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科學研究營」活動記要

「天人科學研究營」活動記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7期 » 「天人科學研究營」活動記要

蔡靜東  1994-08-25 10:25

兒童們參加了太空梭之旅

  由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及天人訓練團合辦的「天人科學研究營」(兒童營)於七月九、十、十一日三天假天極行宮舉行。此次活動可以說是歷經「千辛萬苦」,但是最後仍在大家的全力配合下圓滿落幕。

  由於事前僅開過一次籌備會議,工作人員於三天前進站時可說是一切從頭開始,首先大家依照台南市初院靜貫同奮所設計的課程表依序跑流程,利用腦力激盪的方式找出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接著傷腦筋的便是尋找上課的場地,由於報名人數由原本的八十多位小朋友不斷地增加至一百五十一位,經過幾番考慮決定採用天極行宮大同堂作為上課的場所。值得感謝的便是由於劉光爐總幹事大力支持,才使得桌子、椅子、電視及各種上課所需設備順利借得使用。

  三天兩夜的課程,幾乎全由成功大學的航太所教授們包辦:包括第一天楊緒腦教授的太空梭之旅,及教導小朋友如何製做太空梭的模型;敏堅阿姨以分組話劇的表演方式讓小朋友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下,了解師尊、師母上華山的歷程。第二天由蕭飛賓教授詳述飛機的發展史;景緒薪教授則告訴孩子們許多有關火箭方面的故事,林緒緯教授利用星象盤讓小朋友暢遊在星星的世界中。最後一天的重頭戲為楊緒貫教授介紹何處是兒家,告訴孩子們生命最後的歸宿在那裏,並教他們靜心靜坐,激發小朋友深藏的靈感及潛能。而最有趣,最能帶動氣氛的則是莊淑馨所介紹的「天人炁功認識與體驗」的課程,由於她現於幼稚園任教,深懂得孩子心理,因此內容生動,頗能為孩子們接受。

  靜坐及誦誥則由此次活動的執行秘書光煒同奮負責,只見小朋友們一個個聚精會神專心打坐,讓工作人員都感覺到他們似乎都頗能領略到靜坐的奧妙。其他活動則由活動組普全同奮及其所率領的「貓頭鷹團康組」帶領著小朋友做各種團康活動,包括解凍團康、單元活動、烤肉及營火晚會等。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天營火晚會剛好踫到提姆強烈颱風來襲,但最後還是在大家手牽手、心連心齊唱廿字真言中渡過一個愉快又難忘的夜晚。

  另外要特感謝的便是此次活動的所有工作人員,包括營總執事敏堅阿姨、光煒,主持人淑馨,照顧小朋友起居的敏幻、敏越,財務組的敏深、靜存及一群默默做事的年輕朋友們,他們是台中二中靜坐社的同學,於活動前三天便來幫忙場地的佈置,活動中擔任各小組的小隊輔,陪著小朋友一同吃飯、睡覺及上課,可以說是此次活動的幕後功臣。另外坤道小隊輔則有素居、靜則、素影、素思、靜標、靜中、靜真及林可欣。

  這次活動由於事前並無詳細的參考資料,以至於承辦的同奮凡事必須從頭開始摸索起,另外孩子們的年齡層,從國小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都有,差距太大,致使場面有時較不易控制,這些都是美中不足之處,希望以後精益求精,做為下次辦活動時的經驗傳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