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晚報老同事結隊參與告別式

自立晚報老同事結隊參與告別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自立晚報老同事結隊參與告別式

劉篤高  1995-02-25 11:50

數十年前的關愛難以忘懷

  曾經追隨玉老(師尊)走過自立晚報草創初期那一段艱困歲月的自立晚報「老人」,在獲知玉老仙逝之後,一致表示要在玉老飾終大典上,表達他們的哀思及崇敬之意,經過我個人電話聯繫,自立晚報「老人」終於組成一支算是龐大的隊伍,於一月廿二日凌晨,齊集在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向清水天極行宮進發。

  自立晚報最早在成都路時代,到雅江街時代,再而至於長安東路時代,一直都是由玉老主持社務,那個時期跑新聞,做編輯的年華正盛的小夥子,到今天個個都已經六十開外,年近七旬。在那個艱苦的草創時日中,個個都得到玉老的愛護與照顧。跟玉老相接有如沐浴在和煦春風中,也有如蹲踞在溫暖的冬陽裡,那一份情義,永遠在我們這些自立晚報「老人」的心際縈迴,永遠無法獲釋。所以一經聯絡之後,每個聯絡上的人都堅定的表示,要放下手中的工作或職務上作為,到天極行宮去。不為別的只為要表達他們心中的赤誠哀思與景仰之意。

  在嚴冬的凜冽寒風中,應約而至的這些「老人」,個個都準時而至,大家一致的說法是:他(指師尊)身體很好,應該活的更久,怎麼一下子就過去了?

  玉老他創立了天帝教,全省有廿萬信徒,接受了他的教誨而「向天奮鬥」。每個人不僅生活的內涵更充實,生命的內容,也有更多的姿采,他老人家已永遠活在廿萬信徒的心中,何況他家庭圓滿,妻賢子孝,孫輩也均有所能,因此,他以九十五歲高齡,交付了 上帝所付託的使命回歸自然,自然不能以悲傷的哀思來應對。

  追隨過玉老的自立晚報老同仁,目前仍然健在的大約廿人,其中以當年的總主筆、名詩人鍾鼎文先生年歲最長,當年的總稽核、遠居加拿大的張仁道先生次之,名漫畫家在自立晚報版面上居重要地位的李敬洪(二哥),李費蒙(牛哥)又稍次,其他為電視及廣播節目名主持人安鵬(志豪),名導演白景瑞等人都已六十五左右,也都以最大的誠意,到天極行宮去膜拜一番。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下述幾位的行跡。

  名詩人鍾鼎文先生高齡已逾八旬,當我跟他聯絡時我還擔心他年事較高,怕難耐車行顛簸之苦,但是他的答覆郤那麼令人肅然起敬:別人的告別儀式我都可以不去,但玉老的告別式不管任何困難我都要去,否則會遺憾終生。

  張仁道先生全家移居溫哥華,聽到玉老去世訊息及告別式舉行日期,他從等機、坐機,中途休息以至下機到台北,前後足足花了廿六個小時,他的心情是玉老的告別式我是絕對要到,那份虔敬也令人感到他的真情。

  李敬洪二哥還有點不適,李費蒙手頭也有重要的事情待處理,但是他們兩位不但自己到,還挈眷同行。

  白景瑞本來是要參加影劇人公祭並同行,他一聽到自立晚報老同仁要集體前往,便毅然參加我們的行列。不為別的,他受到玉老太多的關愛,玉老鼓勵並資助他到義大利留學的事,一直縈懷難忘。

  安鵬本來安排好了待錄影的節目,臨時也推掉,要對方改期錄影。

  這些感人的決定及過去永難忘懷的往事,一直是車上交談的資料。上午十時不到到了天極行宮,進行公祭。自立晚報的老同仁,前後兩度拜祭,只為了大家對他老人家永恆的懷念。

  「高山仰止,景行則止」自立晚報老同仁在歸途中的言談上,都對玉老具有這份崇仰的心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