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敵意,如何克服?」一書談天帝教奮鬥心聲

由「敵意,如何克服?」一書談天帝教奮鬥心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由「敵意,如何克服?」一書談天帝教奮鬥心聲

高雄市掌院特派員 鄭敏旭  1994-05-25 01:45

  社會日趨進步,群體生活日漸複雜,社會壓力及人際關係之相處使得現代人難以透氣,人人都渴望藉著心理學的力量來自我教育、自我調適,但是心理學的目的並非為人們找尋藉口,而是要幫助人們自我了解、發揮潛能……日前我看了一本心理學的書籍—「敵意,如何克服?」發現其中內涵對同奮修持上的反省有莫大助益。

  如何自我突破?同奮若能配合心性的修養及學習人際關係中的抗敵意法,不只可以自救,而且可以救人;人們往往被敵意所作弄,造成大家的不自在,也影響同奮在修道途中不能達到大自在的階段。人生的過程,無時無刻無不考驗同奮的心是否堅定?向道的心是否永恒?這本書對「敵意」的解釋是「現代人心裡隱藏的不安、焦慮」,把任何人的敵意都歸諸於自卑、優越感,將各種衝突、對立甚至互鬥皆歸因於敵意的污染的累積。抗敵意法即是探討任何事情發生的原因,從自我檢視中了解它,慢慢的生起了惻隱、悲憫及改過之心。如此,不只自己心靈舒坦,也能以誠感召對方,也許大家即能好好相處,凡事能以和貴。

  天帝教之教義中也提到要提昇自己心靈,感化人心,以自我檢視(反省懺悔之力量)—來向自己奮鬥,進而向天、向自然奮鬥,五門功課中—反省懺悔,即是讓同奮在平時生活中,拭擦同奮的心靈,如同一句:「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平時借此管道—反省懺悔的力量,增長同奮的智慧並可涵養同奮的心性。

  天帝教精神乃是兼具入世與出世雙重特性,同奮奮鬥之心聲順乎時代潮流而行,關懷人類,參與公益活動,使宇宙大道之教化力量藉由社會公益活動而真正落實人間。然而,同奮的修持亦應秉持以出世心行入世道,廿字真言修身養性,自然可流露同奮之氣質—沛然無竭之正氣。

  今年是天帝教國際宏教奮鬥年,目標在宏揚宇宙大道普化全球,相對的同奮的素質也應提高,這條奮鬥路才能走得踏實、穩固。以廿字真言來起發人心,培養浩然正氣,使人人得能從根本上自救,進而願意以此為目標,參與救劫救世的行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