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日本第八期正宗靜坐特訓班紀要

天帝教日本第八期正宗靜坐特訓班紀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0期 » 天帝教日本第八期正宗靜坐特訓班紀要

天人研究總院特派員 蔡光思  1994-11-25 09:35

遠渡重洋體驗宇宙真道

十一月二日(星期三)

  本教日本第八期正宗靜坐特別訓練班學員,於今日下午五時卅分兩批報到,第一批學員計有十三名,由台灣省掌院、天極行宮同奮接待引導至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而天人訓練團工作人員亦於今日下午三時許全部進駐天人研究總院展開工作。

  下午近九時,其餘四十三位學員外加一位童子,全部進入鐳力阿道場,按序辦妥報到手續。

  晚上十點,在天人研究總院舉行歡迎茶會,由賢德樞機主持。這些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學員們分別介紹自己,並談及他們參加動機乃為了學習靜坐與天人炁功而來,亦有人為求健康而來皈依明師─首席師尊。茶會氣氛輕鬆活潑,笑聲連連,於十一點多鐘結束。

上帝真道希望大家能盡人的責任

十一月三日(星期四)

  上午七點四十分,本教駐日本主任開導師賢德樞機為全體學員主持皈師儀式,計有乾道四十名,坤道十五名,記名童子一位。此次來台成員大部份是社長與單位主管人員,辦理皈師時,大家看來都有副慕道而入寶山之感,真可謂:「修持之道,唯誠與明。聖凡之間,在乎一念。」

  接著課程先由古館光潔說明,繼之,由蕭敏堅教唱教歌及張光籌說明點道事項,隨後便開始點道儀式。此次,天人訓練團為替首席師尊節勞,特別採取新的點道方式,即由詹光驚開導師及總院訓導長李光光擔任傳道師,在首席師尊昇坐光殿後授權兩位傳道師開天門,過程十分順利,這也是本教未來正宗靜坐班點道開天門的新方式。

  下午是開訓典禮,由本教首席樞機使者李維生主持,適逢維生樞機生日,在全體學員唱「HAPPY BIRTHDAY TO YOU」後,維生樞機首先表示竭誠歡迎全體學員參加此次宗教訓練活動,他表示天帝教雖是世界的新興宗教,但實際上是宇宙中最古老的宗教,是東方民族傳統所信賴的 上帝與天的宗教。尤其重要的是,天帝教是以人為中心的宗教,因此特別希望大家能盡人的責任,對自己、家庭、社會、國家盡責。打開天門後,希望大家接受一個嶄新的宗教思想,正確的宗教修持與奮發上進的奮鬥方式,並從天帝教教義、經典、精神、時代使命、特質、禮儀、天人炁功以及修持方法去了解天帝教,以能發揚天帝真道與科學結合的目標。

  接著,由尤敏懷與小島敏專解說天人禮儀及教壇課程。晚上乃密集式地由維生樞機講授「認識師尊」及「教史簡介」。晚間會禱會坐儀式均以日語發音,唯皇誥仍以原音唱誦十聲後會坐。

  晚上,在鐳力阿道場交誼廳天人炁功服務,直到深夜,仍有人精神奕奕地親和著,充份表現出學習的興趣。

 ●師尊在鐳力阿參機殿為日本同奮點道。(黃光戒攝)

賜道名嘗試採用新方式

十一月四日(星期五)

  雖然昨晚學員們親和得很晚,但是每個人還是遵守作息時間按時上課。

  今天,一開始就由詹光驚開導師說明:「道名與原靈合體」,他談到道名的由來,道名與先天、後天的關係,並強調獲賜道名後,更要以五門功課參與奮鬥行列,以不負天上人間的期望。隨即由首席師尊講授「靜坐要義」。

  中午將由天上賜予道名,天人訓練團道務組特別要求各位同奮午刻祈禱要比平常更謹慎、更虔誠。此次天上賜道名嘗試採拈鬮方式,即是天人訓練團教務組事先將許多道名擬妥,經首席師尊核定後,安放於光殿,等待同奮祈禱後,按年齡輩份次序去拈取自己的道名,然後再經由首席師尊面談審核先後天因緣後確定之。因此,道名已於今日中午全部拈取完成,經安排分別將於今日分批與師尊面談。

  下午原排定的「天帝教的精神與特質」,因光膺同奮有事,改由詹光驚開導師講解「無形宇宙簡介」。下午三點二十分起師尊於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室與二十八位同奮面談,天上人間合作無間,只有三位須由師尊重新賜予道名外,一切順利,這又是天帝教正宗靜坐班賜道名的另一新創舉。

  晚上第一節安排了呂光證同奮的「認識宇宙大道」,光證同奮真是一位深諳心理的科學家,他知道日本同奮最關心的是天人炁功,所以他開宗明義表示,天人炁功不是一般的氣功(學員中有氣功師),不是一般的醫學(學員中有針灸醫生),而是救人救世的方便渡人法門,是一種「道」的運用,從這個「道」─「宇宙大道」,而引申出他所要談的主題。接著他再切入「人與宇宙大道的關係」及「宇宙大道的實質內涵」,最後,以五門功課做為修道的具體方法,並以三大奮鬥表現出修道的精神。光證同奮的口才加上心理學的運用,讓大家更專注與凝神聽講。

  最後由李光光同奮針對「天帝教同奮之修持」,講解有關靜坐的觀念,他以先說明後問答的方式上課,使得上下互動極好,欲罷不能,直至會禱會坐時間才告一段落。

大日如來頒聖訓嘉勉受訓同奮

十一月五日(星期六)

  由於此期日本班同奮學習正宗靜坐的用心與強烈意願,天上人間均感滿意。今日一大早,公佈欄就公佈了大日如來嘉勉的訊息。

 

玉和殿總參議拜會首席師尊

請化減即將瀕臨之大地震 以免去大和民族一場浩劫

大日如來:

  玉和殿總參議前來鐳力阿道場朝禮並且拜會首席,請首席慈悲化減大和民族即將瀕臨之天災─大地震,以免去大和民族一場浩劫。

  第八期正宗靜坐學員中多數為吾所媒壓,論資質、言道心,皆不輸前期,還望首席多方調教,灌輸救劫理念,藉由靜坐法門提昇精神、心靈,期能成為弘化 上帝真道之傑出宗教幹部,為吾大和民族開創新運,乃吾大和民族之幸!
  (天運甲戌年十月二日戌時民國八十三年十一月四日)

 

  今日上午的課程為童光照樞機使者介紹教院近況及三皈三乘,接著王光我同奮講授「天人炁功淺談」,之後即由首席師尊傳授天人炁功,首席師尊以其九四高齡不辭勞累地一個一個傳授,希望大家均能帶著這個弘教的先鋒、救世救人的方便法門回到日本宏揚天帝真道。

  下午,由李普專同奮講解「認識經典」,他將天帝教對眾生的關懷,人對神祈禱的原理、廿字真言及皇誥的原理與功能,及誦持的功效作廣泛性的說明,闡述出本教經典的修持,與個人的生命與生活以及家庭、社會、國家息息相關。

  下午三點二十分起,其餘的二十八位同奮,按序前往清虛妙境自然亭與首席師尊面談,確認道名,其中一位記名童子,雖未賜道名,師尊仍慈悲加持,而坤道同奮則於會禱會坐時間,由坤元輔教師母傳授睡禪。

  晚上,第一節課由巨光膺同奮講授「天帝教的精神與特質」。後由王光我同奮針對中午傳授之天人炁功作介紹。光我同奮以其整理完整的資料,一面介紹相關實務,一面實際示範,並作雙向溝通。由於這是大家心中最想得到的法寶,因此問題也特別多,光我同奮謹遵師命作詳細說明,因此研討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半,才結束。最後只好將今晚之會禱會坐改為個人祈禱靜坐。

受訓同奮的感恩致謝詞

十一月六日(星期日)

  今日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日子,早上七點三十分左右,天人訓練團就將原靈表公佈,以致於八點上課時,還有很多同奮在對照自己的原靈及轉世。此次學員來自日本全國各地,原靈也分佈於各天之間,除了中天較少外,其他各天均甚平均。

 ●師尊傳授天人炁功法技。

  早上第一堂課是教義淺說,呂光證同奮未到上課時間,即在大黑板上劃好教義四部九章二十二節之概要圖說並影印人手一紙,然後很嚴肅地提出一個問題:人,生從何來?死從何去?由此引談教義,在其逐章逐節有系統、融會貫通的講授中,同奮均能深入淺出的了解本教教義,希望大家均能以修道的角度來體悟且有所得。並勉勵大家共同為人類而參與天帝教之奮鬥行列。

  近期太覺威靈大天尊老前輩曾經傳示,由於本教已不斷地向社會各階段層發展,甚至推及世界國際領域。因此,同奮在針對對象不同時,傳佈宇宙大道之精神與方法,就必須以「萬變不離其宗」的原則巧妙運用,以順應時代潮流趨勢及國際宏教精神之總原則。呂光證同奮把握住此一原則,發揮得恰到好處,使教義有適應性。

  九點三十分首席師尊傳授靜坐要義,一開始就以「天帝教傳授各位之正宗靜坐的方法叫什麼名稱?」這句話攝住了大家的精神,過了一會,師尊繼續說明這叫─「天帝教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接下來師尊把個中的妙義及靜坐方法等逐層研討。下課前,該班總班長緒幻代表學員們唸了一篇感人的「感恩致謝詞」,全文如下:

  感謝這次給我們有這個機會到台灣鐳力阿道場來接受師尊的教導,對人生的意義和道理有了新的認識,並獲賜法技,而且還賜給我們道名,認同我們加入同奮的行列,使皈依在師尊門下的我們五十五名弟子體驗到從未有過的感動。

  我們會將學習所得繼續不斷的再修養、再奮鬥,並且會向目前正在逢劫的日本,致力宏揚天帝大道,與前期同奮們看齊,煆煉的更充實。

  我們已有覺悟,一定不會違背在課程上各位講師所傳達師尊的理念。明天我們就要回故鄉了,希望師尊還能繼續教導、愛護我們這些愚昧弟子,我們至誠盼望著。

  師尊、師母、各位講師、各位前期同奮,非常感謝您們的照顧,我們這五十五位渡洋而來的本班同奮的心將永遠和您們在一起共同奮鬥。

  祝

師尊身體健康,希望今後繼續將救世、救人的金光大道照耀到世界各個角落。

  謝謝!非常非常的感謝!
          平成六年十一月六日
          日本第八期正宗靜坐特訓班班長緒幻暨全體學員謹致

 

  師尊最後勉勵大家說:「各位根器很優秀,回國後要結合老同奮共同為化減日本天然災害而奮鬥。」全體懷著感動、感謝的心三呼天人親和呼號後,大家集合拍畢業紀念照,最後上光殿恭誦 上帝聖誥並叩謝所有無形、有形之護持。

  下午二點三十分準時由鐳力阿道場出發前往中華民國主院、台灣省掌院參觀,訪問天極行宮,並在今晚六點三十分在天極行宮舉行結訓茶會與親和座談。分別由賢德樞機、光照樞機、光贊、光南、光灝、敏堅等主持。學員們將於明日上午八時前往中正機場搭機返國。

後記

  這次訓練班在鐳力阿道場舉辦,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固然無形界為這批學員調靈調體、找回原靈、原靈合體而忙碌,但是在人間,除了首席師尊、坤元輔教師母以及講師們的辛勞外,鐳力阿道場的工作人員、天極行宮、主院與台灣省掌院的支援人員,以及天人訓練團的負責同奮,日夜辛勞,及日本老同奮的親和輔導,為教奉獻,為學員服務的精神,在在皆是無量功德,謹衷心致最大敬意。

 ●師尊與日本同奮面談並賜道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