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的成立與發展

高雄市掌院的成立與發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高雄市掌院的成立與發展

邱光劫  1995-02-25 11:30

  高雄市掌院的道氣是由天帝教南部根源地潮州天然堂擴展而來,於民國七十二年五月十七日(農曆四月五日)成立,光殿殿名「玉清殿」,殿主萬法教主,副殿主天然古佛,初期院址設於澄清湖旁的澄清路。由於教徒同奮日增,場地不敷使用,於七十三年十月遷移至博愛路五層樓舊址,並於此逐漸成長茁壯,直至八十四年初重治路七層樓之新教院落成。

  七十二年成立之初,師尊指派主院陳光南同奮兼任高雄市掌院主任委員,並由蕭光然同奮及陳光師同奮擔任執事,開始展開弘教渡人工作。

  七十三年,教院遷移至博愛路,新址籌備及搬遷主要由湯光吉同奮負責,其盡心盡力負責精神甚得師尊嘉許,並自此擔任執事、副主任、參教長等教職長達七年。

  七十五年,高雄市掌院人事改組,師尊派九十高齡之江維南同奮擔任主任,湯光吉、蕭光然及郭光覺三位同奮擔任副主任,在各位教職同奮的努力下,高雄市掌院的根基也慢慢紮穩了。是時道氣漸向北擴展,台南地區同奮日增,遂成立了台南市初院。

  七十七年,在各地教院紛紛成立且都已購置自有院址,遂有吳光樸同奮向師尊建議,高雄市掌院應及早成立興建委員會,以籌措興建教院基金,師尊指派陳光南同奮前來主持委員會成立會議,並開始進行募款事宜。

  七十八年,師尊派高光濤、詹光驚二位開導師擔任高雄市掌院掌教及副掌教,分別掌理南部教區各教院,以發展天帝教於南部之教務。

  七十九年,高雄市掌院配合屏東地區同奮於屏東市舉辦擴大天人炁功義診活動,引渡二百多位原人,並成立了屏東縣初院。並於年底天帝教復興十週年,擴大舉辦各項慶祝弘教活動,計有千人大會餐、擴大炁功療理、對外演講活動、百人皈師等活動,並蒙師尊親臨於國軍英雄館主講宗哲社第一百零二場演講,市長吳敦義等多位貴賓及同奮一千三百餘人參加,盛況可謂空前,開啟天帝教於高雄地區擴大弘揚之契機。

  八十年,因同奮人數持續增加及基於弘教考慮,遂吸收近期靜坐班結業具有專長的同奮,重新組織興建委員會,由高光濤掌教擔任主任委員,許光廢同奮擔任副主任委員,並成立執行小組,推舉梁光鞏同奮擔任總幹事。在同奮積極努力及殿主顯化指引下,終於年底購置位於二十九期重劃區興建教院之土地,完成興建任務初步階段。

  八十一年,師尊南下主持玉清殿新建教院動土典禮,有吳敦義市長等多位貴賓蒞臨盛會。年底高掌教奉師命榮升樞機使者並任始院第二副院教,詹副掌教則調回鐳力阿,擔任天人修道學院指導長,同時派任何光昌開導師為本院代掌教,後正式接任掌教,領導高雄市掌院繼續奮鬥。

  八十二年,經興建委員會決議及師尊同意,採用七層樓高之建築設計圖,於九月正式動工興建新教院,建地面積一百三十坪,前為原生植物公園,登高可瞻望蓮池潭及春秋閣,地點絕佳。於興建期間,全體同奮長期於光殿誦誥及前往工地誦念廿字真言,迴向興建工程早日順利圓滿完成。

  八十三年,配合台灣省紅心字會,於四月十日假文化中心舉辦中西醫及天人炁功義診活動,求診民眾計有一千四百人次,非常圓滿成功。五月十日掌院十一週年慶,時新建教院已完成七層樓外觀架構,乃於興建工地舉辦親和餐會及募款活動,以擴大同奮參與興建工作,並籌募興建基金,共有各地同奮及來賓五百多人與會,為教院興建後期注入了新的活力。

  八十四年,經過七年多的努力及一年五個月的興建,凝聚無數同奮的血汗與財力,克服多少艱辛與磨難,終於完成了全教最高建築,一棟美輪美奐的七層樓教院,為天帝教於高雄地區的發揚光大,奠立了最堅實的基礎。

  就整個高雄市掌院的發展歷史,由成立至七十七年可說是萌芽期,七十八年高掌教接任至新教院落成為奠基期,八十四年新教院開光應是發展期的開始。新教院地點為殿主萬法教主費心安排,開光時辰為首席師尊特別選定,於天時、地利之外,高雄市掌院的發展則有待人和的配合,一切須靠全體同奮的團結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