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初院成功的舉辦了兩次有意義的系列講座

台南市初院成功的舉辦了兩次有意義的系列講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台南市初院成功的舉辦了兩次有意義的系列講座

林靜來  1994-12-30 11:45

開發潛能與保健養生

從醫學觀點談養生系列講座

  本年度是台南市初院歷年來,活動最密集的一年,同奮們一方面配合首度省市長民選,而加強誦誥外,另一方面繼九月份的系列講座結束,休養生息一個月之後,十一月份的活動又緊鑼密鼓在文化中心舉辦,主題是「從醫學觀點談養生系列講座」:

  十一月五日:由張(敏皎)醫師談婦女健康的意義、婦女保健的時間及如何保健。

  十一月十二日:蔡(光僊)博士從抗病能力與致病因素,帶入養生之道、保健方法與生理功能。

  十一月十九日:楊(光贊)醫師的心理保健,談人際關係因摩擦而產生的心理障礙及心理自衛機轉。

  當天散場後,還有一群人聚集在教院一樓大同堂,圍著楊醫師親和請教身心問題,可見內容不同凡響。

  十一月廿六日:陳(光岐)醫師談胃腸保健:胃腸病的基本知識及必備知識、病變之症狀、潰瘍和癌的必備知識、如何解決腸胃病的煩惱─包括食療、藥物治療,進而強調打坐的功效。

  十一月廿七日:由陳(緒起)博士談中國醫學的養生方法,用明確的引言,帶入養生的理論原則,進而介紹養生的具體方法。這堂課除了對民眾有幫助外,同奮聽了感有新意,更加深對所學法門的理論基礎。

  另外,於松柏音樂中心也有安排一系列「身心保健法門」的演講會:

  十一月十九日:由李(普專)先生談靜心的方式─靜心靜坐;及郭(光城)先生作天人炁功簡介。

  由於後面幾場演講,恰逢選戰期間,遇到與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撞期時,現場便出現同奮人數遠勝過一般民眾的情況,實在感到可惜。

  種種的前置作業,只是個開端,每個階段性的努力,不純為演出當天,甚至後續的親和工作、炁功服務及靜心坐法班,仍然持續著,重要的是同奮們的自覺與行動。由於筆者一度為迷途知返的羔羊,此番才發現,愈參與,愈是獲得,不論學習或付出,教院皆提供了適當的刺激與提醒。

  十二月十七日的宇宙大道心法演講,即將在安南區草湖寮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時值歲末,努力加上祈禱,希望為本年度畫上一個美麗的句點,加油!台南市初院。

自我潛能開發系列講座

  為配合時代潮流─前世今生、輪迴之說的風行,打鐵趁熱,台南市初院利用暑假期間,學生們大小考告一段落,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安排了九月份的「自我潛能開發」系列講座,期望以更積極深入的方式,探討新時代人們的精神取向,並因應大眾對問題真相追尋的強烈需求。

  一系列的講座如下:

  九月三日:由沈(光壽)先生就「什麼是智慧」談起,引出「潛能與生活」、「潛能與智慧之間」、「動作及運用」等主題,最後以現今大眾所訴求的重點作問題研討及雙向溝通。

  九月十日:由李嗣涔博士介紹自我潛能開發的兩種不同型式:

  一、超感應、透視力:如心電感應預知未來、過去之能力。

  二、發放能力:念力、千里傳功,突破空間障礙的能力。

  九月十七日:由楊(緒貫)博士談潛意識的作用,靜坐是進入潛意識的橋樑,潛意識所蘊藏的寶藏,如何靜坐、透過靜坐開發先天智慧與潛能,最後以「現代人的省思」為本系列演講做個總結。

  以上的課程均安排在星期六,同時另有星期天的「氣功醫學系列」講座:

  九月四日:林(光關)醫師的「氣功現代觀」,談及大小宇宙的關係、氣的調和性、氣功的條件與益處、靜坐與氣功的顯化─使人成為良導體,最後拉向根本問題─生命的意義作探討。

  九月十一日:林(光持)博士從氣功談到天人炁功,對其中氣與能量、氣功能源的質與量、氣功的物理化學效應有番說明後,引出天人炁功的妙用、認識心物能的捷徑、天人炁功為宇宙本體密碼之一等重點。

  九月廿五日:氣功漫談,由陳(緒起)博士與萬國安醫師談氣功的概念、國內外研究概況、氣功現象對人體的生理效用,最後從「物」引向「心」─讓心中的蓮花盛開。

  經過這一連串精心設計的內容,從文化中心吸引了不少民眾來教院,參加靜心靜坐為期一個月八次的課程,大家前來的原因不一,有的曾深入接觸其法門想感受本教的靜坐有何異同;有的因特殊體驗,想進一步探個究竟;有的因為好奇;有的剛好「經過」;更有的是久病不癒,希望藉機會治療,凡此種種,雖然教院在後續的課程安排中,曾解釋(解答)靜坐、氣功與宗教,三者之間無絕對必然的關聯,但談及心物一元二用的觀念與天帝教的修持法門時,如何巧妙的點出法華上乘靜坐的特色,如何讓未來準同奮們瞭解此為千載難逢、超越自我的不二法門及大好時機,就要看大家為此階段後續工作的用心配合程度了,畢竟原人難尋,但知難行易的觀念待克服。

  有了前人的耕耘,才有今天我們的有樣學樣,但再推回去,若再問師兄師姊,不難想見,當年師尊師母是如何的白手起「家」,而我們要效法的正是那分精神毅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