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生命科學研習營功德圓滿

第一屆生命科學研習營功德圓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第一屆生命科學研習營功德圓滿

林緒茲  1995-03-25 11:30

探索生命源.體認宇宙心

醫學、生化學、心理學、哲學、神學熔於一爐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秉持著整合科學、哲學、神學的理念,在本教天人訓練團及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的協助下,結合各大專相關社團舉辦了第一屆生命科學研習營,透過學術研討及靜坐的修持體證,開啟了青年對生命本質的理性追尋。本次活動是從二月五日晚間開始,歷時五天四夜,共有近百名學員參與此營隊。

  本次課程設計依據教義之精神內涵,及師尊老人家對講師的期許,結合了當今最熱門的研究主題,催眠與潛意識。在「探索生命源,體認宇宙心」的宗旨下,結合了醫學、生化學、心理學、哲學、神學等課程。

  第一堂課由曾任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林光持醫師,揭開本次課程的序幕。其深厚的醫學素養,加以謙容的理性態度,將催眠與潛能開發娓娓道來,闡述得無微不至。課堂中只見學員振筆疾書和一體融入的氣氛,此堂課開啟了學員對於催眠和潛意識,有一正確而理性的觀念。

  光贊醫師,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天帝教名嘴,他以一貫幽默、詼諧的語氣,由個體生命的短暫性談到生命輪迴的實現,最後談到如何以宗教修持來達成有恆的生命。讓每位學員去重新思考生命的嚴肅意義,並在現場發功,讓學員體會宇宙磁場的奧秘。

  「生命科學觀」由中興大學教授亦為台灣省掌院掌教陳伯中(光灝)先生主講。陳教授打坐已有一段時日,據他表示,當他靜坐進入到放下一切的境界時,常常靈感湧現。此次談論的主題,深切地扣著營隊的追求的重點「生命科學」。從生命的科學觀、哲學觀、宗教觀來看待生命的本質、宇宙的主體。他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模式和方法,讓我們去積極奮鬥,以達成宇宙間的最終定律─動與和。

  江晃榮博士,這位幽浮研究學者,目前擔任「中華UFO學會」理事長,研究不明飛行物一直是他最大的興趣。「生死學之探討」從宇宙生命的觀察,來看待人類如何對生與死的課題,從人體到宇宙,從微觀到宏觀。在教授與學員間的熱烈探討中,同學們個個興趣盎然,江教授的魅力,帶給大家知性的體驗。

  第二天晚上,星雲燦爛,從大同堂遠眺著台中港,此時一身的疲乏,皆已滌盡。敏份阿姨此刻正在講述著造命改運,如何從困厄當中突破面對現實。敏份以其二十七年的命相經驗,配合其極佳的親和力,談論奮鬥之道。身為人類,萬物之靈的我們,該如何在浮沈不定的生命中,找尋一條光明大道,打破一般傳統的宿命論,朝向積極奮鬥的人生觀。

  蔡輝彥(光僊)教授,目前為中國醫藥學院藥理學科主任,「靜坐與健康」─從醫學的觀點談起,蔡教授多年的打坐經驗,輔以其對中西醫學理論的剖析,將人體內部的生理機制和整個大宇宙空間的調和做一對比。並對人體疾病產生之內外因素,做一詳細的闡述,他肯定靜坐會帶動內部生理氣機的正常運作,故能產生正氣,產生自然之抗病能力。

  「綠野仙蹤」─用心與自然溝通共鳴。時間─乙亥年立春後一個午後,我們沿著山裡的小溪,去體驗自然。楊秋忠(緒度)教授出生于南投國姓鄉的山腳下,世代務農,求學的歷程從中興大學植物系,走進美國夏威夷大學的土壤研究所研究。巡禮了生命到無生命的本體運作,剖析及洞察自然之道,研習宗教體系及參禪靜坐,隨悟道意,怡然自樂。從土壤層的植被,去分析其遭破壞的世代,地層變動、溪水衝擊,年代變遷著,這大地依然存在,迨至人類文明、整個大地的土壤、自然狀況、頓遭破壞,難以恢復。對於人類週遭的生態,我們何不秉持著人心、地心、天心、自然心、心心相印之理,共生共榮。因人類對自然的傷害,終將自作自受。老師最後留一偈語,給學員參悟:

  浩然太空至無極,風雲自在飄飄移。

  眼耳鼻舌身意行,芒草片片奮鬥心。

  春夏秋冬日難得,圓石圓心長年磨。

  深耕淨土是元德,火燒不盡春風生。

  一枝生草一點露,怎能歸去見回路。

  今日緣來群隊起,他日化蝶飛天聚。

  陳勝英醫師,是目前國內頗具知名度的精神科醫師。「前世今生」一書引起熱烈迴響後,陳醫師的門診總是座無虛席,在百忙之中,透過靜貫同奮的幫忙,終於應允主講「生命的變動」。他表示古今中外的聖賢,都以達到「天人合一」這個境界為生命的最高目的,他們都想窮通宇宙人生的大道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以使自己這個有限的個體生命,連通那無限與永恆的萬有生命,無非想讓這個生命意識繼續存在下去。

  如今從催眠所得的資料當中,我們已可看到我們這個有限生命,本來就是與整個宇宙的整體永恆生命相通的,我們只要反求諸己,花一些簡單的功夫就可進入這個通道,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一個人在進入催眠後,經過適當的調整,都可達到這個與宇宙生命相通的生命中心,接觸到他生命的最高智慧,知曉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而對自己目前的艱難困苦有一種徹底的了解,也完全明白解決這些問題的最好方法。也就是說,每一個人的潛意識中,都存藏著這種智慧跟能力。這個存藏智慧之處,也就是我們的良知、良心、良能的來源。除了催眠,我們更可透過宗教的修持去了知我們的本我。而這種方式,也一直為宗教界所遵奉踐履,而本教的天人研究學院、以及修道學院亦承擔著這個責任,不斷研究與實踐。

  張立德廠長是歷屆營隊的「元老」級講師,其著作「心物能一元論」更是學員爭相搶購的焦點,此次演講主題「從宗教哲學談生命的起源」,將生命的本質和宗教哲理相互印證,談到個體生命的限制,和宇宙整體生命的無窮無盡,如何提高我們生命的能量,回到始源,源而返始,而和宇宙共始終。

  呂賢龍(光證)自稱自小到大渾渾噩噩過日子,讀到大學後某一日始觀星自問生命的意義何在?於是發憤努力從書上找尋答案。後經成大宗哲社創社人光氧、敏史夫婦引進天帝教,師尊親錫道名光證,現就職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畢生之願,乃集合志同道合之青年發憤研究、潛心修煉,扭轉科學唯物論之偏;發揚中華文化,探索太空,希冀生命得以回歸太空。其奮鬥之歷程和願力,足堪所有青年同奮奮起直追,一同鑽研宇宙大道。他在「宇宙人生新境界」這堂課中,講述了各種可能存在的生命型態,在不同的大氣環境、水文條件、溫度差異之下,就會孕育出各種不同的生命,除了我們熟知的地球生命外,這宇宙太空間尚不知含蘊了多少無限,但卻尚未被當今科學所探索到的生命,而師尊曾說過一段話:「凡宇宙間有智慧生命的星球,莫不有天帝教化。」由此我們堅信,更印證了上述對生命無限可能的說法。最後他以師尊當年在華山修煉,所見之嶺上神光為例,道出其宗教的體驗,更破除我們唯物的執迷,引向生命,走進更寬廣的空間。

  「圓成生命的理想」作為本次課程的結束,呂宗麟(緒麟)講師,從懂事以後一直用心地活著,以其敏銳的洞察力和對生命的熱愛去瞭解如何運用個人生命力量,達成並圓融生命的理想。

  除正式課程外,本次的課間活動亦相當精采,除了維持良好的傳統「甩手功」外,另外還有「晨跑繞山」,在清晨鬆動疲懶的筋骨,而學員在繞山後,也顯現出個個精神抖擻,神采奕奕。

  最後一夜,先由光南主委與大專青年親和漫談,光南道長全身所透射的親和力,感染了學員們的心,也活絡了當晚的氣氛,接著安排親和力頗佳的光煒,引領著「秉燭夜談」的節目,在燈火昏黃的氣氛下,透過光煒低沈頗富磁性的聲音,學員們道出幾日的感受,在這一刻裡,大家褪去了彼此間的陌生,也促成了學員和輔導工作人員的良好親和。

  在簡單而熱烈的結業式結束後,緊接著上光殿舉行「感恩祈禱」,全體學員感謝有形、無形在這五天四夜的加持護祐,最後有十六位學員自願皈依天帝教大門,成為同奮,而圓滿地結束這次活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