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極行宮的大門打開了─並在奮鬥館建立臨時史料館─

天極行宮的大門打開了─並在奮鬥館建立臨時史料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天極行宮的大門打開了─並在奮鬥館建立臨時史料館─

天極行宮特派員 劉光爐  1994-12-30 11:30

  天極行宮正門階梯及史料館完成啟用,首席師尊蒞臨巡視,讚譽有加。

  十一月二日首席師尊蒞臨天極行宮,座車直趨新完成之正門楷梯前下車,然後循新階梯拾級而上直至剛毅、柔和大樓中間,返身西向遠眺台中港,面露欣慰,點首讚許。好似在說:天極行對外的大門終於打開了。同奮們或許不清楚,行宮西邊的門是側門,不是正門,正門應該在師尊銅像前經由剛毅、柔和館直通到下面。這一次天極行宮排除了一切困難,遵照師尊指示打開欄杆直通樓下,並且趕在八月廿七日本教中元秋祭法會前完成啟用,正可謂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相得益彰。

  談起天極行宮史料館的建立,其籌備工作早在八十二年就已著手蒐集資料,只因硬體部份一直無法配合,天極行宮平時看起來空間很多,但一到靜坐班時則又擁擠不堪。直到今年四月份陳光南主委指示史料館的籌建不能再拖,於是利用奮鬥館空間稍加整修做為臨時的史料館,俟將來玉靈殿新建完成,再利用大同堂使用。

  史料的保存對將來的同奮極為重要,我們今天的努力,以後的世世代代唯有根據保存的資料中去發掘,誠如我們現在研究我國歷史,才能知悉歷朝歷代的興衰利弊所在。天極行宮從七十二年動土開始到七十四年七月七日玉靈殿開光,以及七十八年十一月十二日天人大同堂第二期工程的興建,所花費的人力物力,同奮們經之營之,辛酸的經過,這是後期同奮所無法體會與瞭解的。因此為了要使後期同奮感同身受,唯有把珍貴的資料加以整理保存。幸而在天極行宮全體同奮的共識下,很快的完成雛型,在短短的兩個月來,參觀過的同奮、來賓無不給予肯定,在此希望本教各教院都能因地制宜,不計形式,只要能達到保存的實質效果,俟將來環境許可再好好的規劃,我想這也是目前各地教院可行的權宜之計,因為這個工作今天不作,明天就嫌太慢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