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外科醫生同奮的告白

一個外科醫生同奮的告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2期 » 一個外科醫生同奮的告白

陳光渡  1995-01-20 10:35

  在廿五日下著微雨的晚上,時間約九點三十分,於光田醫院門口,抬送師尊上救護車後,目送救護車中的師尊往鐳力阿奔去,頓時內心茫茫然!

  從十三日中午將師尊由台中榮總接往光田醫院起,便時時動腦,不停的想,也與同事討論,希望能研討出對師尊的病情最簡單、最安全、最有效的處理原則及方法。個人觀點認為:要認清一個醫師的立場,雖然身為同奮、弟子也一樣,應該做的不可省略,該注意的不可忽略。所以堅持分三條路線共同進行,互相配合,也就是無形之靈療、炁療與人間之醫療各自進行,不要混在一起。個人不是不相信無形的力量,不是不相信炁療的能量,不是不相信師尊的功德,反而因為他老人家是師尊,必須更用心來注意、照顧,此時此刻起,天人共鑑,壓力之大未曾與人提起!

  十二月十三日早上十時左右,江光節樞機使者電話中告知:師尊已到台中榮總檢查。我立刻以電話聯絡何光傑秘書,但是始終聯絡不上,十一時半決定先到榮總跑一趟找找看,也不知道會到那一部門檢查,就先試試急診室,遠遠的看到李教授及光傑秘書在急診室外,手持大哥大講話,便加快腳步,一同進入急診室內探視師尊,情緒稍稍激動的師尊左眼眶可以看到瘀青,更近一看,發現口腔內通紅、舌頭乾燥紅腫(草莓狀)、四肢皮膚乾燥,商量後決定轉光田醫院,這時師尊在榮總急診室已等候一個多小時了。

  驅車回光田醫院的路上,由光戒同奮口中得知病史:五日以上不曾進食,且曾因未坐到椅子而摔倒三次,並撞擊到頭部,及頭部撞擊後出現睡眠時間過多過長之情形。

  到達光田醫院,即刻安排點滴注射、抽血檢查及腦部電腦斷層攝影(C-T scan),在光田醫院急診室,師尊血壓高達216/120mm Hg,初步檢查診斷為:脫水、貧血、營養不良及老年人腦部正常萎縮,全程所用的時間沒有超過一小時,隨即安排住入六二一號套房,安頓完畢後立刻請師尊休息,他老人家已經折騰了一個上午了。

  下午三時,師尊說:想喝湯吃熱食。於是煮了一碗素湯麵送去,並親自餵食,師尊咀嚼後只喝下湯水,卻把麵條、蔬菜吐出。請侍從多幾次讓師尊喝水,希望可以逐漸減少點滴量。當天晚上九時,個人要求醫療小組會商,討論處置及治療原則、方向,最後決議採用保守支持營養注射,及中藥抗腫瘤針劑肌肉注射(緒起同奮提供)。晚上十一時醫療小組還在主院開會時,光傑秘書電話告知:師尊說要回鐳力阿。經考量師尊脫水症狀未改善之際,不宜離開醫院,經以電話聯絡光田醫院六樓護理站,請值班護士給予師尊注射半支安眠藥,作用有二:安穩師尊之情緒,幫助師尊睡眠休息。

  十四日一早,上班前先行探視師尊,得知昨晚注射安眠藥後,師尊共睡了三個多小時,半夜醒來後也是說要回鐳力阿,並在侍從扶持下在院內六樓散步。探視情況如下:意識清醒,瞳孔反應良好,大小便如常,脫水稍稍改善,但皮膚還是較乾。十點左右與放射線科王醫師研討,懷疑可能有腦栓塞之變化,建議做頭部核磁共振(MRI)檢查,確定診斷為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另疑似小腦左側出血或腫瘤轉移(十六日再做不同角度檢查後,卻沒有疑似病灶之影像出現),MRI檢查後,請腦神經內科醫師會診,初步檢查大致認為沒有問題,因做MRI檢查時有注射藥物,約定明早再來診查,另外亦請中醫內科莊主任給予師尊開方熬中藥(緒起同奮提供之促食健脾方),全天處置含:點滴注射、輸血250cc.、高蛋白一瓶。

  十五日上午八點,在外科辦公室內,請腦神經外、內兩科醫師共同研討結論:師尊有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最好引流(即是在顱骨上鑽小洞引流)。但在探視師尊後,認為沒有任何腦神經症狀,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能自行吸收是最好的情況,若有腦神經症狀則最好做手術治療,此時師尊意識清醒,瞳孔反射良好,臨床檢查沒有腦神經症狀,但還是整天沒有進食,只喝少許水。

  十六日早晨還是先探視師尊,外觀上精神稍好,意識清醒,進食情形未有進展,只喝些水,有大小便。下午則做第二次MRI(結果前已提過),因師尊一直感到不舒服,無法暫時靜止配合攝影,故再予以注射藥物,勉強完成MRI攝影。

  十七日早上亦先探視師尊,精神可,意識清醒,但稍帶睡意,可能是藥物作用還在,檢查瞳孔反應良好,無病徵發現,偶而因喝水會嗆到,似乎有點痰在喉嚨,肺部聽診清晰。

  十八日因得知須向參加全國弘教幹部會議的同奮報告師尊情況,故下午去天極行宮前,特別再到醫院探視師尊。師尊之情形為:意識清醒,較疲倦,只喝些水,未進食,能說話表達,但因沒有裝上假牙,所以說話不能完全清楚。

  十九日一早探視師尊,意識清醒,可言語但所言不太清楚,鼻子不太通暢,請耳鼻喉科醫師會診,並修剪鼻毛裝置抽痰器,抽取鼻中及口腔中的粘液。

  廿日一早上亦是先探視師尊,再參加外科晨會,巡房處理工作後,再次到六二一號病房看看,眾人正在研討:是否可以安排今天下午做腸胃造瘻?是否可用局部麻醉?何種方式較安全?最後因為師尊不進食,恐怕沒有體力,或許灌食可以有幫助,於是我轉往開刀房請託麻醉醫師,研討麻醉的問題:是否可以在不放呼吸內管的情況下麻醉?是否安全?並與開刀房護理長交涉,預先把下午A室騰出,再請外科部李主任主持此項手術,一切安排妥當,再上六樓告訴李教授等人,因為手術需麻醉,所以建議在麻醉之同時,可以再做硬腦膜下引流,把血水引流出來,解除定時炸彈,經分析研判安全性及可行性後,決定先做腸胃造瘻,如果一切穩定,又沒有任何可能的變化危險性時,才進行第二項手術。此時我再回開刀房與麻醉師、護理長研商,並聯絡腦神經外科李醫師,請託預備主持第二項手術。午餐時還特別又與另一位腦神經外科顏醫師討論,顏醫師建議最好能做手術,如此才可以減去腦部壓力,以免隨時會造成腦神經症狀。中午一直在開刀房準備,準備就緒後,請開刀房小姐電話通知六樓護理站,可以送師尊至開刀房,隔不到五分鐘,就聽到廣播:外科陳朝權六三一(電話號碼),電話才撥通,那一端傳來:你師尊不呼吸了!丟下話筒,衝出開刀房,並順口叫了麻醉秦醫師,請一起到六二一病房急救,趕到時有外科蔡醫師、六樓護理長、護士等人正在抽痰,並放置呼吸內管,此時師尊臉色泛白,沒有呼吸,瞳孔散大無光反應,麻醉秦醫師檢查摸不到脈搏,連續注射強心劑,施行心肺復甦術,立刻轉加護病房,到加護病房後為師尊作全身檢視:意識昏迷,生命指數三分,瞳孔6mm無光反應,呼吸微弱,心跳較快(一三0左右/分),血壓111/56mm Hg(有使用升壓劑的情形)。在此情形下,必須加強處置監控,故使用呼吸器協助呼吸,並放置中心靜脈壓、鼻胃管、尿管、動脈血管留置管,及全套抽血檢查、X光檢查……,院長及夫人在隨後亦相偕前來探視!

  師尊的情況在兩小時後有改善,血壓升高,停用升壓劑後仍維持穩定,心跳稍稍減緩、穩定,呼吸較先前有力並趨正常量,在考量經過急救之後,還是繼續使用呼吸器協助,並加強藥物,以預防可能之併發症,此時瞳孔已經縮小成3mm,左側有光反應,約下午五點兩側有光反應(瞳孔變大、無光反應,皆為腦部受損指標之一)。因師尊情況發生巨變,緊急與同事調換當天值班,以便照顧師尊,是夜大部份坐在師尊旁照顧,注意是否有可能變化。下午七時,生命指數上升成四分,動脈血檢查偏酸,經使用藥物後改善,但整天的尿量只有一六0cc,使用利尿劑利尿,但效果不佳,夜間則維持平穩。

  廿一日早晨,開始有局部抽動,動脈血檢查良好,尿量少,再使用利尿劑,嘗試停止使用呼吸器,自行呼吸情形良好,血紅素檢查只有八點四,再輸血,並限量靜脈點滴注射,中午發現尿量還是太少,再加強使用利尿劑,心跳、血壓都一直穩定,到傍晚時無尿,再次注射利尿劑仍無效。連續第二天值班,不時到師尊旁小心照顧,其間師尊曾嘔吐一次,並與林光侍開導師研討,明早會診腎臟內科,準備脫水、洗腎,排除體內過多水份及毒素,整晚一切都穩定,沒有任何變化,就是沒有尿出來。

  廿二日一早,聯絡洗腎室主任林醫師,並約定下午一時三十分洗腎,中午自行呼吸不理想,改成呼吸器協助呼吸,下午二時開始,先脫水四公升再洗腎,共三小時多,過程順利,心跳血壓穩定,經胸部X光洗前洗後檢查,肺部水腫改善,聽診清晰,但四肢有水腫現象,意識昏迷,生命指數四分,晚上在家中用電話聯絡得知師尊情況穩定,抽血檢查良好,放心一夜昏睡,冷落妻兒已三天。

  廿三日師尊仍是昏迷,生命指數四分,血壓、心跳維持穩定,給予高營養注射,血糖升高,餘無特殊狀況,晚上心跳則加快了(150-160次/分)。

  廿四日師尊的情況未改善,仍是昏迷,生命指數四分,心跳較快,預定十點再次洗腎,但開始時不太順暢,重新換透析管,體外循環亦造成一次管內血液凝固,是不是有什麼徵兆?因我太太敏肫的舅舅在十三日因意外回歸自然,當天下午公祭,我須回家帶小孩,離開前一切穩定,大約快五點時電話鈴響,光傑來電話告知:師尊剛剛在急救,血壓下降。我撥電話到醫院加護病房,護士小姐告知:已有醫師處理,急救後目前還穩定。等待敏肫回到家後,我開車急速趕到醫院,師尊經急救後的情況不好,生命指數三分,瞳孔變大無光反應,不能自行呼吸需靠呼吸器,血壓不穩定需使用升壓劑,一直觀察到十點半,情況沒有再度變壞,我才想到只有我太太與小孩兩人共渡平安夜(當天也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拖著疲倦身體回家,敏肫一開口先問:「師尊好一點了沒?現在情況如何?」

  再次昏睡一晚,醒來即打電話,由護士口中得知師尊目前維持如昨天的情況,帶著太太小孩到醫院,師尊情況為:昏迷狀態,三分的生命指數,血壓偏低且不穩定,鼻胃管流出物已是深紅色,隨後護士又發現解血便,立刻緊急輸血,升壓劑加量,使用強心劑,動脈血檢查偏酸,快快打藥調節,一直不斷,一次一次,進進出出,加護病房預備的藥快不夠了,快調快借,一旁做炁療的同奮大夥還在努力,不放棄,一刻都不鬆懈,在這有點亂的場合,李教授、李導演入內探視師尊,決定在還有血壓、心跳及如絲般的氣息情況下,由林光侍開導師陪同師尊回到鐳力阿!

  經過了這次事故後,聽到不少教內言言語語,我想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同奮太依賴師尊了。我相信師尊、我敬愛師尊,非常的愛師尊,也想依賴師尊,但回想師尊的教誨、訓示,我認為師尊的主要目的是發揚天帝教的精神,展現天帝教的真正面貌,師尊常常說:同奮是 上帝的傳令兵,我是傳令兵的頭兒!師尊一定不希望因他老人家的證道,同奮卻忘了當前的問題,亦是天帝教復興的目的:化延核戰及師尊老人家的第三天命─鞏固復興基地,促成兩岸和平統一。同奮們一起奮鬥吧!願大家共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