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樞機在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開學典禮致詞

維生樞機在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開學典禮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維生樞機在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開學典禮致詞

 1995-03-25 09:45

深化教義研究、培育奮鬥精英

維生樞機在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八十二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典禮致詞

  (本刊鐳力阿報導)本教天人研究總院、天人研究學院及天人修道學院,八十三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典禮於三月二日下午八點假天人研究總院舉行,由新任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天人研學院院長、天人修道學院院長李維生樞機使者主持,樞機使者魏光得、江光節均與會。

  總院長維生樞機於開學典禮中,首先指出了研究學院及修道學院,雖然只成立了短短的三年,離我們奮鬥的目標還相當遙遠。但從修道、天人研究中心已加深了學院的深度與寬度,尤其在這樣發展的階段裏同奮能夠一面讀書研究,一面犧牲奉獻為教奮鬥,均獲得各教院的肯定。例如光胞同奮從事弘教工作,普專同奮協助訓練工作,敏荷同奮為雲林縣初院參教長,是本教第一位坤道參教長,光赦同奮在彰化縣初院舉辦經典講座及到各地教院親和,光心同奮成為嘉義縣初院開導師,是第一位由研究學院轉到修道學院的開導師,光呼同奮的修持,光惑同奮對各大專院校成立社團活動的輔導,普昇同奮參與活動等,均有帝教菁英之風,亦證明師尊一句重要的話:「功不唐捐」。

  李代首席的講話全文如下:

  天人研究學院成立之初,對帝教天人之學的教育研究可以說是從頭做起,經過三年的努力奮鬥,我們所從事的修道、研究深度加深了,廣度加寬了,第一屆一部分學員已經開始撰寫論文,也有學員一方面撰寫論文一方面直接參與教院弘教工作,所做的努力已經為全教同奮所肯定。二屆、三屆學員也在既定的目標上繼續努力,證明了師尊所說:「功不唐捐。」雖然今後要走的路還相當艱難,但是可以肯定帝教的精英都是在此,修道學院、研究學院將成為培養帝教精英同奮的場所。

  我在壬申年民國八十年發表一篇「帝教十年的回顧與展望」,根據師尊指示的原則,指出:今年底,帝教將自救劫期邁入弘教期,由奠基期進入建制期,將「落實教綱制度」、「拓展弘教空間」、「深化教義研究」、「培育奮鬥精英」,做為未來第二階段十年的奮鬥目標。換句話說,今後帝教未來的發展重點是:一面救劫,一面弘教。

  第一、「落實教綱制度」:我在當時是建議(一)儘速建立極院(二)遴選荐舉同奮晉階樞機使者,以合議制方式參與決策。(三)強化傳道使者團、傳教使者團合議體制。現在我承接了 上帝詔命,以二年時間回歸教綱建立制度,首先是依據由下而上原則,以公平、公開、公正方式,將經由傳道使者團初選,樞機團同意,將現有十三位樞機使者,逐步遴選達五十五位半數二十八位以上,組成樞機院,然後再根據教綱規定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將來還要進一步規劃樞機使者分工制度、退休制度,加強人事新陳代謝功能。在傳道使者團方面,將採取樞機院為上院、傳道使者團為下院之組織架構,共同發揮帝教的決策功能,一切決策過程都在合議、透明的程序進行運作。同時也要針對極院行政系統的各個組織人事加以精簡,弘化院的弘教事務轉移至台北,與全教弘教中心─始院結合,逐步落實師尊手訂建教憲章─教綱的架構。這是未來帝教必須走的方向,就要從現在開始去做。

  今後不可能再有人有如師尊如此完美的道德、道功、道行與道心,師尊以如此高的智慧、如此大的氣魄,尚且創業惟艱,我們只有以堅定的道心做基礎,奉獻一己的心力,結合各個小救劫使者,互補不足,兢兢業業守成,共同完成師尊交付給我們救劫、弘教的任務。

  第二、「拓展弘教空間」:在台灣地區希望以三教區、三掌院為核心,中華民國主院應負起大陸弘教規劃推動的工作,始院負責美、日等國際弘教工作。這個方向應能符合現階段的弘教需要,尤其是美國舊金山、達拉斯地區以及日本國內各大城市,是師尊承諾同奮前往弘教傳法的地區,一定要盡力在最短期間內完成前往弘教的任務。

  第三、「深化教義研究」:在「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既有的四學域加強,天人研究學院更正積極籌備「天人藝術研究所」,預定下一學年開始招生,從深入研究達到昇華。

  第四、「培育奮鬥精英」:在天人研究總院之下特別分別成立「天人修道學院」、「天人研究學院」,從事實踐修持與理論研究。

  這四個重要方向是今後帝教努力的方向,更是與兩院學員息息相關,在今天開學典禮中特別提供給各位同奮,作為每一位學員今後訂定奮鬥目標的參考。

  在師尊證道後,我整理了師尊札記、日記、手稿等資料,看到了師尊許許多多寶貴的紀錄,在此提供師尊在創教之初民國六十八年親自所寫的幾段日記,值得各位同奮深思反省。

  (一)六十八年八月十三日日記中有一封給我二弟維公樞機的信,信中寫著:「宗哲社是我的道場,今後十年是我之精神之所寄,也就是我生命的歸宿地。」「記得在數十年前我對你們兄弟談過,我將來的歸宿,命中注定終老在道場。因為我的生活愈來愈簡單、愈淡泊。」

  (二)三月一日日記中:「行將八十,自問:於學一無所長,於事一無所成,於物一無所欲,於道一無所得,於心一無所有,惟一我相信 上帝會對我有所安排。」

  (三)三月二日日記中:「做一個頂天立地大丈夫,必須有守有為,不隨世俗沈浮。有為,就是先要有定見,定見就是做人做事的目標,有了不變的目標,才能做事有方針、有方向。有守,就是做人做事要有原則,能把握原則,才能有所為,而有所不為。不隨世俗浮沈,就是立身行事要能有所不為,做人不違背自己的原則,做事不離開自己的目標。」

  (四)三月十五日一首詩是師尊說「因內心愧對 上帝有感而吟」,詩為:「繼統白雲間,蹉跎三十年,惟願此生在,分付與上天。」

  我在師尊飾終大典中,以樞機團名義寫了一篇紀念文「涵靜老人的一生」,將師尊一生分為四個階段:(一)求學立志、(二)入世從政、(三)辦報奮鬥、(四)行道救劫四期,發現一條主軸貫通師尊的一生,就是師尊「明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五四運動是知其不可為而為,自立晚報追求言論自由、民主政治是知其不可為而為,十四年救劫弘教,師尊說:「人心如此壞,劫如何救?」這是知其不可為而為。在座各位同奮,我們深受師尊親自教誨,學習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首先就是要學習師尊「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

  同時,在師尊證道後,他老人家在總院內兼任的職務,也必須做一調整,由我本人接任天人研究總院以及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院長,天人研究總院副院長請光得樞機擔任,天人研究學院副院長請光膺教務長擔任,天人合一研究所所長請陳光灝開導師擔任,天人親和研究所所長請楊緒貫同奮擔任,天人藝術研究所所長請吳緒與同奮擔任,請光證同奮主持天人合一研究小組,今後還希望有更多的同奮參與天人研究總院內的各項工作。

  綜合而言,今後的救劫弘教是要由全教同奮大家一起來,在樞機團、傳道使者團採合議制,在行政事務分層負責,在教育研究結合「科學、哲學、宗教」,過去我們依賴師尊老人家,今天師尊回歸自然,我們長大了,就像「哥哥爸爸真偉大」這首兒歌:走吧!走吧!師尊!只要我長大。希望大家共同勉勵,繼續師尊未了的心願,一定有信心、有決心可以成功。師尊說:「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同時師尊也告訴我們:「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我們繼承了師尊的炁統,與師尊息息相通,心心相印,尤其我們生活在鐳力阿內,更應努力奮鬥報答師尊。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三月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