飾終大典亦是宏教活動的一環

飾終大典亦是宏教活動的一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飾終大典亦是宏教活動的一環

林光系  1994-12-30 11:05

本教飾終大典氣氛莊嚴深具意義 是合乎時代潮流的最佳儀式

  台灣省掌院附近之教院、堂,由於佔盡地利、人和優勢,有楊光贊同奮為歸空者接靈,又時常在附近教院演講鼓勵參加飾終大典的好處與功德,加上小弟我絕不推辭的前往處理初步工作,因此照理說大台中地區之天帝教同奮都知道,天帝教家庭只要有家人回歸自然,向教院報告或求援楊光贊同奮,均會很快地得到協助與關懷。

  我時常說:「參與就是功德,參加飾終大典是在結來生的『緣』。」因此為了大家方便,我一向都會把出殯日選在星期天,如此一來參與的同奮及養靈主人的親朋好友均方便前來送終,而且參加人數一定壯觀。

成功一次宏教宣傳

  此次林光謗同奮之母親大人,於十月卅日黃昏時刻仙逝,享年九十一歲。一向謙虛的光謗同奮本來一直不願宣揚出來,更不願勞駕同奮耗費時間、金錢,但經過尤敏懷及張光籌等多位知己同奮的交換意見後,光謗才在盛情難卻下勉強答應由台灣省掌院來辦理,並成立治喪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完成一系列的待辦事宜。

  掌院在陳光灝掌教領導下,指示任何一個宏教活動(包括飾終大典)必須用心規劃、確實執行,以求向零缺點目標的高效率邁進。因此本次參與人員甚多,由總幹事張光籌編列工作小組,尤敏懷安排儀式助理人員,賴敏深、張光消發動同奮參加,林光文、陳緒洽協助印刷及寄發訃聞,施光棟處理家祭,安排親屬祭拜及接待工作,我負責移柩引靈及出殯前後工作及火化、進塔、回府安……等事宜。如此有條不紊地分工合作,以將天帝教同奮的關懷行動順利地散播出去。

  十月卅一日上午,掌院專職同奮即發動市區同奮聯合前往助唸廿字真言、廿字真經。中午我則連絡禮儀社(德華齋)前往設立小靈堂及入殮工作。入殮時由我指導工作程序,並敦請張光正開導師身著飾終禮袍,以法師身份為林母太夫人加光,並誦祝禱偈語。在午刻尾(即下午一點)前入殮完畢。這時,台中港區親和推展小組浩浩蕩蕩地來了一大批同奮,剎時整個山頭熱鬧非凡,參與人數已達百人之多。這時反而苦了光謗同奮,因怕午飯不夠而忙於電話連絡叫便當。

 ●光照樞機主祭。

  光謗、敏待同奮孝心確實感人,在一年多前,就將臥病多年的老母接來山上親和室的奮鬥館療養,敏待同奮以前是標準的佛教徒,經過佛教、天帝教的宗教薰陶加上優良之本質,夫婦倆照顧纏綿病榻之老母,衣不解帶從不叫苦,尤其是今年八、九月因颱風侵襲,而將單條通行之產業道路沖毀,連路基都崩落了。但光謗、敏待還是每天清晨四點五十分以前下山到掌院上光殿,八點左右回到山上處理老母之衛生工作及服侍藥食,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同奮之楷模。

同奮愛心令人激賞

  山路雖難走,路基雖已斷,卻擋不住同奮們一份濃厚的愛心與關懷。俗云「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少」,這句話在天帝教是被徹底的推翻了。十月卅一日上午至傍晩,上至樞機使者、掌教、教長,下至一般初皈同奮絡繹不絕地在山上產業道路上奔走助唸。連路旁幾家鄰居看在眼裡都不時詢問說:「到底林時雄先生在你們天帝教是當什麼大官?怎麼有那樣多人來祭拜他的母親呢?」由此足證同奮們之修持,普遍性均已提昇甚多哩!

  飾終大典時,由選舉在即,知名度極高的候選人均到場了。一時殯儀館景福廳三百六十個座位全部爆滿,連走道都站滿了,擠得水洩不通。儀式中最為人稱許的是家祭誦唸廿字真經前,先行解說經內文意,使在場的與會人士了解,有些人聽得頻頻點頭稱讚,還有些人將廿字真經索取回去誦諗,無形中將天帝教宣揚出去。

  天帝教完整全套的飾終大典禮儀即將訂定公佈實施,如有需要幫忙的同奮,可洽請歸屬地各地教院的道務中心辦理。以本人歷經百場多種宗教飾終儀式的經驗來說,天帝教飾終大典的氣氛既莊嚴肅穆,深具意義,又經濟實惠,合乎當今時代之潮流,不管陰超陽薦都是完美無比的儀式,這次林母太夫人的飾終大典便是最好的典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