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師尊.致同奮.留見證

悼師尊.致同奮.留見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2期 » 悼師尊.致同奮.留見證

江光節  1995-01-20 09:45

一、滿載功果,回歸金闕

  天帝教、人間創教奠基主、首任首席使者、李公玉階大宗師、道號涵靜老人、道名極初、學名鼎年,弟子同奮最敬仰的師尊,年三十而許道、行道、辦道歷經六十四寒暑,悠悠歲月,幾許憂患,上壽九十五歲的得道高真,終於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零時廿分,遵 天帝詔命,滿載功果歸金闕,長留遺愛在人間,謹恭向師尊致深深的悼念與敬意。

二、弘教壯志,直逼霄漢

  九四高齡的師尊,猶自認尚屬少壯,弘教救劫壯志,直逼霄漢。八十二年冬及八十三年春夏,遣得意弟子國際巡迴開導師陸光鵬,隻身前往美國,以天人炁功為先鋒,廣渡原人數百,並擬訂計畫於洛杉磯、舊金山、達拉斯等三大城市,開辦中國正宗靜坐班,而具財力的台灣同奮,承師尊諭旨,慷慨奉獻赴美國弘教美金數十萬元,師尊對諸弟子的奮鬥熱誠,更是欣欣然,決定親自赴美國主持開班弘教。我深知師尊的堅決志向,但我仍向師尊建議:「師尊運籌於無為居之中(注一),弟子弘教於千萬之外,師尊認為好嗎?」師尊立即反應:「我不但去美國,還要去日本。」我無言以對,只有內心在吶喊:壯哉!大無畏的師尊。

  (注一、師尊在阿中清虛妙境的居室,名曰無為居)

三、師尊病難,震撼弟子心

  師尊於八十三年六月十五日啟駕赴美,僅在洛杉磯辦完一期靜坐班,即於七月三十日抱病歸抵台北中正機場。旋即住進台北榮總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胃癌,這簡直是大地一聲雷,震撼了全教同奮的心靈,有的同奮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師尊是神,怎會生病?醫師們有無搞錯?有的同奮,則老神在在,信心滿滿,即使是癌,師尊也會以自己的鐳炁大法,袪病自救,何必緊張?只是師尊免不了要受點苦難,令人心疼啊!(關於師尊怎會生病,能不能以鐳炁大法自救的答案,林光持博士醫師同奮已屬文論述,請參閱其大作「師尊的最後一課」第十四段。)

四、熱愛師尊、弟子露真情

  八月十三日,師尊拖著一身疲態,回到鐳力阿道場,四十餘同奮列隊恭迎,乍見師尊病容,難免一陣心酸,但都善於掩飾悲痛,笑臉問安,師尊也展露絲絲笑意,輕輕揮手,師徒情感之深,沁人肺腑。

  九月四日,樞機、醫療顧問團醫師、教職、同奮、家屬等三十餘人開聯席會議,報告師尊病況,協商如何治療。會議開始,維生主席,以師尊長公子的家屬身分,說明他不主張開刀,也主張暫時善意隱瞞病情,俟適當時機,再據實稟報。

  開始討論,自由發言,有的言詞委婉,有的慷慨激昂,形成兩派主張,不論何種主張,熱愛師尊的情懷則一。

  主張不開刀,暫時善意隱瞞病情的理由:認為師尊年事已高,開刀順利與否未卜,即使順利,整個胃袋切除,另以大腸造胃,以後只能吃流質食物,諸多困擾。師尊目前身體虛弱,驟然實告病情,後果難料。以師尊個性,也許不顧一切不願療養,堅持再赴國外弘教,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主張開刀,即時實告病情的理由:目前西藥尚無治癌的良方,開刀是切除病灶的可行手段。師尊對於自己的病情,有知的權利。師尊乃一代大宗師,他的法力,當可根除病魔。也有對於開刀不表意見,只主張實告病情的。

  協商會議的結論,是不開刀、暫時隱瞞病情。並上呈師尊一封信,經醫療顧問團七位醫師、五位樞機、三位掌教、一位道場主委、一位副秘書長共同簽名。(兼具家屬身分的三位樞機及三位教職,謙虛而不簽名。)

五、上呈師尊的一封信,無限關懷

首席師尊玉公鈞鑒:

  鈞座大慈悲願,慷慨靈肉佈施,無畏身心煎熬,固為弟子所欽敬!然 鈞座六月十五日赴美弘教,七月三十日抱病而歸,率為弟子所憂心。第經榮總體檢,確認 鈞座胃部嚴重潰瘍,醫言苦不避免煩勞,充分療養生息,勢將迅速病變,轉化成為腫瘤,此尤為弟子所震驚。(注二)

  謹維 鈞座玉體安危,非僅一家大事,實攸關帝教之興衰榮枯,更為全體同奮與萬性萬靈之希望所寄,因之,弟子集思廣益,謹獻虔誠,祈禱 鈞座鴻福齊天,壽高彭祖,並誠懇鈞座察納弟子區區之意:

  1、暫息出國弘教之念,安心療養。

  2、擇吉閉關,調靈調體百日。

  3、教政重任,委以樞機與輔教。

  4、至於爾後靜坐班之賜道名、法技與點道諸事,則遴選神職代勞, 鈞座坐鎮教壇施法加持,當可彰顯法益,同奮當能體諒 鈞座之苦心,益加尊敬之忱。

  敬謹獻言,若蒙 鈞座俯察,帝教幸甚!全體同奮與萬性萬靈幸甚!耑肅叩頌

鈞安!

  師尊看過這封信,以非常慈祥的儀態與平和的語氣說:「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師尊的風采,誠令人折服。

  (注二、以憂心,震驚,病變,腫瘤,暗示師尊警惕。)

六、師尊聞病情,坦然置之

  九月十三日至十月二十九日,師尊閉關療養四十九天後,精神狀態改善,胃癌病況穩定。十一月十三日,樞機、醫療顧問團醫師、教職同奮及家屬等四十餘人,再開聯席會議,確認師尊閉關療養有效,醫療正確。並認為正是向師尊據實稟報病情時機,推舉光持、光侍、光岐、光旨四位醫師、維生、維光、維剛、光節、光照五位樞機代表(光傑、光驚、光光亦在場),向師尊面報,師尊聽了報告,面不改色,安然承受這個事實。十四日上午,維生樞機將會議決議文呈報師尊聖覽,師尊當即手批:「願意安心靜養,靜待天命」,並且口頭表示:「我知道大家對我的好意,謝謝大家。」語雖平常,益感師尊的慈祥親切。

七、上呈師尊的決議文

  決議文:

  一、首席師尊多年以還,慷慨靈肉佈施,為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為確保台灣復興基地,保障二千一百萬同胞福祉;為祈求兩岸和平統一,謀求中國之富強康樂;為奠定人間教基,立帝教永垂不墜大業:此種大宗教家之大慈心大悲願精神,早為天上人間所肯定、所景仰。

  二、首席師尊六月十五日赴美弘教,七月三十日抱病而歸,旋即住進台北榮總體檢,診斷為胃部腫瘤,及至八月十三日返回阿中,聖體甚為虛弱,衡諸人情道理,不忍驟然增加首席師尊精神負擔,故未即據實稟告,以俟適當時機,並於九月四日樞機使者暨醫療顧問聯席會議權作如下之處置:

  1、簽名上書首席師尊,冠以弟子「憂心、震驚」之詞,暗示提高警覺。

  2、提出三點建議:(按、原提四點建議,在此決議文僅提起重要的三點。)

  暫息出國弘教之念,安心療養。

  擇吉閉關,調靈調體百日。

  教政重任委以樞機使者與輔教。

  所提書面建議,承首席師尊賜納,已於九月十一日至十月二十九日閉關四十九天,完成第一階段之調靈調體,謹向首席師尊致賀致敬。

  三、首席師尊於九月八日閉關前,赴光田醫院作斷層攝影檢查存證,出關後於十一月一日再行複檢,經醫師鑑定,確定病灶並未擴大,病情穩定,精神狀態進步。

  因此,會議中以一致起立方式作如下之決議:

  1、肯定第一階段四十九天閉關之成效。

  2、肯定食療、炁療、靈療及自然療法之實際療效。

  3、請繼續進行第二階段四十九天閉關。

  4、請持續施以食療、炁療、靈療及自然療法。

  5、請五位樞機使者及四位醫療顧問代表於今晚八點四十分晉見首席師尊,稟明病狀實情,懇求再次安心閉關療養,堅信必然康復。

  6、首師師尊第三天命未了,明年台灣將進入關鍵時期,帝教制度尚須繼續確立,在在均仰賴首席師尊領導,以竟全功,懇求首席師尊慈悲,繼續領導我們。但在閉關療養期間,請一切放下,以資病灶早日根除。

  7、教政重任請委以樞機使者與輔教。

 ●願意安心靜養靜待天命

      十一月十四日午

 

八、樞機同奮,緊急措施

  十一月台灣地區省市長選情緊張,師尊的愛國情操,尤為高張,憂患意識,日益提昇,疾病纏綿的體質,益見虛弱,甚而恍惚,難以自持。十二月十三日進住光田醫院,雖院方及醫療顧問,極盡救治之能事,病況難以樂觀。

  樞機團為緊急措施,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在天極行宮召開兩次緊急會議,廣泛交換意見,獲得若干共識,茲述其重要者如左:

  1、祈請師尊回來領導我們,同奮盡人事以待天命。

  2、萬一師尊回天覆命,當奉師尊位無形而為帝教最高精神領導。

  3、萬一師尊回天覆命,恭請坤元輔教為本教人間最高精神領導。

  4、萬一師尊回天覆命,一致推舉維生首席樞機暫代理首席使者職權,領導同奮渡過此非常時期。

  5、樞機團應儘速通過樞機使者選舉辦法,在兩年之內,選舉產生樞機使者至二十八人,設立樞機院,依法推選第二任首席使者,提報無形決定,移轉教權,健全法統。

  6、修正極院組織規程,恢復以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組織、人事回歸教綱。

  7、十二月廿二日聖訓,傳達首任首席使者諭命,光傑、光成位列樞機,謹遵諭命天命。以後樞機使者必須經由選舉產生。

  8、對天帝教要有信心,請同奮在各地教院、教堂崗位上努力,持續奮鬥。教務方針以安定為原則,依原計劃進行。

  9、師尊曾經諭示,他證道後,裝金身,獨立於鐳力道院,但發現一些技術上的困難:

  (1)尚未找到專門行家。

  (2)立像必須釘設鋼板支撐。

  (3)裝金身,必須於停止呼吸時,抽空體內血液,輸入防腐劑,開刀取出內臟。

  (2)(3)兩項恐非師尊所願,留待再研究。

九、領導得人,帝教幸甚

  樞機團於十二月廿七日召開臨時會議,決議文之大意如左:

  1、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首任首席使者證道,奉 上帝詔命返回金闕。並詔命首席樞機使者李維生,以樞機團主席身分,暫代首席使者職務,執掌人間教政。樞機團咸認領導得人,天帝教幸甚,並致敬意。

  2、代理首席使者謙恭,主動提議在代理職權期間,採行「合議制」綜理教務。樞機團尊重其意見。代理首席使者並提議設「常務樞機小組」執行教政。樞機團尊重其意見,並推舉「代理首席使者、童光照樞機及江光節樞機」等三人為常務樞機小組成員,以代理首席使者為召集人。

  3、坤元輔教,母儀三界,樞機團謹致崇高敬意,並恭請坤元輔教俯允榮任「天帝教人間之最高精神領導」。

  4、謹遵諭命天命,敬向光傑、光成二位新任樞機致意。

  5、恭葬師尊法體於清虛妙境清明宮後院。恭塑師尊銅像飾金身,獨立於鐳力道院宇宙之家,差強符合師尊「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的遺願。

十、把握大局,待展新機

  樞機團所做的,也是全體同奮所一致願望的,亦是師尊所囑咐的,把握大局,安定現在,進而依據教綱教規教義,健全組織人事,開拓教政新機。然仍賴全體教職與同奮,貢獻智慧才能與熱誠,共同為教奮鬥,務期於最短期間,有所成就,上慰師尊在天之靈。

十一、點點事實,感人深深

  師尊生病及至證道以後,同奮所表現的感人事實,諒必很多,由於我住阿中,瞭解有限,僅就所見所聞,稍加列舉,藉供聰敏的同奮,用作評估帝教氣運之部份參考資料:

  1、隨侍師尊左右同奮,備極辛苦,無怨無悔。

  2、光田醫院的醫護同奮,盡心盡力,救治師尊。

  3、醫療顧問團的醫師同奮,長期悉心維護師尊健康。

  4、四位顧問醫師同奮照顧師尊到最後一程。

  5、炁療小組同奮,為師尊炁療輸血(待從同奮亦有輸血的)。

  6、各地教院同奮,為師尊祈禱,聲聲願願,感動天人。

  7、有的同奮誓言願自己減壽十年,換取師尊健康長壽。

  8、有的同奮,費盡苦心,覓良方贈藥物。

  9、師尊住台北榮總及回阿中休養,雖通告師尊不會客,仍難遏同奮熱誠。

  10、師尊住光田醫院,遠地同奮一批批湧來探望師尊。

  11、師尊證道,專程前來阿中致敬及瞻仰聖容的同奮三千餘人,其中有的是遠從美國來的光京敏土,加拿大來的敏幼,日本來的日籍光潔、敏專、光忠、緒堅,韓國籍的光漢、光策。

  12、很多同奮主動前來參加守靈,參與籌辦飾終事務。

  13、八十四年元月八日七時,師尊法體大殮吉辰,前一天就有許多同奮從各地前來,當日清早也有許多同奮趕到參加奠禮者約二百人。

  14、尤值得一提的,是預定八十四年二月十八日開訓的正宗靜坐班,報名並經複談的同奮七百餘人,近日補行報名參加的亦有十數人,絲毫未因師尊的證道而影響。

  15、台中初院的一位教長告訴我,師尊證道後,我們初院比以前更加團結。

一二、疾風知勁草,危難見忠貞

  寫完前段列舉的十五項事實,精神為之一振,立刻站起來,向東南西北方向各行一鞠躬禮,表示向散居四方的同奮致敬與致謝,感謝大家為偉大的師尊、為正大光明的帝教,所做的、所奉獻的,一切的一切!疾風知勁草,危難見忠貞,我個人堅信,在濟濟忠貞同奮的共同奮鬥下,帝教前途必然光芒四射,師尊在天之靈,必然護佑我們。

  願師尊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八十四年元月八日脫稿於鐳力阿道場,本文未能列舉眾多熱誠同奮的大名,敬致歉意。)

 ●師尊無為居內的寢室樸實無華。(黃光戒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