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詹敏悅  1994-12-30 12:45

湯賢萱多才多藝大顯身手

 ■「湯賢萱」大家不陌生,她曾經持續兩年為教訊雜誌的小同奮園地撰寫廿字真言的故事,博古通今,深入淺出,頗獲許多家長與小朋友好評。

  其實賢萱另有一樣拿手絕活而且最近得獎連連,就是訓練合唱團。她任教的溪海國小兒童合唱團,在她的指揮下,連續三年拿到當地校際兒童合唱團比賽的第一名,另外,她還把桃園地區國小女教師組織了平鎮女教師合唱團與華聲女教師合唱團,後者還在今年的三月拿到桃園地區比賽第二名。而她最感到驕傲的是今年十一月才倉促成軍,以溪海國小女教師為主所組成的蘭心女教師合唱團,在集訓短短一個月的情況下出賽,沒想到一舉奪得全鎮合唱團同聲部的亞軍,這一個獎給賢萱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她希望能有更多對歌唱有興趣的同奮來助陣,再成立男女混聲合唱團,演唱帝教歌曲,以歌聲宏揚帝教。

  現任天鎮堂副主事,也是未來桃園初院呼聲最高的贊教長人選的賢萱,最近又主編一本刊物─蘭心輔導月刊,十月創刊發行。其發行對象為台北、桃園地區同奮及教外人士。此月刊以愛心為出發點,藉輔導的理念和技巧,幫助社會人士在各自崗位各盡其職。由於她本身是獻身教育達三十年的資深教員,所以希望這份標榜啟發善心、良心、和諧親子、人際、婚姻關係的刊物,內容涵蓋宗教、教育兩方面,能淡化宗教界限,使各宗教派別、教育人士都可以接納。為維持月刊的水準與專業性,故每期都邀請一位校長和主任執筆,無形中可以把蘭心月刊一校一校推介出去。同奮如有賜稿請寄桃園溪海國小湯玉媛主任。

  賢萱年未屆知命但已春風化雨三十載,她永遠不停的鞭策自己。在自己的教育事業上,今年十二月廿四日已通過國小校長的初審,將於明年元月參加筆試;在正常教學外課餘時間,除了辦月刊,四支合唱團每週固定練唱外,還把天鎮堂教務辦得有聲有色,桃園初院的坤院四莊也積極籌組中,在未來的計劃中,她希望能舉辦一場慈善演唱會為興建中的雲嶺新教院籌措經費……在她心中還有許多許多的計劃。

  秉持「寬容、慈悲、有愛心」的口號,她由衷的感謝 上帝所給予的一切,她將本著愛與關懷回饋給週遭的人。

  感謝熊敏晨「內舉不避親」,才能採訪到此則勵志動態,敏晨是賢萱的大女兒,而本月要報導的是「熊家一門三傑」。

奮鬥手冊靜頑設計動人

 ■今年帝教出版社所推出的奮鬥手冊,不但外觀典雅、內容設計簡潔、實用,軟封皮更是為出門攜帶方便的現代人而設想,所以手冊一出爐在短短的一個月內,第一版便完全售罄,創造了四年來手冊首度再版的盛況,這可得好好介紹原設計人─熊靜頑─熊家第二傑,敏晨的大妹。

  天帝教的奮鬥手冊適合天帝教同奮使用應是理所當然,但有同奮反應,手冊天天要用希望能加上點軟性的設計。要能兼顧宗教與商業,必須是美工專才又是帝教同奮才行,還要與文字編輯有相當默契,這種人才不容易找,不過仍要感謝敏晨又「內舉不避親」,才使得出版社今年有不錯的佳績。

  靜頑是坤修四期靜坐班同奮,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平面設計組,曾在畢業製作展中得到該組第一名的殊榮。後又續到實踐專校應用美術科進修,現在是在幼教中心教幼兒美術,這次手冊雖好賣,但當初她可是只拿象徵性的設計費。其實,靜頑在平面設計上的長才並非第一次發表在帝教刊物上,早在兩三年前開始,幾乎宗哲社冬夏令營活動的海報都由她一手包辦,其作品往往讓同奮驚艷。

  從今年手冊的色調圖案頗受好評,靜頑談到她當初設計的理念,當今環保意識高漲,地球村共識漸漸形成,關懷自然、追求美感是心理的需求,所以封面、內頁皆以花及各種植物的紋路為主題,搭配簡潔的文字編輯、詞句親切,沒有教條,從平實中去感受真誠,所以整本色調摒棄強烈及虛幻浮華的濃艷,而以柔和自然打動了消費者的心,因為她與敏晨姊妹情篤,平時培養默契良好,所以才能聯手製作出優美的作品。

  當她獲悉手冊推出佳評如潮時,掩不住露出喜悅的笑容,她承認當初確實壓力很大,尤其在標色過程戰戰兢兢,如今年市場反應不錯,令她更有信心,希望有更多力量為帝教服務。像她如此優秀,帝教出版社下一年度的奮鬥手冊已預約委由她來設計,她說因為今年的經驗將會使她明年的設計更完美。

陳光塑玉樓赴召回歸自然

 ■前天土堂主事陳光塑同奮於十一月廿四日回歸自然,享年五十二歲,並於十二月七日舉行告別儀式及飾終典禮。

  光塑同奮係台北縣初院參教長光衣及台南市初院參教長光創之長兄,三人同為先修二期靜坐班,對於台南市初院之創建,三兄弟輸財出力,貢獻很大。民國七十七年光塑在其工廠與住家所在地台北縣土城鄉捐出一棟兩層樓住宅籌設天土堂,他順理成章成為第一任主事,其弟光衣任副主事。雖然天土堂後來因故關閉,不過卻絲毫無損於他對帝教的護持與向道心,卻不幸積勞成疾而回歸自然。

  飾終典禮的禮堂搭在其家宅前的廣場,由黃菊花與白海芋舖成靈台,莊嚴肅穆,當日家祭後的天帝教追思儀式由維生樞機總主持,台北市掌院及台北縣初院同奮八十餘人參加,足見他受同奮敬重的程度,只是對於正可有一番作為的壯年遽而棄世,大家都深感惋惜。

高緒業詮釋師尊三付對聯

 ■首席師尊於清虛妙境自然亭「觀天有感」作三副對聯,親自題署,以竹刻懸掛亭中,曾刊於一二三期教訊一版。因對聯中出處涉及老子、莊子、金剛經、心經、法華經觀世音普門品及道教修煉心法以及著名詩歌,可說取材廣泛,涵意深長。高緒業同奮不嫌淺陋,於台北市掌院星期五晚上親和集會中試作詮釋,重要資料,影印講義。講解時則「以聯解聯」,儘量求其通俗化趣味化,希望能深入淺出,引人入勝。已講一次,尚有兩次,希望台北市縣同奮勿錯過機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