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完成師尊交付的任務—維生樞機在靜坐班點道師講師引導員講習會致詞

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完成師尊交付的任務—維生樞機在靜坐班點道師講師引導員講習會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完成師尊交付的任務—維生樞機在靜坐班點道師講師引導員講習會致詞

 1995-02-25 10:00

維生樞機在先修十四期坤修七期靜坐班點道師講師引導員講習會致詞

各位同奮:

  本期先修十四、坤七期靜坐班作業是本師首席師尊在人間時決定,開訓日期也是師尊核定,我記得師尊是在鐳力阿道場第一次靈覺閉關時,即要求天人訓練團就靜坐班依據兩個方向規劃:一是傳統的方式,連續十八週授課;一是將靜坐班課程分成三階段,在每一階段訓練完成後,先回到各地教院奮鬥,同時由教院加以輔導、考核,再參與下一階段的訓練。我記得是在十一月一日,師尊在四十九天閉關完成後,前往光田醫院做電腦斷層掃瞄,下午在台中中華民國主院會議室聽取天人訓練團報告整個作業情形,師尊當場裁決:本期靜坐班仍然維持傳統十八週上課的方式。同時師尊也堅持在年底以前開班,師尊說:「過去每年開辦兩期靜坐班,後來改為一年一期,今年全年未開班,對無形無法配合。」但是我們綜合分析了師尊時間的安排,特別報告師尊在日期上確實來不及,因此師尊才決定:今年二月十八日開班,但是在年底之前辦報到,並且實施先期基礎教育,以維持一年一期靜坐班的傳統。這是本期靜坐班的設計與決策過程,先向各位同奮做背景說明。

  有信心有決心辦好本期靜坐班

  師尊證道後,如何才能辦好這一期靜坐班訓練?我們應該有信心、有決心會辦好這一期靜坐班,雖然因為師尊證道回歸自然,這一期靜坐班有倉促成軍的感受,但是事實上我們已經再也不能依賴師尊,我們必須代表師尊他老人家傳承天帝教的真道。換句話說,首先要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代表師尊,完成師尊未了的心願,完成師尊交付給我們的任務,我們遵循師尊調教我們、指導我們的原則去做。其次我們有「決心」,我們沒有第二種選擇,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不能讓師尊在無形中感到失望,所以在觀念上、行動上下定決心,一定會辦好本期靜坐班,「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在準備階段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因素均加以考慮,從現在開始就要下定這樣的決心,向師尊他老人家發願,一定會可以完成師尊交付的任務,請師尊放心。

  今後在人間不再有師尊,不再有一個人如師尊一樣兼俱如此高的道德、道行、道功、道心,但是儘管我們的道德不夠,道行、道功不深,但是我們受師尊的親自調教,我們的道心堅定,絕對地信仰 上帝,絕對地信賴 上帝,我們會在道功上持續不斷地努力,眾多的同奮一心一德,奉獻心力,眾志成城,由許多小救劫使者共同凝聚的力量,互補彼此個人的不足,相信一定也可以達成目標,共同向師尊保證,我們一定完成任務,用實際的成果回報師尊。

  確立天帝教組織制度的三個系統

  我在本師首席師尊法身前自發心願,同時也承接了 上帝詔命,願意以兩年的時間過渡至下一任首席使者,這是我對師尊的承諾。師尊他老人家一貫地強調: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他老人家以十四年的時間確立了天帝教組織制度的三個系統:

  第一、道統:亦即是天帝真道,通過五十五代傳承,返本還原,天帝教重來人間,這個道統衍流就是天帝教同奮傳承的道統,最能闡明道統真義的就是師尊奉獻為天帝教教義之「新境界─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

  第二、法統:亦即足以代代相承的組織、制度,確保天帝教化在人間發展,完成 上帝交付救劫弘教的任務,最能代表法統架構的就是師尊手訂建教憲章─天帝教教綱。

  第三、炁統:在每一期靜坐班中,師尊對於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一定親自施為,全神貫注親手調教,因為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就是炁統的基礎,由此炁統基礎而有賜道名、天人炁功、無形法技……等等,這一完整的炁統系列均是由師尊親自調教,將 上帝的靈陽真炁傳承至我們身上,貫通無形有形,所以在甲戌年巡天節中,本師首席師尊告訴我們:「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這就是說明了靜坐班同奮經由點道、接引祖炁都已經承接了師尊的炁統。

  帝寶、道寶、師寶─道統、法統、炁統

  在師尊證道後,已經遵照師尊在人間時曾經在一次樞機團會議的指示:「見鼎如見本師」,正式公佈本教首席使者傳承是以「道鼎」、「法印」為信物,因此在靜坐班點道儀式時,要先恭請「道鼎」、「法印」,做為炁統傳承的代表,再由點道師頂表受命,實施點道(開天門),在去年十一月第八期日本特訓班時,已經實驗了由師尊親選指定兩位點道師:光驚、光光點道,並由師尊接引祖炁的方式,效果很理想,證明這種方式十分成功。

  我們除了在靜坐班訓練時接受師尊的炁統,在每一次靜坐上坐時,在扳腳之後,即貫念首席師尊,這個動作就是代表炁統的傳承,可以使師尊的靈炁加持在我們身上。

  換句話說,我們在光殿的教壇課程中「天人三寶」是皈奉「帝寶」、「道寶」、「師寶」,道統即是「帝寶」,法統即是「道寶」,炁統即是「師寶」,而本師首席使者三位一體是道統、法統、炁統合而為一,今後我們的責任就是傳承三統,皈奉三寶。

  樞機使者採取由下而上產生

  因此,在今後的兩年期間,我即依據師尊確立的道統、法統、炁統,有幾項原則性的做法:

  一、落實教綱建立制度:根據教綱,首席使者應由五十五位樞機使者組成樞機院選舉,報請 天帝御定,但是目前只有十三位樞機使者,分四次遴選,第一批是我本人、維公、維光、維剛,第二批是光得、光化、維律、光節、賢德,這兩批樞機使者都是由無形直接指派,第三批光濤、光照是師尊呈報無形核定,第四批光成、光傑則是師尊在證道前所力保,這十三位樞機尚不足以成立樞機院,只能暫時成立樞機團運作。因此,在甲戌年巡天節前樞機團根據無形指示,決定由我荐舉九位同奮,請無形核定升任樞機使者,巡天節期間奉聖訓指示:一律由無形考核一年再議。這將是最後一批由上而下產生的樞機使者。今後的樞機使者將由下而上,通過公平、公正、公開的遴選辦法產生。昨天樞機團已經通過一項「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今後的樞機使者一律採取由下而上的原則產生,我們希望在二年之中至少能遴選達到五十五位半數二十八人以上,組成樞機院,依據教綱選出下任首席使者,報請無形核定,然後本教可以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先從加強軟體建設做起

  同時在今後二年中,樞機團採合議制運作,重大決策均由樞機團會議決定,再交由各有關單位執行。

  二、完成師尊未竟事務:凡是師尊在人間所承諾的事或已經核定的事,我們一定要完成。比方:這一期靜坐班,我方才講是師尊在人間時早經決定,所以一定要有信心、有決心辦好。第五期師資高教班也是,日本弘教活動、美國舊金山、達拉斯弘教活動同樣也要去做。

  三、親和服務穩固教基:師尊核定的硬體建設─鐳力道院、天安太和道場一定要完成,但是鐳力道院興建計劃內的清涼內苑已經得到師母坤元輔教同意,以及樞機閣工程現在均決定停止建設。因為師尊希望及身可以看到救劫弘教的具體成果,所以以極大的魄力,十四年的時間建立一百四十年的基業。我們沒有師尊的大魄力、大智慧,我們祇能先從加強軟體建設做起,首先是安定基層教院,以人事統一、財務統一、組織統一的原則團結同奮,結合同奮投入教院活動,在上是首席師尊在無形領導我們,在下有各個基層教院、教堂的全體同奮共同參與,開導師以「侍天、應人」的工作為重點,教院行政事務則交付三教長等教職負責執行。

  參與─融入─共識

  我在此提出一個理念架構:參與─融入─共識,首先是使組織成員均有「參與」感,都加入組織工作之中,經由參與的過程,可以進一步了解天帝教,「融入」帝教,真正成為教院組織的一員,再將帝教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最後可以產生「共識」,認同天帝教救劫弘教的使命,無論是從「參與」或「融入」或「共識」任何一個角度切入進來,最後都會成為三環一體,至於如何才能落實「參與─融入─共識」,就要從本期靜坐班的訓練開始,所以我特別希望並且要求各位同奮確實身體力行,以「親和」、「服務」代替「管理」、「指導」,使每一位同奮都能有參與、能融入、形成共識。

  師尊心教深植每位同奮心中

  各位同奮用心體會師尊給我們的調教,師尊的言教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但是都是他老人家自己的親身經驗,身體力行的心得。師尊的身教就是「以身作則」,師尊的心教深植在每一位同奮心中,是大家共同傳承的心法,我們一定可以落實組織、建立制度,完成師尊的天命,完成師尊的心願。

  就從本期靜坐班開始,我們向師尊他老人家承諾:師尊!我們長大了,請您老人家放心,我們願意承擔師尊您老人家交付給我們的任務,做好救劫弘教的工作,做好您老人家交付一切的任務。

  各位同奮今天就是向師尊提出保證的開始,現在我們大家起立唸三遍廿字真言,向師尊默祝心願: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完成本期靜坐班訓練,請您老人家在無形中賜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讓我們完成您老人家交付的任務。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二月十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