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教殉道的女中豪傑敏緩同奮

為教殉道的女中豪傑敏緩同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5期 » 為教殉道的女中豪傑敏緩同奮

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 楊緒東  1994-06-25 11:10

敏緩同奮追思紀念感言

  今天我要介紹一個已經到蓮花聖境的同奮,為什麼要特別介紹這個人?因為在我所認知的人物裡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她可以當之無愧。中國人,就是居住在台灣的中國人,她受到傳統的習俗,傳統思想的束縛,屬於家庭主婦的這一代,不但要承上還要啟下,上有公婆,下有子女,中間還有一個丈夫,大時代變遷把所有的負擔加在四十、五十歲這年齡層,非常辛苦。

  有許多肯奮鬥的同奮,尤其是女性同奮,都有類似的經驗,程度有高有低,敏緩她受到的痛苦經驗以及進入社會的折磨,幼年成長的過程,都成為深刻、抹殺不掉的惡夢。記得我要她來台灣省紅心字會當專職的時候,她剛好也暫時把看護小孩的工作做一段落的結束,她經過一番猶豫與心靈的掙扎,她懷疑一個家庭主婦能夠做多少事情?事實上她是一個相當堅強的女性,我也知道她有她的劫運,來省紅心字會不久,她決定要去做切除膽囊的手術,種下她今天致病的誘因,另外一個誘因,就是她自從做台灣省紅心字會專職以來,發揮極大的宗教情操,工作只要接上手,一定要馬上辦到完,這段時間我們紅心字會的社務繁忙,又接上中醫系系友會的工作,這兩個工作加在一起,讓她的負擔很大,我常常勸她凡事不急,師尊給她緩和的「緩」就是不要急,分段來做。

  敏振同奮原來是紅心字會的專職人員,也是家庭主婦,她歷盡滄桑,她的腳因為工作過度,而淋巴阻塞,不得不做開刀的決定,所以我要她休息,去治療,敏緩接上她的職務,敏粧與敏緩處於兩會之間的壓力之下,工作量很大,我覺得她們這麼忙不行,她們卻認為一定要很快把事情處理完善,包括印刷、寄、送,都是幾千份的工作量,兩人沒有什麼援手,白天做不完,晚上拿回家做,我知道她們連禮拜天、禮拜六也不休息,偏偏省紅心字會在禮拜六、禮拜天的節目排得非常滿。

  敏緩的先生光寧是台灣省紅心字會監事,他負責紅心字會財務監督,敏緩兼財務方面的事務,敏粧處理行政方面的事情,因為省紅心字會不斷受到肯定,所以事情越來越多,那時候我要再聘請一個人來幫忙,她們兩個,包括敏振已經在開刀了,為了節省經費不願意增加人手,論起她們的報酬,薪資一個月一萬多出頭,每天工作的內容,幾乎是十二小時以上,我一直覺得非常抱歉,她們何必跟著我這麼拼命,萬一她們生病了,我怎麼會心安!

  這幾個人,要她們休息,她們就是不休息,禮拜天大家出去辦活動,辦義診,已經很累,禮拜一就要休息,卻偷偷跑來上班,我規定一天上班五個小時,她們一天上班變成十二個小時,要給她們多增加一些津貼,她們又回過來樂捐,所以我一直覺得歉疚!敏緩在桃園義診籌備、中醫系系友會會刊、紅心字會會刊、以及種種錄音帶、錄影帶。寄送的過程,不眠不休,一定要馬上完成,有幾度要她停下來,又怕讓她覺得不安,所以我就忍下來了,我問她:「妳不要那麼急!妳那麼急的話,以後我就不派事情給妳們做了。」她講:「我們這些歐巴桑也只有台灣省紅心字會肯重用,你的事情你都可以那麼忙,我們只不過幫個小忙,所以要很快把事情處理完,希望給我們一些服務的機會。」我還能夠說什麼?

  敏粧也是忙,我有時候心裡不安,也常去探望她們做事,總是有做不完的工作。決定辦理今年度桃園義診時,包括行文、申請、準備藥物,還有安排遊覽車,連絡醫師,再確定名單,確定行程,很匆促、非常緊急!很多事情集中在一起,我又不時的叮嚀她們要這個那個,敏緩在桃園義診的時候,她為了怕遊覽車誤點,很早就到台灣省紅心字會去打點,我上車看敏緩、敏粧滿臉疲態,才知道她們緊張得晚上都睡不好,一上車,又要招呼隨行的醫護人員,要點名,注意安全問題。

  她們盡量把事情幫我做得很好,少讓我操心,我實在非常感動,敏緩她可以說已經是辦了第三場義診,但是到桃園比較遠,場面比較大,所以心理負擔重,那天天氣很熱,早上又吃不下,義診前又睡不好,她開刀的地方,在內臟靠近膽道傷口,就慢慢崩裂開來,那天桃園義診隨車回來,暈車,吐出來的東西帶有血塊,終不支昏倒,就被送醫院急診,開始拉了很多鮮血黑便。

  光寧他不但從頭到尾一直帶一種虧欠的心態在照顧太太敏緩,而且有對過去照顧不週的贖罪心理。光寧這個人有道行,他們夫妻雙修,熱心宏教,敏緩生病住院的時刻,就表現出伉儷情深的美德,光寧他是默默耕耘的同奮,他知道的事情很多,但是他放在心裡面,他的道行只有在危急存亡之秋,才可以體會得到。他們只要對於天帝教有益的事情,夫妻都是積極的參與,這一次敏緩到省紅心字會幫忙,也是得到光寧鼓勵與支持,敏緩帶著一股熱誠,來參予省紅心字會專職的行列。

  我也希望能夠藉著敏緩在紅心字會的表現,化延她的災難,我每天以感恩祈禱的心情,來替他們夫妻祝福,那知天早已安排好接引的工作,我在敏緩彌留的時刻提靈,要把她從天上帶下來,敏緩處於靈肉交戰,心神交擊的矛盾情結,想回天,又眷念人間,她在蓮花聖境又有她的修煉地位,已經安排好了,蕭師公、地藏菩薩、濟公老師,衪們都安慰我,說:「你還是把她帶上天,她現在生死榮辱,就在一線之間,她可以有她天上的果實,有她的地位,你要成就她。」意思是:「不要勉強她回來,因為她的軀殼已經發生問題,帶病延年不如光榮升天。」這是幾位仙佛的結論,在天上的看法跟人間看法不一樣,但是我心裡面非常內疚,是不是我把她累壞了?是不是我的功德不夠,無法去保護她!我要她來省紅心字會,是一個危機,或是一個轉機?我不斷在腦海裡面繞,出事住院的這十幾天我心裡非常不安。

  敏粧同奮她也是專職,又是拼命三郎型,我怕她受不了工作壓力,所以我想用更大的愛護來減少她的工作,每一次我問敏粧,每天工作很多現在只有妳一個人在做,會不會很辛苦?很累?她說:「她從小做習慣了,沒關係,讓我真是慚愧,尤其敏緩在彌留以前還跟我講:「楊醫師我還沒有做多少事情,就生病了讓你擔心,我非常難過。」我安慰她,「妳啊!放心!以後身體好了,很多事情等著妳去做。」事實上我心裡面快哭出來!

  我也要感謝我太太敏扶同奮,雖然表面上她不願意我為宏教如此奔忙,她還是甘心情願的讓我能夠出去做宏教工作,所以她的壓力也很大,這一些家庭主婦型的專職人員,她們的壓力更可想而知,這些都是我們值得去欽佩效法的對象,我要感謝光寧同奮,感謝敏粧的先生光塵同奮,能夠盡量讓她們這一些家庭主婦來投入專職的工作,所以很多事情往往是,我請她一個人做,結果是她們一家在做,好像我已經給她們極大的恩惠,我會永遠為她們祈禱!

洪敏緩同奮生平事略

柯光寧

  洪敏緩同奮,三歲失怙,因而養成獨立自強之性格,六歲即幫忙挑水、撿柴等家事,兼能扶助年紀較小之堂弟妹等,散發出來一種懂事、進取之精神,家境雖清苦,但勤奮向學,成績名列前茅,屢受師長們之讚揚。國小畢業後順利考上中學,礙於經濟困境被迫放棄就讀,十七歲,姻緣線牽,我倆一見如故,非常投緣,為期四年之愛情長跑,於焉開始,在此期間鼓勵她進入彰化商職夜間部進修,半工半讀,自力完成學業。

  敏緩同奮心思細密,做事效率圓融,事先都經過計劃,做起來條理分明事半功倍,最值得師法學習。結婚後,家中大小煩瑣事,都由她一手張羅包辦,全心投入,加上撫育三女一男備極辛勞,為貼補家用,曾先後替人看顧小孩,皆視如己出,顯現出其愛心、仁慈忠厚,博得很高之評價,與孩子母親莫不成為姊妹之交。在家侍奉公婆皆能合乎禮節,和鄰居相處都能和睦融融。

  敏緩同奮七十五年六月廿八日率四位小孩一齊皈宗天帝教,成為天帝教家庭,八年以來奮鬥不懈,先後在天人炁功中心兼職,努力精進,心性也有相當程度之轉變,難怪她常說:「最大的安慰就是能進入天帝教奮鬥。」可見她從奮鬥過程中已獲得某些啟示與省悟。八十年五月起擔任台灣省紅心字會兼職財務助理,八十三年二月起專職奉獻,二年以來,配合理事長推展會務,默契良好,積極進取,責任心強,幹勁十足,先後辦理中西醫、天人炁功義診與心靈環保系列講座數十場,皆能達成任務,對推展紅心會務及宏揚天帝教助益頗大。敏緩同奮雖然學歷不高,但其可貴之處是為人忠厚,處世真誠,可說是已然了悟信、願、行之真諦。可惜的是紅心字會終極目標—建立中西醫整合醫院之崇高理想尚未達成,她苦難多磨的肉體已經支撐不住而悄悄的回歸自然了。嗚呼!更難得的是她在住院期間仍然時時刻刻惦記著紅心字會的每一項工作及活動,時時不忘關懷別人的精神,值得讚嘆。願其在天之靈佑我同奮更加和諧團結,佑我紅心字會日益茁壯,佑我天帝教宏揚於世界,開萬世太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