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6期 »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詹敏悅  1994-07-25 12:05

光回敏佩開設上方講堂

 ■台北市掌院督教長光回和夫人敏佩最近把位於市中心鬧區的一層辦公大樓租期屆滿收回,改裝成講堂,繼華山講堂後成為天帝教的另一個宏揚宇宙真道的場所,經首席師尊賜名為「上方講堂」,乃為紀念師尊潛修並蘊育救劫思想的華山大上方。

  光回敏佩自覺承受師尊師母教誨良多,每每聽師尊說要做,但不知如何實踐,以後慢慢從奮鬥中去思考「天命」的意義,應是發揮個人特長,以自己的能力所及去從事自己喜歡且對全人類有貢獻之事,如果只有想法而沒有做法不算是篤行實踐。她非常嚮往以前私塾、義學的教授方式,再加上對宏教也有一份不可推諉的責任,所以上方講堂也以教授國學經典為主,上課完全免費,希望藉此吸收更多國學愛好者來聽講,再以此人脈為靜心靜坐班的對象,如此可以融宏教、授課為一爐。

  教授經典在天帝教的組織功能中應屬宗哲社輔導範圍,今年三月間,光回曾把開堂授課的構想告訴維生樞機,經其同意,再將詳細企劃報告送呈師尊,光回在陪師尊七七四十九天的關閉期間,再口頭報告師尊,師尊非常嘉許其夫婦的奮鬥精神。特趕在赴美之前親題了「上方講堂」及國父遺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對聯,現高懸於講堂之上。

  這層位於光復南路的辦公樓有四十八坪大,是一棟大廈的二樓,原來租給一家公司,一個月有八萬元的租金,現在不但沒有收入,還要自付水電雜費及講師費,這一來一回之間相差十多萬,而敏佩卻甘之如飴。

  「上方講堂」沒有財團幕後支持,授課又不收任何費用,長年累月下來將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數字,而光回敏佩雖有此心,但並非很富有,雖然有心同奮可以來共襄盛舉,如要長期經營講堂勢必要另闢財源來支持它。

  他們利用現有的教室設備,在不相衝突的時段內,白天則為開發兒童潛能的安親班,請專業的師資以國外先進的教學方法,開發幼兒童潛能。照顧幼兒對充滿愛心的敏佩而言,絲毫不是難事。

  七月三十日是講堂啟用之日,當日沒有花俏的剪綵活動,但請來市立忠孝醫院王醫師帶來一套俄羅斯進口的ALDK儀器,以其電波數據精確的偵測出身體異常部位,因為這工作需要專業醫師才能做,故僅限廿人報名,有興趣同奮請打(0二)七四一四0二0報名。講堂成立後,當然希望有人去上課,現在開出的課程計有:每二晚上論語—曾昭旭教授主講,週三下午兒童讀經班,週五晚上莊子—王邦雄教授主講,週六則是靜心靜坐班,請同奮介紹親友踴躍參加。

劉家班普食下月初結婚

 ■台北市掌院的「鑽石王老五」劉普食要結婚了,一門三代多少家人的心中終於放下了一塊大石頭。

  說起牙醫師普食,可能台北地區之外的同奮知道的不多,但提到「劉家班」,中部地區的同奮就熟悉了。他的二叔光郵是莿桐天立堂的前主事,三叔光適在雲林初院,四叔是大家暱稱「魯班」的中華民國主院參教司光魯,他的父親正是始院督教司兼管理中心執事光捷,四兄弟教職涵蓋北中南教區,再加上第二代參加靜坐班者,人數幾可成立一排部隊。

  普食是長孫,「阿媽」賢君最心疼的就是這個最會讀書的寶貝孫子,從六年前普食滿三十歲時她就開始物色孫媳婦,也廣佈眼線,尋尋覓覓,六年下來的成果是吃了很多飯,看了很多小姐而沒有下文。

  到去年終於緣份到來,與這位日後將成為他太太的X小姐認識,X小姐家中經營的是某著名廠牌的衛浴設備,家世顯赫,她畢業於實踐家專,曾到國外遊學,現任職於父親的關係企業,而普食的堂舅正是這家公司的副總經理,也是這樁親事的「紅娘」,兩人經過半年交往,咸認感情成熟,經雙方家長同意,擇定八月一日締結秦晉之好,當日將在晶華酒店,席開三十桌宴請親友。

靜波緒投考上成大研究所

 ■台南市初院今年有陳靜波、謝緒投一起考上原校成大研究所,靜波是工業設計,緒投是電機。

  其實在學術研究風氣特佳的台南市初院,每年都有同奮考上研究所,而今年的兩位都是成大宗哲社的重要幹部。靜波任成大宗哲社靜坐部部長,她是坤先修四期,在課業那麼繁忙之下,去年並參加第四期高教班閉關,今年暑假又依照自己的願望,輕輕鬆鬆考上研究所,真是修道、治學兩得意。其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別人安逸享樂的時候,她除了在學校K書,每晚一定到初院誦誥打坐,她比別人多付出不少汗水,才有今日成就,足為青年學子楷模。

  緒投現任成大宗哲社編輯部,負責宗哲社刊物撰稿編輯工作。他是先修十二期靜坐班,為人瀟灑而乾脆,時常利用空暇時間到教院幫忙打電腦,像台南市初院許多資料文件都是緒投的傑作。願他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行劫年時時要不忘感恩

 ■在全省各教院採訪同奮動態時,發現有一些災厄消息的報導,在中部教院曾有一日三傳同奮車禍的憾事,亦有平日非常健康強壯的同奮,突然進醫院治療、開刀之事,更有一家幾口輪流出事的,聽來頗令人驚心。

  年初之際早聽首席師尊說過,今年是行劫年,但行劫的對象怎麼會是同奮呢?我是這樣奮鬥的人,家人怎麼會出事?楊醫師光贊同奮針對同奮諸多的疑問,提出他的看法。他強調「各人災難由各人消除」,他說有的人在人間的年歲盡了,天上不能再等,因為天上職位等著他去就任,所以匆促離開了;有的人家中集體不幸由一人承擔,有人是天上以較輕微的多次數的災病來化除一次致命的重病,同奮平日應該養成:(1)在家勤作五門功課:並祈祝家中平安;(2)出門前向廿字真言匾、親和匾或向天祈禱出門平安,回到家中雖無法上光殿叩謝,也要向匾或天叩謝其保祐;(3)家中如有尚未皈師者,應盡量勸其皈依天帝教門下,天帝教乃有天命之宗教,皈師後且派有監護童子隨身監督保護。最好家中能由家長帶領每日做集體祈禱儀式,凝聚全家力量比個人更強大。最後楊醫師一再叮嚀:「無論如何要感恩,對 上帝的眷顧、無形的護持,無論如何要感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