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5期 »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詹敏悅  1994-06-25 12:20

國際宏教行人人動員

 ■今年是天帝教的國際宏教年,不但包括教義新境界在內的各種弘教書刊、文宣資料相繼被翻譯成各種語文,九四高齡的首席師尊、坤元輔教也雙雙踏出國門,展開國際宏教的艱鉅任務。

  首席師尊、師母及一行隨從人員首途美國洛杉磯,為六月十八日洛杉磯初院新建自有教院的成立暨開光,及在美國三大城市開班傳授靜坐。第二梯次則續有光傑、光超、光證等五人將於六月下旬趕往會合,以順利開辦靜坐班及其他宏教活動,另有第三梯次的工作人員也正加緊趕辦手續中。

  此次師尊的國際宏教行是天上人間的一樁大事,有形無形一起動員,人間工作人員數十名,宏教單位擘畫許久,同奮也傾力配合,除事前發起的國際宏教募款同奮皆慷慨解囊外,亦私下集合人力前往支援。這支「義勇先鋒隊」是由北、中、南同奮組合,約有二十人,先提前於六月十一日出國,雖說是以觀光名義出去,但確也是為配合宏教團的日期而排定行程,將有幾天時間停留在洛杉磯參加教院開光等活動。原來始院坤院事務長張敏福也是此團團員之一,後來左思右想,自己到洛院好像不能幫上什麼忙,乾脆把機票錢省下捐給此次的宏教單位,讓它花在更有用的地方,以「財施」支援「法施」,此亦是弘教方式之一。

  夙有「板書快手」之稱,早期靜坐班上課負責書寫黑板的敏幼及夫婿普霞,一聽師尊師母要在美開辦靜坐班也遠從加拿大趕來參與這場盛會,她一來,她妹妹敏欽也從台北前去團聚,於是洛城初院又加了一些生力軍。

  六月十四日師尊師母及隨從包括光我、光喜、淑坤等約十人先住進桃園機場的過境旅館,第二天搭乘四點十分華航班機,直飛洛杉磯。雖然師尊在行前一再婉謝同奮前往送行,但在十五日當天還是有北部、中部同奮包車或各自前往共六、七十人,場面不可謂不浩大,只是為遵師命,沒有組織起來,但也足見同奮對師尊、師母的崇敬與愛戴。

  師尊師母預計在美停留四、五個月後轉往日本宏教,可望於十一月返國開辦下期正宗靜坐班。

光光深入大陸求道體驗

 ■光光自大陸返回了。風塵僕僕的他蓄著短髭,面容焦黑,一派仙風道骨。六月七日在台北市金山南路維生樞機家中,他面對著參與親和集會的數十名同奮,時而感懷垂目低泣,時而面露振奮高聲吟哦,暢談著他這次深入大陸採訪各山各派宗教領袖及奇人異士的非常經歷。

  光光這次乃代表首席師尊赴大陸實地考察當地宗教概況,因此無形調派許多人馬時時在旁指引護佑。據光光表示,為了這個從二月三日開始的自助旅行,他花了二個月的時間收集卅二洞天七十二福地資料,可是行程一進行,永遠不知道下一站的目的地,因為「時有神祕安排,不能自已」。一百天當中,是由「觀音之旅」、「西南絲路之旅」與「符籙之旅」三條路貫穿全程,玄妙離奇的遭遇震撼了他,也深深吸引在場同奮的心。

  光光回來後,已在天人研究總院針對研究生及各地開導師做過兩次口頭報告,至於他的書面記錄,他說:「等我把帶回來八十公斤重的資料消化吸收了再說吧!」(敏晨)

敏晨榮膺耕莘文學獎小說獎

 ■教訊雜誌社採訪組主任熊敏晨最近得到耕莘文教院所主辦一年一度的耕莘文學獎中的小說組首獎,除了頒發一面精緻銀面獎牌外,並有獎金四千元。

  耕莘文學獎不對外開放徵文,只限學員與會員參加。獎分四大項,除小說組外尚有散文、詩歌、故事大綱(編劇組),敏晨第一次參選即以一篇短篇小說「差愧」奪魁實屬不易。兩位評審委員推薦此篇小說得首獎的理由咸認「文字掌握,人物塑造均很好,全篇文字順暢,對人性的描寫、掌握很好,沒有任何突兀。」可見敏晨駕馭文字敘事能力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平時大家看教訊都熟悉熊大記者的新聞報導詳細、深入、熟練,而她得獎的卻是一篇小說,大家不免驚訝。其實敏晨並非為了徵文而去寫作這篇文章,由於當記者練就的敏感嗅覺,她平時已經把眼睛所見、耳朵所聞或自己的經歷、體驗片片段段儲存在腦中或化成文字存於電腦中,靈感一來,這篇「羞愧」一夜之間立即組成。

  敏晨表示「羞愧」一文因無關宗教,故不宜在教訊上發表,同奮無緣一窺全貌,但敏晨是以「風動、幡動、心動」的禪理描寫兩組生活背景不同的人,最後以同一件事表達出不同的想法,最後點破值得深思的真理之所在。

  得首獎者將被安排接受漢聲電台之專訪,得獎作品也將推薦到各大報發表,我們可期待的是一顆深具潛力的文壇彗星—熊敏晨於焉誕生。

  敏晨說「耕莘文學獎」在當今文壇只能算小小的一個獎項,但對她來說卻是大大的鼓勵。她認為今天的小小成就應該歸功於母親賢萱從小培育她對文藝的喜好,還有耕莘寫作會的老師傳授以文章的寫作技巧,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感謝首席師尊傳授五門功課,得以大大開啟她的智慧。

  至於未來是否一手寫新聞一手寫小說或是以小說作為終身志業呢?「未來的路很長,我只想寫好聽的、有啟發性的故事。」這是她平實的答覆。

光思喀血病中見人緣

 ■台北市掌院參教長蔡光思五月初某一日深夜突然劇咳不止而後嘔血,緊急送住宅附近的板新醫院急救,住院四天,嘔血稍緩,但在作完全身總檢查之後院方完全查不出病因而請他出院。

  光思參教長的犧牲奉獻不在話下,他在台北市掌院可以說粗細活都幹,勤快又樂於助人,所以人緣非常好。生病住院的消息傳來,維生樞機馬上派人前往探視並送三萬元慰問金。雖然他一再要求封鎖消息,但來探病的人還是絡繹不絕,走了一批又來了一批。他的夫人敏莞晚上徹夜照顧他,白天時間則大部份忙於招待這些熱情的同奮,這反而成了她最主要的工作而無暇照顧光思了;光思則是剛躺下,又得起身與訪客聊天,一日不知幾回,大家勸他乾脆趁此練「不倒單」。

  同奮戲稱他這一病「驚動三曹」,因為無始古佛老前輩在他送醫的次日就示下聖訓,大意言光思乃積勞成疾,並勸其勿一心數用;首席師尊也諭示光思安心養病,須將凡心死了,樂天知命。這一病也使光思大徹大悟了—至少他斷然把幾十年的「煙齡」一夕戒除了。

  出院的第二天,光思拖著小瘥的病軀到教院上班,雖然光中掌教已准他五天假在家休養,他還是不放心教院內堆積下來的工作。他現在是轉到三軍總醫院看門診,初步診斷出來是支氣管的小血管破裂,醫師開了處方,他每天乖乖的按時服用,並等醫院安排肺功能檢查。

  光思非常感謝來自各地同奮的關懷,他無法一一登門道謝,借此教訊一角衷心的向所有關心他的同奮致意。

模範夫妻楷模緒猛靜極

 ■天極行宮何緒猛、黃靜極夫婦,當選八十三年度沙鹿鎮模範夫妻楷模。為表祝賀之意,台中港區弘教推展小組在台中港區第五十七次家庭親和集會時特致贈「模範道侶」匾額一幅。

  何緒猛五十五歲,黃靜極五十四歲,結婚卅一年,育有二子一女。長女何淑芳,卅一歲,台北榮總小兒科醫師,女婿林永煬亦在台北榮總任神經內科總醫師。長男何建興,廿九歲,現任台北榮總內科及血液腫瘤科醫師。次男何建榮,廿七歲,現任長庚醫院牙科醫師。看到這張漂亮的成績單,可知其夫妻相處身教言教,教子有方,養育有成,堪為同奮楷模。

  緒猛自十八歲起即經營自行車修理買賣事業,與靜極結婚後仍繼續營運,直到卅歲那年才改行,開設成衣工廠,專門生產媽媽裝,暢銷全省,經營廿三年頗有成就。孩子都成長又有很好的工作,所以夫妻倆商量結束成衣工廠,找一個對自己身心有益,更對社會、國家有意義的工作,免除退休後的無聊。偶睹台中港區靜心靜坐班招生海報,又遇到光鸞同奮熱心引進而加入天帝教,參與奮鬥行列。於乾先修十二期坤修五期靜坐班夫妻雙修。

  結業之後,出心、出錢、出力,夫妻共同參與各種活動,如天人炁功服務、靜心靜坐班與正宗靜坐班輔導、家庭親和訪問小組、弘教推展小組、整理天極行宮環境,……任何場合都可看到他倆笑容可掬,親切隨和,熱心奮鬥的行動。

  這對模範夫妻透露其相處之道如下,願與同奮們共勉之:

  (一)知己知彼,瞭解自己與對方的得失優劣,可謂知性情可同居。

  (二)原諒對方的過失,善於溝通,察顏觀色,避免衝突。

  (三)尊重對方,顧慮對方的面子。

  (四)雙方共同建立完整人格,去除不良習性。

  最後願天帝教的雙修同奮們終成模範道侶,祝福大家。(蔡光舒)

敏緩賻儀光寧助印教訊

 ■台灣省紅心字會專職洪敏緩同奮於五月卅一日回歸自然,聞者莫不歎惋。

  在長官眼裡是一位拚命三郎型的敏緩在省紅心字會擔任財務助理二年,今年二月才專職奉獻,不料五月中旬在桃園舉辦中西醫及天人炁功義診圓滿成功後在回程的車上,終因膽囊手術後舊疾復發併發出血,入院半月而藥石罔效,回歸帝鄉。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楊光贊非常痛惜這樣一位犧牲奉獻的同奮特撰文「為教殉道的女中豪傑敏緩同奮」以為哀悼追思。

  六月十二日舉行敏緩同奮的飾終大典,許多同奮自動前去幫忙,由台灣省掌院光灝掌教主持大典儀式,省紅心字會及中部地區許多同奮參加,典禮備極哀榮。

  敏緩的夫婿柯光寧同奮在辦完一切喪葬事宜之後,面對同奮所致贈的賻儀內疚的表示,由於未在訃文上明載懇辭賻儀,同奮皆以禮金表達他們的慰問之忱,他本人表示了感激同奮真誠關懷之情,但卻不能因此而增加同奮的負擔,所以對收到的十三萬餘元的賻儀,他無法一一親自送還,所以仍以同奮之名助印教訊,其功德迴向致贈儀金同奮「闔家平安,道業精進」,他並希望能拋磚引玉,以此成為今後同奮間婚喪喜慶的一種模式,有事大家互相關懷、熱心協助,卻不要造成同奮的負擔,如果主人須要幫忙,則以募款方式籌集。難得,光寧在遭逢巨變之際,仍能為他人著想,並起帶頭作用,敏緩天上有知,應會感到安慰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