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老年人醫療保健問題

從美國老年人醫療保健問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6期 » 從美國老年人醫療保健問題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4-07-25 10:05

談宗教信仰對老年人健康的影響

  六月十日赴洛杉磯參加了十八日新教院的開光典禮以後,曾經拜見師尊親自請示有關美東特稿撰寫等問題。承師尊的嘉勉和鼓勵,囑咐由於宗教新聞並不很多,而且有些具爭議性的新聞又不適合在教訊上報導,以後除了報導美國有關宗教的資訊消息外,亦可撰寫報導重要的社會、醫療、保健等資訊供天帝教同奮們參考。此篇即為報導在全球人類平均壽命已經大幅增加,美國社會中人口趨於老化所面臨的一些醫療保健問題,以及宗教信仰對老年人壽命上和健康上所產生的影響。

人類平均年齡四十年來提高了十九年

  今年六月十三日,在美國華府的世界觀察學會發表了一項報告,它的標題是:「一九九四年生命現象:造就吾人未來的趨勢。」報告中說,在四十多年中,人類的平均壽命已經從一九五0年的四十六歲延長到一九九三年的六十五歲,一共增加了十九年。原因是由於安全飲水供應的改善,食物生產快速增加,環境衛生的改良,醫療保健的擴大和第三世界兒童的免疫大幅增加所致。

  報告中指出,很多貧窮的國家表現得也不錯,例如,中國大陸人的壽命已從一九五0年代初的四十一歲,增加到目前的七十一歲。而現代印度人的壽命,男性平均是七十三歲,女性六十七點五歲,幾乎和富有國家一樣的高了。惟一的例外,是俄羅斯的人平均壽命卻顯示縮短,已從一九0八年代末的六十九歲,縮短到一九九三年的六十六歲。俄羅斯人壽命縮短的原因,是因為環境污染、愛滋病毒傳染、飢荒、吸煙和保健制度的惡化。

  報告中也顯示,目前全球人口總數約為五十六億人,過去幾年中,全球人口的每年淨增率仍維持相當的穩定,已經從一九八六年的平均年增加率的百分之一點七五,下降到百分之一點五六。但是,根據聯合國的人口資料統計,認為全球人口將繼續增加,到公元二二00年以後,屆時全球人口總數將高達一百一十六億之多。

美國主治老人病醫生的缺乏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的人口不但是每年增多,而且全國現在的人口更是趨於老化。但是,在老年人的照顧方面,尤其是在治療老年人的疾病方面,受過適當訓練的護理和醫生卻日益不足,衛生當局和醫療機構都為此而不安。

  一位在紐約西奈山醫院老人病科的巴特勒醫生說,全美國的老年人,特別是七十五歲以上的人,除非醫療照顧他們的例行醫生有過特殊的訓練,否則一般都會面臨到不佳的醫療照料,因此死亡得也早。他說:「如果我們不開始改善,這樣下去會演變成全國的大災難。」

  根據美國全國的普查,現今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的人口是三千二百卅萬,佔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三,估計在未來的四十年中,這個數字將增加一倍。而年齡超過八十歲的人口將增加成現在的兩倍。

  現在全美約有四千名醫生主治老人病。可是,根據洛杉磯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由於老年人口的增加,全美在一九九0年就已經需要一萬三千名主治老人病的醫生了。

  主治老人病的醫生們必須受過特殊訓練,原因是老年人不同於一般年輕一點的病人,通常只是因為某一種特定的疾病或者受傷而去就醫,年老的病人們常常是同時患有幾種疾病,也同時服用幾種不同的藥品,並且,更因為一些心理或社會的因素,老年人的病況更為複雜。

  康乃爾醫學院的黛博拉.菲蘭德教授說,一名沒有受過老人病科訓練的內科醫生,很可能因為無法診斷而將老年病人送到專科醫生那裡去,這樣分歧片面的醫療照顧,使行動不便的老年人特別感到負擔。而受過完整老人病科訓練的醫生,譬如說,就能分辨出老年病人是因為精神抑鬱,或是因為精神分裂,還是營養不良而造成的錯亂狀態,而避免分歧片面的醫療現象。

老年病與心理和社會因素都有關

  醫生缺乏,醫生們不願意主修老人病科的原因,大約可歸納成兩點:(一)很多醫生們常常認為年老是逐漸死亡的狀態,很多老年人有病是年紀衰老所致,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不願多花費時間精神去受訓練而為老年病人診斷。例如一名退休的會計師蘇珊羅森堡就說,當她因為一些病痛而去就醫時,醫生「他們想用一些藥片就把我打發走」,而不真正認真地為她診斷治療。(二)老年病科不但需要醫生耗費更多的時間去診斷和治療,並且,老年醫療保險常常對診斷治療的帳單費用理賠的不夠。住在紐約的「共同財富基金會」的會長曾說過:「連很合理的醫生費用,老人醫療保險都不願負擔,因此,一些醫生就縮短了診斷的時間。」

  可是,一位主修老人病科的摩瑞森醫生卻說:「對我而言,老人病科使我能夠將病人看成一個整體,心理和社會的因素都有關,而不是只限於生理上的疾病而已。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讓老年人能夠繼續活動生存,能夠健康地生活在人群和社區裡面。」

  今年六十三歲的瓊安.黛格若拉摩,過去十三年來,一直在紐澤西州RUTHERFORD城管理著一座羅馬天主教退休神父之家(ST JOHN VIANNEY RESIDENCE)。雖然,這位管理主任實際上「像一個母親一樣地」照顧著住在裡面的廿一個退休的神父,但是對他們的健康,她卻一點都不邀功。

宗教信仰是好的醫藥

  黛格若拉摩女士(以下簡稱黛女士)說:「他們靠宗教信仰來維繫他們的生活。宗教信仰是最好的醫藥,望彌撒就如同吃早、午、晚三餐一樣的重要。至於祈禱,尤其是與志同道合的教友們一起祈禱,更有助於使他們生活得健康長久些。」

  黛女士說,她並沒有統計的資料來證明宗教信仰對健康上的影響,但是,她可以確定,祈禱和宗教禮拜對人體的健康有著極大的幫助。她說,廿年前她在一家公營的養老院工作時,那裡的老年人,有宗教信仰的人健康情況就比沒有宗教信仰的要好得多。

  一位九十歲的退休神父賈維斯說,他每天仍嚮往著早起,而且,他每天要走很多路,從不吸煙,並且始終保持活動。賈老神父每週中有三天要到西東大學的神學院,與該院進修神職課程的青年學生談論問題,提供他自己的經驗之談。

  雖然很多醫生和心理學家,似乎對黛女士的說法,表示沒有科學的根據,但是,社會科學界對宗教精神領域的研究,已經有新的進展。一些注意老年人口的醫學家和病理學家們,開始重新對早年研究宗教信仰對老年人的影響,再作估價,並且進行新的分析和研討。

信仰對老年人健康確有正面影響

  很多專家們已經深信,毫無疑問地,宗教信仰對老年人的健康是有正面的影響作用的。

  遠在一九五六年,已經有人開始研究宗教信仰與老年人的安寧和幸福間的密切關係了。當時主持研究的是一位住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城的莫伯格(DAVID MOBERG),他是一個專們研究老年人口的社會學家。但是,他的研究卻寂寂無名,也沒有發表過研究的統計資料,因此並未引起人們的注意。

  在那以後的廿年裡,研究人員曾經從各個角度去調查探討,宗教信仰對各種年齡人群的生理上和精神健康上的影響與關係。研究的結果顯示,多多少少均對宗教信仰有助于老年人的健康一點表示肯定。

  但是,據東維琴尼亞州醫學院的醫學專家,也是「宗教與老年及健康」一書的作者李文博士(DR. JEFFREY LEVIN)說,主流社會科學界以及生物學界都在故意埋沒或者掩蓋這些研究結果。

  雖然如此,最近五年來,醫學界對老年人和宗教信仰所作的研究,已大有進展,使人無法忽視。例如,從經驗派所研究的資料中,就明確地顯示出宗教信仰對老年人生理健康和生活之滿足兩項主要的觀點上,都有正面的影響。

  在馬利蘭州的全國老人協會的一位主管強森博士(DR. KATRINA JOHNSON)說,研究這個問題已經非常熱門。現在大家應該注重研討老人如何面對生理上和病理上能力的種種問題,而不僅僅是限於生物學上的問題。雖然,社會科學人士依然對宗教信仰老年人之影響的研究感到不切實際,可是,至少已經對這個問題的研究不再忽視了。

祈禱對老年病患有補助作用

  有好幾項調查報告很值得重視。其中最主要的一項是白耳氏(R. B. BYRD)在一九八八年所發表的報告,指出曾經為舊金山公立醫院心臟病科的病人們作過禱告,結果顯示這些禱告對病患本身極為有益。研究報告中並指出,凡是心臟病人受別人禱告祝福者,患得心臟阻塞症,心臟肺阻塞和轉變成肺炎症等,均較未受到別人禱告祝福者為少。

  杜克大學老年中心的心理學家庫尼格(HAROLD KOENIG),在過去十年中曾集中研究宗教信仰與老年人的關係。在他的調查報告中指出,祈禱對老年病患的醫療會產生相互補助的作用,並且,宗教信仰更可以提昇老年人的生存意志。他的調查也指出,老年人常常以宗教信仰來抵制心理上的緊張情緒,並可以減緩對死亡的恐懼。

  庫尼格這項發表於一九八八年的深度的調查報告,使人深信宗教活動、宗教信仰和宗教上所持的態度對老年病患者生理上及精神健康上,都有重大的影響作用。

  庫尼格說,宗教與心理學本是兩類相互競爭的制度,可是,調查資料顯示的卻是硬的鐵證,不容否定。

宗教信仰可提增老年病人復原過程

  其它的研究調查也顯示出,宗教信仰確實可以寬適老年病人對死亡的憂慮,並且提增老年病人在醫院中的復原過程,和供給病患生活中的一些安適作用。

  美國心理學專刊在一九九0年所發表的一項研究就曾指出,在卅位患有腿骨折斷的婦女病人中,具有強烈宗教信仰的病人,比沒有宗教信仰的,比較不太容易感受精神沮喪,也比較容易早日恢復步行。

  儘管有些醫生和心理治療家對宗教信仰所能提供的利益表示懷疑,可是,受惠的老年人們卻對宗教信仰的力量深信不疑。

  從事研究調查的專家們說,人在老化的過程中,不能避免地會面臨著兩個重大的問題,一個是對自己一生生命價值的回顧,第二是健康的退休,因此,對宗教信仰的需求上自然而然地會加緊加急。

老人面臨的三項精神上的需求

  人老的時候,也自然會想到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過去不論有多大的輝煌成就,畢竟已經過去了,未來的前途是什麼,沒有人能確定。正如一位基督教路德會的牧師,現任紐約州紐若西大學專門研究老化現象的醫學教授都卡(KEN DOKA)所說,當人老化的時候,會面臨著三項精神上的需求:第一,是想知道在一生中,自己是否活得很有意義;第二,是想瞭解自身肉體上所承受的病痛和死亡的意義;第三,是想發現當自己死去以後,在墳墓以外的希望和去向。
  (一九九四年七月七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