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第三屆「天人修持營」活動

記第三屆「天人修持營」活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7期 » 記第三屆「天人修持營」活動

採訪專員 洪靜雯  1994-08-25 10:15

堅定的道心已深植心中了

  在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的策劃下,第三屆天人修持營於七月廿三日至廿九日在鐳力阿舉辦。其宗旨在藉由短期嚴格的宗教生活,讓同奮在身體力行中體會性命雙修的重要性,增加同奮對天帝教修持法門的認識與信心,期望培育出宏教救劫的儲備幹部,以及協助天人研究總院招生。

  活動期間時值鐳力阿興建宿舍工程進行之中,雖然吵了一些,但在正、副值星官光惑、緒氣、及敏秤、淑康、靜存等青年組成員的熱心服務下,使所有學員度過了七天充實的修持生活。

  由於營隊主旨在讓大家從生活中親身體驗,因此課程只有一堂光光同奮的「百日雲遊─信、願、行」,及三堂昊天心法研討。甫從大陸歸來的光光同奮,是本屆修持營的營顧問,他在第一天下午開訓親和時,先勉勵大家多下功夫,定有所得。而後在晚上的第一堂課,侃侃而談他在大陸自助旅行的訪道經驗。學員一面傳閱照片,一面聆聽這段玄妙歷程,無不屏氣凝神,被光光同奮恍如神話般的故事吸引住,欲罷不能,直延遲到誦皇誥的時間才結束,大家還意猶未盡。

  「昊天心法研討」則採分組方式進行,六個小組中每二組合併,分別帶到三個教室討論。研討中,特別請了修道學院光呼、光川、光濁、普昇、敏隱、靜幽六位同奮和學員共同切磋,光光同奮也列席指導。一開始部份學員還無法針對主題提出切要的問題,但在幾位前輩的心得啟發下,才引導出一些較深入的問題來討論。求知心切者接連提出各種疑難虛心討教,也有靜觀不語者低頭沈思,感受各在其中。二次研討下來,著實讓許多學員在觀念上有了更多的澄清。

  最後一天晚上的靜坐課程則由營主任光驚開導師主講,他依據「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裏的說法,將天帝教的性命雙修、急頓法門、無為心法的殊勝,以一貫風趣的言談,作一番深入淺出的精闢闡釋。最後又預留了一個多小時讓學員自由發問,對學員提出的問題,開導師有問必答,發乎內心的靈思慧語,使大家對天帝教的法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本屆修持營和上次最大的不同,便是「禁語」,這個課目不再由同奮自行選擇參加與否,而是嚴格規定每個學員均須實行。雖然只有短短二天半的時間不能說話,卻也可考驗大家遵守戒律的定力如何。心浮氣躁、不小心破戒者,須自行上光殿反省懺悔並誦誥一百聲,而自始至終沒有犯規,彷如八風吹不動的學員亦不在少數,實在令人佩服。禁語期間,晚上須自修及寫修道日誌,大家埋首研讀或振筆疾書,可見得少了說話這門大事,可提升多少做事的效率,誠如值星官光惑同奮寫在黑板上提示學員的,在禁語時期,正可對自己的內在反觀自照,做一番深刻的反省。相信很多學員已能體會箇中深味,以致於解禁那天下午,有許多人仍捨不得開口呢!

  另外還有一項令人回味無窮的課程,就是每天下午的「服勤墾植」。大家戴著斗笠、手套,跟著修道學院的師兄師姊們上工,有的拔拔雜草、修剪花木,有的則拿起鋤頭翻鬆泥土播種,雖然汗水直流,郤有股難以形容的踏實感。光光同奮和修道學院的師兄姊陪著大家埋頭苦幹,為學員做了最好的身教示範。「道是什麼?」「怎樣才算修道?」在和大自然的生機如此接近的作息中,似乎處處蘊藏著真理。而日復一日的固定功課,能一直投入其中不退轉的,實非易事,大家也因此更佩服學院的同奮們。

  遇到下雨時,墾植時間就改在教室看影片「佛典的故事」,另還播放「永平寺」讓大家欣賞。有許多學員看得掉下眼淚,可能是觸及心靈的某個深處吧!午後的鐳力阿,時常大雨滂沱,雷聲大作,然而教室裏卻越感覺沈靜,在許多輕拭眼角的動作中,一些生命的感動,大概已悄悄醞釀為堅定的道心,深植心中了。

  最後一天晚上,有許多人感觸良多而睡不著,在寢室內聊得異常熱絡。本屆學員共三十五名,乾道二十名,坤道十五名,人數不算多,短短一個星期,就有許多人建立深厚的情誼,相約下次再來。這次修持營,學院的同奮們親切關懷,常提供大家一些生活上的日用品,敏隱同奮有時在睡前還噓寒問暖,都在大家的心中注入難忘的暖流。而最感謝的,當推青年組的工作人員了,自暑假以來,已承辦了好幾個活動,大大小小各種瑣碎的事情,全集中在人數稀少的組員身上。為了使作息確實遵照紀律,靜存、淑康、敏秤總是不厭其煩地按時提醒大家,尤其跟著早起,實在辛苦。而二位正、副值星官光惑、緒氣,主導所有運作,才能使全體學員按四時誦誥、打坐的修持落實在生活中,圓滿結束。

  中午時結訓,光光同奮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在一番懇切的精神講話後,帶領全體學員齊上光殿感恩祈禱,再到清虛妙境前合影留念。雖然鏡頭前少了正在美國宏教的師尊、師母二位老人家,然而框框內的影像所留下的紀念,也稍彌補了這份遺憾。分別前,大家互問有何感想?有人最喜歡來這裏可按時打坐;有人懷念禁語、墾植;也有人最喜歡幫廚,各有不同。較特別的感受,是有人最難忘記親手敲玄虛鐘時,耳聞清亮的鐘聲,頓時恍若心超太虛,迸發為一聲聲至誠至敬的「教主!我願奮鬥!」的心情。能產生這份堅毅不移的願力,也許就是為修持營舉辦的意義作最好的註解了!

 ●第三屆天人修持營結訓後全體同奮在清虛妙境前合影留念。

 

 △凡是同奮自行投稿的文章,請於文末註明本名、身分證字號、戶籍住址及聯絡地址電話,一經採用,以便立即致贈稿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