結果,證明過去許多訪問調查所指美國人常常祈禱,是屬事實。調查並指出,百分之八十七的美國人,每星期至少要祈禱一次。這項新的調查事例中,增加了一些通常沒有查訪過的問題細節。例如,在祈禱的人數中,只有百分之十的人說他們經常是去教會、禮拜堂或者寺院進行祈禱的,實際上,多數人則是在自己的家中祈禱。而在家中祈禱的人數中,有百分之卅四的人都說,他們是經常習慣性的在床上或者在床邊祈禱。

  人們都祈禱些什麼呢?百分之九十八的人說他們是為自己的家人祈禱,百分之九十二的人是祈求寬恕赦罪,有百分之廿三的人祈求某一項運動比賽勝利,只有百分之五的人祈求加害降禍予別人。

  祈禱的事應驗嗎?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回答說「是的」,但是,那並不是說他們完全得到了他們祈求的結果,大部份的人表示,「祈禱」使得他們心安或者更有希望。可是,百分之六十二的人卻非常肯定他們真正地獲得了他們的祈求,而且,百分之八十六的人相信「祈禱」使他們轉變成為更善良的人。

  這項調查,是抽取查訪美國境內有代表性的六百八十八個成人所作成的。調查的時間是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調查抽樣的差誤性大約祗是正負四個百分點而已。

  ●修女年齡增高人數驟減●

  根據美國一項全國性的調查顯示,天主教的修女日後可能會不存在了。

  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今年三月間調查了一千零四十九名在美國境內和屬地波多黎各的修女,發現只有百分之三的修女年齡是在四十歲以下,而修女們的平均年齡竟達六十五歲。其中百分之卅七的修女年齡超過七十歲,百分之十二超過八十歲。

  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的宗教社會學家惠特伯格修女說:「美國的羅馬天主教會還不知道馬上就要沒有修女了。」這項調查統計來看,並不是誇張之言。

  從宗教歷史演變以來,尤其是在廿世紀的前半段,修女們可以說是教堂機構的中心支柱,至今仍然是推展天主教使命的一大主力。可是,根據調查,一九九三年全美只剩下九萬四千多名修女,在五年前,即一九八八年時全美尚有十萬六千多名,而在一九六六年的全盛時期,全美修女的人數共有十八萬餘名。

  這一次調查發現,在修女群中,四十多歲的修女們要算是最年輕的一群了。年齡超過七十歲的修女們有五分之二都尚未完全退休,年齡超過八十歲的修女們有百分之十三還從事一些社區服務的活動,已經退休的修女則佔百分之廿九的人數。

  惠特伯格修女又說,在她這一代所謂「嬰兒潮」時代的人,就已經很少有人參加做修女了,如果等到再下一代的「嬰兒荒」時代,恐怕就更少有人參加了。因此,幾乎是等於兩代都沒有修女。

  至於年輕的女性為什麼不加入修女的行列呢?根據天主教社會學家們的分析,主要原因是因為教會清規對現代的人來說是過於嚴厲,多半的年輕女性懼怕而退縮。加上,教會本身也在多方面適應改進,有許多修女從事的職務,現今已經不需要專靠加入教會就可以擔當服務了。

  ●西班牙裔美國天主教徒影響力漸增●

  著名的阿賓頓出版社(ABINGDON PRESS),在今年三月底,出版了一本「美國與加拿大教會年鑑」,對於西班牙裔美國人在基督宗教信仰上的增長,特別是在羅馬天主教中影響力的逐漸增加,有很詳細的分析。

  這本年鑑的作者史蒂文生—阿諾約(ANTONY M. STEVENS-ARROYO)認為,西班牙裔的美國人已取代了愛爾蘭裔的美國人,成為今日更具代表性的美國天主教徒。他說,在美國五千五百萬天主教徒中,其總數超過百分之廿五,大約有一千二百五十萬的天主教徒是屬於西班牙裔。

  史蒂文生—阿諾約是紐約布魯克林大學的教授,專門從事波多黎各族裔的研究,並且兼任紐約地區分析拉丁系民族宗教性的研究計劃領導人。

  另外一位在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宗教研究中心,從事宗教研究的教授小喬治蓋洛普(GEORGE GALLUP JR.)說,根據他的統計,愛爾蘭裔的美國人只佔全美天主教徒的百分之十三。因此,西班牙裔美國人在天主教內,已經取代愛爾蘭裔,成為典型的美國天主教徒。

  史蒂文生—阿諾約教授在年鑑中指出,美國境內的西班牙裔天主教徒人數之多,佔所有拉丁美洲國家天主教徒人數總和四分之三強。因為,美國的西班牙裔天主教徒們是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墨西哥、多明尼加共和國、波多黎各、古巴、尼加拉瓜、薩爾瓦多、關塔馬那和洪都拉斯等地區。

  美國人口普查局的官方資料顯示,西班牙裔美國人口的數字,在二千四百萬到二千八百萬人間,約佔全美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九,比一九六0年代的人數多了百分之三,但是,信仰天主教人數的比例卻大增。

  在西班牙裔的美國人中,宗教信仰在維繫與團結他們族裔的任務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史蒂文生—阿諾約教授在年鑑中寫出:「教會在促成助長拉丁族裔的團結中,比任何政治或者教育性組織機構更為有效。雖然,我們很感謝宗教界以外同輩們的支持與幫助,但是,在拉丁族裔美國人團結與創造上,教會所扮演的角色是值得重視和借鏡的。」

  ●梵蒂岡正式准許採用女侍童

  梵蒂岡發言人拉法諾維爾斯博士(DR. JOAQUIN NAVARROVALLS),四月十三日宣布,教皇已經正式批准神父們在彌撒中,可以採用女侍童。這項批示已經通諭全球各地的天主教教區了。

  傳統上,羅馬天主教會在星期日的彌撒中,只准許使用男侍童。但是,美國天主教會基於男女平等的原則,雖然違反規定,卻早已破例普遍採用女侍童了。有鑒於此,多年以來美國主教會議曾向教廷建議予以開放,但是,始終沒有獲得准許,以迄於今。

  在彌撒中使用女侍童,本來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可是,天主教會中傳統保守派人士,卻一貫堅持著反對的立場。

  梵蒂岡發言人說,雖然教皇已經同意在彌撒中可以採用女侍童,但是,各地教會是否要遵行,應該由當地的各級主教來作決定。他也表示,這一項批示,並非代表教會內的教會法有何急驟地改變,而是僅僅限於對教會彌撒儀式中,女性所擔當職務的擴大而已。因為,在彌撒的過程中,婦女們已經在擔任唸誦聖經中的章節,協助分發聖體和聖酒等職務。

  發言人特別強調,梵蒂岡教廷准許使用女侍童的決定,與婦女擔任神職人員毫無關聯。因為,羅馬天主教至今仍沒有女性的神職人員。可是,有很多人卻認為,准許女侍童協助神父做彌撒,很可能是開放婦女成為神職人員的先兆,如果仍然繼續限制神職人員為男性的專利,恐怕將會在教內引起很大的分歧。

  很多美國天主教的主教們都歡迎教廷的此項決定,這一個改變的決策,將於本年十一月在華府舉行的全國主教會議前後公佈提出。但是,有些保守派的領導人士,卻對梵蒂岡當局的決定表 示驚愕。他們說,教皇顯然是受到天主教自由派的壓力而屈服的。

  可是,對於許多天主教的婦女教徒們來說,這項決定只不過是教會的一項單純認可,表示婦女們對教會是有一些貢獻的。美國天主教婦女會的主席麗泰葛瑞華(RITA A. GREENWALD)說:「假如梵蒂岡相信這是我們可以勝任的職務,對教會本身來說,也是好事。因為,這樣一來,婦女教徒們就可以奉獻她們天賦的能力了。」   (一九九四年五月九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