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感恩奮鬥

追思感恩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追思感恩奮鬥

 1995-02-25 11:20

─維生首席樞機於玉清殿開光日在高雄市掌院與同奮親和講話

  師尊一生的精神為「明知不可為而為」,形成師尊從無到有的奮鬥精神,這是孤臣孽子的心情。師尊他老人家將生命中最後一分光、最後一口氣佈施,消耗盡了才走。

光昌掌教、各位同奮:

  今天玉清殿遷移新址開光,同時正在師尊證道追思感恩的階段,在座同奮心情非常複雜,但是我知道,此一氣象萬千的新掌院,是全體高雄同奮出心、出力、出錢,一釘、一木、一瓦都是同奮自己的力量完成,從今天起奠立了帝教在高雄的教基,今天所有的成果,相信師尊他老人家在無形驗收了,我肯定的說:「師尊在無形一定告訴大家,這是同奮奮鬥的成果,這是同奮應該享有的成果。」今天也在此,分別以這一段追思感恩時間的體會,向各位同奮做一報告。

  師尊永遠活在同奮心中

  師尊永遠活在同奮心中,但是同奮也有一些困惑,師尊曾在九十歲承諾要再帶領同奮奮鬥十年以上,同時師尊已經修煉成鐳炁真身,為什麼仍然突不破自然的規律?從師尊入院治療以至證道,這一段期間我不斷在想,不斷在看師尊留下這許多珍貴的資料,對我有十分的震撼,也有了一些答案。

  師尊老了為眾生應該節勞

  首先陳述一些事實:

  我清楚的回想,記得在鐳力阿舉辦第三期師資高教班時,中途我要去大陸北平開會,因此我在前一天入阿,聽取師尊的行前指示,並幫師尊處理一些緊急事務,離開時向師尊辭行,深深一鞠躬說:「請您老人家保重。」師尊回答:「好!早去早回。」一面以手支著坐椅扶手很艱辛地站起來,我從八歲有記憶以來,始終在師尊身邊,至今六十一年,看到師尊起來如此艱辛,立刻有一感受:「父親老矣!九十歲以上的師尊老了!」走出無為居,到了自然亭前回頭向師尊一鞠躬,師尊在無為居外走廊扶著欄干揮手,我回身時眼淚就掉下來,幾乎是一路哭回台北。第二天臨上飛機前,曾寫一封信傳真給師尊,第一句話說:「父親您老了,為了眾生您應該節勞。」最後我借用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子由)的一封信所述:「如果來世我能選擇,來世仍要做您的弟弟。因為您不僅是我的哥哥,且是嚴師益友。」因此,我對師尊說:「我肯定還有來世,來世我仍然要做您的兒子。」六十年來,他老人家是我的父親、我的老師、我的好朋友。

  事必躬親承受的擔子太重了

  第二、師尊對每一件事都是事必躬親,領導帝教十四年,從一九八0年十二月廿七日受詔為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至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整整十四年,幾乎是全神貫注,以教為家,不僅僅忘年,也忘我,師尊赴美國前閉關四十九天,當時決定三不原則:「不開會、不會客、不辦公。」因此,師尊平日的工作暫由我與光照樞機、光節樞機三人代勞,我們三個人忙得幾乎沒有空閒時間,工作壓力很重,可以了解師尊十幾年來承受的擔子,這麼重的擔子放在九十幾歲老人的身上,真是太重太重了!

  承受了多少肉體煎熬

  第三、師尊在美國主持靜坐班、複訓班,指定我支援上課,我發現師尊兩隻小腿水腫得很嚴重,晚上不能入睡,以黃表紙治療,有一天晚上幾乎要不斷地用水熱敷,不能上床,就靠著沙發上睡,如此情況師尊仍然每天上課、會禱、開會、接見同奮。我告訴洛杉磯當地同奮:如果大家有心,看看師尊的雙腿,他老人家是忍受了多少肉體的煎熬?真是像蠟燭一樣地在兩邊燃燒。因此建議停止行程,回台灣做健康檢查,但師尊回來後,他老人家卻心心念念都是要去舊金山、日本完成心願。

  不遠千里來求道定要傾囊相授

  第四、第二次四十九天閉關之前,日本五十位同奮來鐳力阿,接受短期靜坐班訓練,最後一堂課預定請師尊講廿五分鐘,結果足足講了二小時,聲音一直很宏亮,醫療小組光持同奮訝異極了,但是等到師尊回到休息室,整個人全身無力,光持同奮心裡不忍,問師尊:「為什麼要如此累?」師尊說:「日本同奮不遠千里來求道,豈能隨便,一定要盡心,傾囊相授。」

  精力透支亦即是靈肉佈施

  由以上四點,大家可以體會到九十歲以後的師尊由老入衰弱的緣故,師尊是精力透支,亦即是靈肉佈施。如果他老人家為個人打算,儘可以在鐳力阿頤養天年,每天打坐,延年益壽,一定可以再帶領我們十年,甚至二十年,但是他老人家將生命中最後一分光、最後一口氣佈施,消耗盡了才走。

  人心如此壞劫如何救?

  第五、師尊的最後階段,正是面臨省市長選舉,師尊十分關心選舉,同奮們為了師尊早日康復唸了五百萬聲皇誥,他老人家卻告訴我說:「同奮為我的健康誦誥我很感謝,但是我已經九十多歲了,所以我已經向無形報告,轉為化除選舉時期暴戾之氣。」隔天,師尊又說:「今年的選舉因為這五百萬聲皇誥可以平安了。」又有一天晚上,正在看電視新聞,都是暴力的消息,師尊說:「看了心裡難過。」隨即走到無為居後另一間房間中,坐在辦公桌邊,雙手抱頭,沉思良久,突然嚎啕大哭,說:「人心如此壞,劫如何救?」

  師尊最後完整的交代

  第六、師尊在我十二月十二日進鐳力阿時,由於三日、四日不慎摔倒了兩次,有嗜睡、神識不清的狀況,我和師尊同桌吃了晚餐,他老人家說還有一件事未完成,遂走到參機閣,要我將致李登輝總統未定稿的信唸一遍給他聽,我唸完後,他老人家改了三個字說:「好!就如此定稿。」時間是八十三年十二月十二日晚間十時。十三日我送師尊去光田醫院後,又回鐳力阿接待大陸學人,十四日到醫院,師尊寫了「中華一家」幾個字,抓著我的手,斷斷續續說:「趕緊回鐳力阿,向兩位聖師祖報告,我已經聽到中國、台灣最大電台廣播『中國統一』了。」這是師尊最後完整的交代。

  用心體會師尊的身教言教尤其是心教

  過去我在靜坐班上課時,一再向各位同奮說:師尊是人不是神。師尊七十年修持,仍然走了人生「生、老、病、死」之路,因為任何物質最後一定回歸自然,任何的精神必然回歸真善,師尊如此透支一生的精力,心心念念為天下蒼生,師尊為我們留下了做人的典範。何況,此次我為了撰寫師尊的生平事略,重新讀了師尊留下的所有的書,在靜坐方面,師尊一貫地說:「天帝教的修持不在肉身上用功夫。」我們讀師尊的書,不如聽師尊親口教誨,聽師尊親口教誨不如用心體會師尊的身教、言教,尤其是師尊的心教,這是今後同奮努力的方向。

  天帝教從師尊證道後才正式起步

  有一位同奮對我說:「天帝教是從師尊證道後才正式起步。」我認為極有意義,師尊證道之後,我有責任承擔下來,但是自己德薄能鮮,不可能超越,只能守成,希望在今後兩年內過渡至下一任首席使者手中。這一段時間,每天早晚向師尊請安、報告,感覺到師尊就在我心中,只要向心中的師尊請求,一定會有答案,所以有同奮也說:「過去可以偷懶不奮鬥,現在師尊隨時隨地關注著我們,要更加奮鬥才行!」我們今後是要更加努力,更加團結,更加奮鬥。

  師尊承諾的事一定要辦

  最後,我懇求各位同奮不必改變對我的稱呼,今天的責任依我是兒子的身份、華山前期同奮或樞機使者身份,都應該做的。在師尊證道前,樞機團就決定:「盡人事,待天命。」師尊證道後,樞機團決定由我以兩年時間,根據教綱建立樞機院,以樞機院過半數二十八位以上,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在二年中,樞機團採合議制為決策原則。我個人在整理師尊一生事略時,分為求學、入仕、辦報、救劫弘教四個階段,我發現師尊一生的精神為「明知不可為而為」,形成師尊從無到有的奮鬥精神,這是孤臣孽子的心情,我個人不可能有如此大的氣魄,如此高的智慧,今後的原則是「腳步走得小、腳跟踩得牢、行動走得穩」,請各位同奮支持我,我有信心,師尊一定在無形中照顧我們,我也有信心,二年中穩固教基傳至下一任首席使者手中,但是希望全教同奮共同發揮力量,師尊在無形中可以感到安慰,今後我不斷地會到南部來,與同奮親和,了解今後應如何做,凡是師尊承諾的事一定要辦,下一期靜坐班要辦,師資班、高教班也要辦,共同承繼師尊身教、言教、心教奮鬥不已!

  希望師尊給同奮信心智慧力量

  現在請大家一起唸廿字真言三聲,心願迴向師尊:「師尊您老人家在天上應該看到,應該感到安慰,氣象萬千的玉清殿落成開光,這是高雄掌院同奮們對您老人家奉獻奮鬥的成果,很遺憾您老人家沒有親自主持,同時完成在公園中散步的承諾,希望您老人家給全體同奮信心、智慧、奮鬥的力量,使我們秉持您老人家心教、身教、言教繼續奮鬥下去!」
  (八十四年一月十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