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省懺悔—培養正氣驅除病魔

如何反省懺悔—培養正氣驅除病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如何反省懺悔—培養正氣驅除病魔

左光湘  1994-05-25 01:40

  近年來不論在家庭親和座談、教義研究班及個別親和座談提到反省懺悔,發現部份同奮反省懺悔時,草草了事。他們說:「我有錯發現就改過,假若一天沒有做錯,就沒有什麼好反省的。」證明一般同奮生活正常似乎沒有錯,表面看起來還認為很對呢?師尊於三皈程序實施前又親擬並書告開導師,要求皈師人反省懺悔文中要求:「照在廿字真言中所認定的兩個字,切切實實去做,同時每天早晚要反省懺悔有無違反教則規戒……」慎思之,不僅認定廿字真言中兩個字及規戒均一一反省,養成習慣,正氣自然凝集起來發揮力量,暴戾陰霾之氣消化,使邪魔鬼怪遠離。

  部份同奮對規戒尚不關心,並未記在心中。規戒簡述如下:

  天人三規:畏天命……研教義……遵師訓……

  人生戒:戒傷天害理、戒離經叛道……

  奮鬥戒:戒自欺欺人、戒不守本分、戒貪嗔好色……

  每天早晚如何反省懺悔提供同奮參考如下:

  (一)、將「人生守則」融於日常生活之中,為言行思想之準則,認定廿字真言中兩個字反省做到沒有呢?

  (二)、規戒貫徹如何?簡略述之:

  1、畏天命:師尊說:「天命可畏不可違。」如果違天命,今後回歸自然不能向上天交差,是否依天律懲處?凡皈師後賦予同奮天命—救劫天使—負起化延世界核戰、拯救天下蒼生、早日促進和平統一中國。(救劫兩大法寶—皇誥、寶誥。同奮誦誥十年,化延美蘇三次世界核戰。)是否每天至光殿誦誥,以了天命。

  2、研教義:教義期求世界各民族有共同信仰的目標,探求宇宙真理,完成三期三同之終極目標。奉師尊指示各教院成立教義研究班,台灣省掌院自今年二月起成立教義研究班,每週一晚上以兩小時研討教義,每次有主題,除了引言外,每位提供研究心得報告,大家應共同參加教義研究班探討宇宙大道,切實執行三奮,苦煉艱磨,以達超凡入聖,促成宇宙真理實踐。

  3、遵師訓:師尊苦口婆心椎心瀝血地昭告同奮,訓示頗多,舉例懸掛各地光殿同奮座右銘:「凡我同奮應去私慾、存天理。正己化人,與人為善,早晚切實反省。大家心連心為天下蒼生而祈禱、化解毀滅浩劫。」再談同奮「信」「願」「行」三要、三銘等訓示,是否力行實踐,列入早晚反省項目呢?

  身為各教院教職幹部,除了一般同奮應反省項目外,對本身職掌是否負責盡職,盡心盡力呢?有沒有貫徹師尊的要求呢?師尊曾在全國教務會議訓勉:「教職幹部都是宏教幹部。」是否同心協力、團結合作,積極推展宏教工作,廣渡原人,參加救劫奮鬥行列,以達到師尊指示「救劫在宏教、宏教即救劫」,為師尊分勞分責。這是身為教職應以師尊的旨意為旨意,以身作則處處帶動同奮來共同為救劫宏教而奮鬥。各人是否已盡了自己的職責捫心無愧心安理得呢?

  反省懺悔是革心的力量,所謂修道必先修心,因為人是心靈和肉體的結合體,但人的一切思想、語言、行為和一切感官觸覺都是由心靈所發出的意在左右引導者,心發出意,就有了思想、知覺和感覺的識,合起來則稱為意識。意識可以說是心靈的化身、在人身上往往取代了心靈的地位。所以師尊再三強調,五門功課最重要的反省懺悔,如果反省敷衍行之,那就使心靈個性如烏雲蔽日,失去了本來面目。

  師尊說:「反省時原靈和監護童子都在身邊考核……。反省懺悔認錯改過也是煉心,誦誥一心不亂,同樣煉心。」如果反省懺悔做好了,心亦就煉好了。所謂:凡心死、道心生,那才可煉成昊天心法—急頓法—立地成就仙佛。反省懺悔之重要,不僅驅逐病魔,更能找回本來的面目—真我。道理在此。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