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第三屆宗教哲學生活營

記第三屆宗教哲學生活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7期 » 記第三屆宗教哲學生活營

林靜存  1994-08-25 10:20

開啟生命智慧之源‧追求快樂圓滿人生

  第三屆宗教哲學生活營於七月四日在天極行宮展開,共有五十位學員在此心靈的饗宴裏,歷經了五天四夜宗教生活的洗禮。

  「宗教淵源本一性,應運合流天地心」,以客觀而科學的態度探討各大宗教哲學內涵,藉由宗教文化各個面向的展現,以及宗教修持的體驗,破除宗教間隔閡,並將宗教哲學契入生活,進而臻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境界。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秉持著一貫的理念,舉辦了此次活動,希望青年學子們透過宗教生活體驗、靜坐的修持親證及學術的研討,培養出心靈成長的體認,並進而激發對國家、世界,甚至宇宙的關懷及使命感。

  此次活動邀請對宗教、哲學、藝術各學有專長的教授學者們,和學員一同分享他們的研究心得。每位學員在結束之後,都說:參加此次活動,真是空手而來,滿載而歸。

  活動課程由營主任詹光驚開導師的「靜心靜坐傳習」揭開序幕,光驚開導師先以其生動有趣的演講,引領學員認識「靜坐」,他闡述靜坐是一種重視自然,並可自我肯定的方式,再引導學員親身體驗靜坐的境界,在往後的集體靜坐中,其中幾位學員坐過二、三次的經驗,便有氣機發動的情形,便有位女學員在靜坐當中思其家人而痛哭流涕,在最後的心得分享當中,這些學員的靜坐心得,更說出了靜坐的奧妙。

  「明珠在懷─心靈是什麼?信仰的出發是什麼?」,由張立德廠長帶領學員體悟「空中妙有」之「妙」的境界。張廠長說明並非所有事物皆可以「理」解釋,超越物理的定律,可達到「妙」的境界,期許同學「自淨其意,跳出是非,由有還無,無中生有」,這就是妙。學員們皆聚心會神地將此難得的內容,記入筆記,記進心中。

  「究天人之際─宗教的產生及其對人的影響」,由擔任淡江大學中文研究所、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鄭志明來詮釋,他以「不論宗教是什麼,而是要論人是什麼」作前提,探討人應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存在。如何活?有何意義?再由此引申至「人對宗教信仰的態度及宗教對人的影響」;並藉以「原始的生命觀」、「原始信仰」說明人類最原始的需求─即是「活著」,再談到一般民間信仰更是不容忽視的文明力量,及各宗教對於「原善的安立」、「完美的追尋」、「永恆的突破」之解釋。最後以「人與天」及「人與人」談「生存秩序」,來歸納一個論點,那就是「每一個宗教皆在開發生命的靈體」,整堂課鞭辟入裏的闡釋,引發學員深層而多方位的思考。

  晚間的「心靈夜語」由交通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梁馨科教授以輕鬆活潑的親和方式主持,大家席地而坐圍成圈圈,一起作心靈的交流。梁教授侃侃而談地將他生活遭遇的小故事與學員分享,學員亦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尋求解答。梁教授「唱作俱佳」的演說及學員千奇百怪的問題,時時令教室傳來不絕於耳的笑聲,第二天的活動便在學員的歡笑聲中結束。

  「心的盲點─探討大學生的宗教觀及人生觀」,親和力極佳的梁馨科教授以不同於其他教授的演講方式,詢問每位學員對於「你所認知的大學生?」「大學生的任務、人生意義?」「能吸引自己的宗教?」學員們相當熱絡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時而爆出獨特的見解時,常令大家捧腹開懷大笑。由這些問題的討論,延伸至探討「大學生之宗教觀與當前社會之關係」及「未來社會與大學生宗教觀互動」,說明大學生的思想與社會、國家的脈動息息相關,課程在意猶未盡的討論中,因時間的關係不得不停止。

  「人類的未來與宗教」是由經濟學博士馬凱教授主講。馬教授以其專業的經濟學領域,透視資本主義及共產主義的演變,這兩種主義分別帶給人類的影響,人類的未來又會如何,因之而改變。談到宗教,他認為人要追求精神的滿足,就是幫助別人獲得最大的利益,而宗教是可以產生如此的力量,馬教授精闢的演說,令學員又增廣了以不同的知識領域思考同樣的課題。

  金城與沈聯基老師聯合主持的「心靈對話」,以和學員互相溝通的方式展開討論,內容包羅萬象;由生命的過程、死亡的看法談至精神食糧、內在的充實;由科學的驗證談至易經的博大精深與奧妙,學員們如獲至寶般向兩位講師盡情擷取其智慧結晶。

  音樂作曲哲學博士吳丁連教授再次應邀,至本營隊與學員們分享心靈音樂的世界。只見吳教授時而誠懇親切地傳達音樂哲學理念;時而播放音樂,闡述對旋律的感受與感動,學員們彷彿置身於音樂森林之中,聽得如醉如痴,忘卻了紅塵俗事。原來心靈可以和音樂融合為一,音樂可以用心去觀照。

  「殊途同歸─談世界各大教派之內涵及共通性」,由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所長、亦是國大代表的趙玲玲教授,分別詮釋各大宗教未來之展望。她表示「宗教」即是有所宗,以為教;「宗」即貴在信、互誠、任重道遠,而成為教;其功能皆在教化人心,所具有的同質性比相異處,更有意義,故「萬教歸宗」、「殊途同歸」,才是人類的歸向,世界大同的目標。

  最後一夜,「宗教音樂欣賞與心得分享」,除了吳丁連教授播放了數首不同宗教,不同風味的樂曲與學員分享之外,最感性的時刻,便是學員們這些天以來,一起上課,一起靜坐、共同研討的回顧與心得感言。在微弱的燭光中,襯托著「水連天碧」的背景音樂裡,學員們一一地述說四天中所聽、所看、所想的感受,有人泣不成聲地說出這些天的收穫及將來如何持續的功夫;有人娓娓道來四天中心靈的變化和感動;更有人對著大家跪懺自己的缺點與過失而淚流滿面……,每一位學員皆發出內心的真情真意,在此時散播給所有參與的學員,場面溫馨感人。行至就寢,所有的學員放棄睡眠的時間,緊把握住所剩不多的相聚時光,做最後的親和與分享。

  最後的一堂課:「一道同風─宗教大同」,由張敏史講師為學員們,將「宗教」、「大同」作完整的解釋。她表示要實現宗教大同之方法:便是「廣闡真義」、「奉行教則」、「心身遵守」、「實踐力行」、「持之以恆」;把五天來的宗教哲學課程,做綜合性的註解;亦促使學員們愈了解及認同宗教大同的真義。

  時光飛快地流逝,學員們依依不捨地互相簽名留念。在午餐裡以仙草湯代酒互道感謝之意與珍重。紛紛送別來自各地的學員伙伴,從他們滿懷感激於笑容與眼神中,可知此次的活動,讓他們收穫滿行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