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中元秋祭超薦大典

八十三年中元秋祭超薦大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7期 » 八十三年中元秋祭超薦大典

 1994-08-25 10:35

緊鑼密鼓展開籌備工作

  (本刊訊)本年度中元秋祭超薦大典由報名踴躍,截至目前為止,已超過一千多名,籌備會估計屆時法會參加人數可達三千人左右。

  為了使儀式做到壯觀、莊嚴,活動進行時井然有序,籌備會除了每週二開一次定期會議以外,核心人員每天晩上在林光持同奮家中聚會商討各組所負責的各項任務,務使流程鉅細靡遺,不致因細節的失誤而影響大體程序進行。

  目前法會的主祭壇準備安置於天極行宮乾坤兩道宿舍前的廣場,以此爲主軸向上延伸到平等堂外的空地,如此安排,可使與會人士均能於最好角度觀禮,服務組已延攬了八、九十人擔任義工,除服務工作以外,最重要的,是要引領大家手持蓮花燈以廿字煉心步繞成形教徽的隊形,場面可想見十分壯觀。

  有關法會的各項事宜,煞費籌備人員腦筋,舉例來說,原來準備先在蓮花燈上貼示各家祖先之標示,後考慮到人數龐大,黏貼、找尋、分送等細瑣過程,恐耗時過多,幾經研究,改為由參與人士各領蓮花燈後,自行於公告的黃榜上塡寫名單,再將黃榜連同疏文焚燒昇天,這樣可避免場面混亂。

  蓮花燈中所使用的燭火亦在研究範圍內,原來國產蠟燭只能點二小時,為配合儀式進行,每盞燈必須加發一支備用,但顧慮到燭火的引燃、分發及收藏會產生許多麻煩,研擬後,由日本進口一支便可點燃約七小時的蠟燭,既省經費又方便。

  另外,法會中有項全體誦持奮鬥真經的流程,將由合唱團先行錄製全文,屆時大家跟隨著廣播誦唸,以達整齊劃一的效果。

  所有的法會流程在擬定後均送呈光節、維生樞機審核,其中主祭、陪祭人選及禮服式樣等設計,亦盡量做到能擷取其他宗教的優點又能融合本教的精神特質。

  法會中將訂製約卅三尺的巨幡,有關燎(火堆)及升疏文的焚化爐都希望具環保效果及實際功能。

  凡此種種細節的考量,只希望能使整個儀式莊嚴隆重,留下日後舉辦的典範,而為了讓各地教院永久典藏本次法會過程,以做為日後宣導、紀念及改進的依據,籌備會特聘請專業攝影師全程錄影,因此在這提醒與會人士,若私人想拍照留念,請必留意群體秩序及法會的規儀,以免破壞畫面的完整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