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疑且惑」到「信心不惑」

從「有疑且惑」到「信心不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從「有疑且惑」到「信心不惑」

陳光惑  1994-05-25 01:35

我願做個立志研究宇宙真道者的引路人

—在天人研究學院修持三年的初果—

  還記得成大畢業典禮前幾天,我為了學正宗靜坐與天人炁功而進了天帝教大門。服役期間,非常幸運地能夠參加正宗靜坐班。賜道名時,師尊看了我報名表的志向—退伍後投考學士後中醫系,行醫濟世救人。此時,老人家將眼光投向我身旁並喃喃自語:「這小孩子很有志氣,但是很迷惑。好!就這個『惑』字給你,好不好?要信心不惑。」我當時也傻傻地接受了,但對自己的道名屢參不透,難道幾千個同奮只有我最迷惑?或是我的方向錯了?

  一次與楊光贊醫師見面的機緣,他介紹我去讀天人研究學院。而台南市初院光創、光證同奮亦協助我深入去了解天帝教的精神特質與內涵。

  還記得光證指著當年巡天節的聖訓告訴我:「光惑,你想想 上帝巡視地球竟然不去看世界上第一流的大學,卻殷殷垂詢天人研究學院的興建與發展狀況。可見 上帝對此學院的重視。」當然,面對此人生的重大抉擇,我亦是考慮數月。最後我豁然想通—當醫師固然可以救人,而研究與傳佈宇宙真道不也是救人?前者解除病患的疾苦,拯救此世的生命;後者則是啟發群迷,使其了解生死輪迴的真相,積極樂觀奮鬥向上,以求靈魂具有更高的智慧、能力以超越自然律的束縛,參贊宇宙之化育,拯救更多的眾生。於是我進入了天人文化研究所。

  兩年多來,最大的收獲是直接感受師尊的言教與身教,及諸天仙佛聖真之栽培。曾經獨上救劫亭,恭讀「立碑與移碑序實紀文」,歷年來國際局勢的驚險,配以師尊發動誦誥之壯舉,令我非常震撼。也許同奮們因看不到無形界救劫的行動,而對於人間局勢的緩和感到懷疑,甚至認為此乃自然發展的結果,與誦誥無關。但當時我卻深深地感動,一切都是真的,師尊沒騙我們。而救劫亭兩旁之石柱上鐫刻著:「為澄清宇宙,須搶救三期。」但如何搶救三期末劫呢?除了誦誥的特效藥外,若要治本則仍須如天極行宮門口之石刻:「念茲末劫,行宇宙真道重光地球」。惟有積極傳佈宇宙真道,使人心於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則三期末劫才有可能永不發生。

  初來鐳力阿,師尊每見我一面,便問我道名是什麼?而第三次他老人家就記住了。往後的日子便常受其親自調教(問問題)。有一次去恭請師尊到大同堂上課途中,他問我:「你還疑惑嗎?」當時我滿頭霧水:「疑惑?師尊到底在針對什麼事問呢?」我也不敢反問,答了兩個字:「有點!」隔了些日子遇到師尊,這次老人家問得較清楚些了—「你對 上帝還有疑惑嗎?」我想想後回答:「是還有疑惑。」如同上次一樣,師尊都默不作聲。幾個月後,與修道學院光呼同奮一同到清虛妙境門口恭請師尊到大同堂上課,閒著無事,我告訴光呼:「有人認為學術上研究天人合一的人,必須能夠把達到某境界卻表達不出來的人之體驗描述出來。」他不置可否若有所思地點點頭。到了大同堂,師尊坐定後,先拿起茶杯喝了一口水:「光惑!」我嚇了一跳趕快肅立。他說:「你知道我這杯水是冷的還是熱的?」「報告師尊!我不知道。」「靜坐功夫不可用言語、文字來形容,因各人秉賦、體質不同,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心裡還有沒有疑惑?」「目前信心不惑。」此言出口立刻後悔不該多講「目前」二字。「你心定下來沒有?」「還沒有!」「希望何時定下來?」「弟子想愈快愈好。」「何時定下來要問你自己,定不下來是原因在哪?兩年過了還沒定下來?」師尊語氣咄咄逼人,令我緊張得冒了一身冷汗,也使我更深切地從頭反省原因。

  託讀研究學院之福,在暑假參加高教班時,竟然被師尊點名了三次。在三百多人的場合,我不想讓人知道我讀學院,所以靜坐問答時,我在發言單上寫:「台南市初院陳光惑,請問師尊—腦後風、攔腰風之風速強弱與方向是否有標準可依據?」雖然後面仍有人問相同的問題,卻只有我被罵:「文字障,哪有什麼標準?你是故意在考我是不是?你的『惑』字仍然未破!沒有中心思想,讀什麼研究學院……」一連串地罵下來,雖然後面腦後風、攔腰風之說明是師尊說得最詳細的一次,我也沒注意去聽,我的身份曝光了,其他同奮也聽得一頭霧水。苦思多日,方了解師尊是藉機在點化我—研究教義、經典、聖訓不可執於文字的表相,必須透過文字的指引,體悟到其背後欲表達的含意。而平常誦誥、靜參、讀書及其他所見所聞,必須與教義精神融會貫通成一套中心思想。當然,這也是我個人目前的體會。

  又有一次師尊上課時,我正在打瞌睡,師尊說了:「今天早上我在廣場散步,有位同奮跑過來問我—為什麼當年願意放棄在上海時的高官厚祿,而到華山貧瘠之地修道呢?我回答他—憑我絕對地信賴 上帝與謹遵天命。」我雖在打瞌睡,仍稍微在聽著。師尊接著說:「天人研究學院有位光惑,上次問他時還有疑惑,這次也來參加五十五天閉關,他有沒有在這兒?」我心想還好沒有完全睡著,要不然可完蛋了,趕快立刻站起來回答:「報告師尊!信心不惑。」此時全場掌聲響起。老人家聽了後哈哈一笑,「很好,不惑才能得救。」我想師尊實在對我愛護有加,知道我不願曝光,反而要逼我站出來讓大家認識,接受考驗。

  在研究學院,尚有幾次蒙師尊開示,因限於篇幅而省略。極院成立之前,有次上課時師尊提到「藏器待時」,勉勵同學們把握時間努力奮鬥,等待天命之授予。極院成立後,幾乎每位同學都有了教職,我也被指派為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組長。四月廿一日,本來閉關中不接見訪客、不批公文的師尊,竟然找我與普昇到自然亭談話。他交代我與普昇從九個大專社團畢業同奮中,找人來讀天人研究學院。數日後又指示蔡光猛開導師:「下屆學院招生有許多年輕人要來讀,想辦法介紹他們來。」連維生樞機、光照樞機、巨光膺教務長也都一一被召見並指示此事。可見老人家心中很著急,無形界可能已運作了一段時間,而有許多同奮等著我們去接線。所以,特別為文介紹,並期望有心同奮來共襄盛舉。可能您正面臨就業與升學的選擇,誠懇地建議您考慮來此參與。人生短短數十寒暑,如果家庭允許的話,何不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呢?師尊曾言:「各領天命,各了天命。」也許您必須來此接受天命呢?「或許我們並不自覺,但是我們可能已在參與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活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