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第一屆自我成長研習營

記第一屆自我成長研習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記第一屆自我成長研習營

沈緒氣  1995-03-25 11:35

針對性向 規劃生涯 建立璀璨人生

  本著藉由了解個人特質,激發學員潛在的能力,針對性向與興趣,規劃生涯管理,以建立璀璨的人生之宗旨,由東海大學真善美人生哲學研究社主辦,台大、輔大、台灣警專、靜宜、逢甲等各大專校相關人生哲學社團聯合協辦之第一屆自我成長研習營,於一月廿三、廿四日於天帝教天極行宮舉辦。為期雖僅一天半的時間,但活動緊湊精采,深受參加學員的好評。

  為期一天半的時間,共六堂課,首先由熊鈺明(敏瓊)老師主講:「激發個人特質,邁向成功之路」揭開序幕。熊老師現任LMI(成功領導中心)諮詢師,璀璨文化有限公司經理,她一開始即以明確的口吻詢問學員並要求學員自己記下:一、參加自我成長營的動機、目的,想從活動中獲得些什麼?二、如何達成自己預期的目標?使每一位學員能在活動前對自己與研習營之間有充份的認知。並帶領學員玩「動物遊戲」,將學員分成五組並各附以老虎、孔雀、變色龍、貓頭鷹、無尾熊等五種不同動物名稱,並分析自己一組所屬動物的特性及對其他動物的看法及觀念;以及「顏色遊戲」,每位學員對自己最喜愛的顏色的特性加以描述。從活動中讓學員學習到即使有許多人喜愛的顏色相同,但對顏色所詮釋的特質卻不盡相似,而每種動物皆有其特長及受環境限制之處,誠如每一個人的特質皆大相逕庭,共要充分發揮個人的特長、肯定自我,皆能邁向成功之路。最後每位學員在課堂中施測「個人特質量表」,明瞭自己的性格特質。

  「學生生涯管理─觀自在」由現任新竹救國團諮商輔導中心專任張老師陳佳淑老師主講,陳老師以活潑輕鬆的語調告訴學員何謂生涯,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涯?生涯的發展是一生中連續不斷的過程,它包含了個人在家庭、學校和社會與工作有關活動的經驗,此經驗塑造了獨特的生活方式,因此了解自己與升學環境、工作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位學員也從HOLLAND六角形模式中熟悉自己的個人特質及興趣型態。

  「個人特質分析」仍由熊鈺明老師主持,將第一堂課每位學員所做的「個人特質分析量表」,為學員解釋,讓學員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及如何改進自己,而更上一層樓。熊老師發揮一貫的舌粲蓮花、滔滔不絕的演講功夫,使得學員興味盎然,由課後學員們簇擁而上繼續發問,可見學員們對熊老師的解說皆意猶未盡。

  第一天的最後一堂課「成功的關鍵」,由黃有郎先生主講,黃先生現任陳安之研究訓練機構講師,一開始便以高亢、有力、肯定的語氣及強勁的手勢出場,帶動全場氣氛。強調成功的關鍵必須:一、有強烈的欲望與企圖心,二、有正面、積極的的思想,三、運用潛意識的方法,四、克服心中對事物的恐懼感。黃講師並且提供下列幾種方法,如:運用圖片或影像的力量,時時、處處激勵自己與自我暗示、自我確認等方式來開發潛能,期望每一位學員皆能運用隱藏於冰山一角之下的浩瀚力量,激發心靈潛力,掌握成功的契機。課後,雖已夜深,學員們仍在餐廳紛紛提出問題,並進行心靈遊戲,氣氛十分熱烈,欲罷不能。

  張中勳(光俠)講師是一位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認真體驗生活的一位老師,他將在天帝教台灣省掌院講授靜心靜坐的豐富經驗,為學員介紹「心靈成長法門─靜心靜坐」,張老師真摯的生命情調深深地感動了學員們,在誠摯的分享過程中,更令人明白靜坐是鍛煉精、氣、神,再創新生命,尋求初心的可貴法門。講解之後由張老師帶領學員靜心靜坐。許多第一次學習靜坐的學員也都有一些感覺,而與探求本心,充分了解自我的這項法門─靜坐結下了不解之緣。

  最後一堂課「築夢踏實」,由熊鈺明老師做全部課程的總結。熊老師仍是以詢問的方式讓學員自我認知:一、從研習營中學到什麼?二、自己有何優點、能力、特質?三、如何利用身邊周遭的資源?四、未來一年的計劃及完成的順序。在老師與學員們的熱烈互動過程中,學員們熱情、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收穫及計劃,談得淋漓盡致,大家聽得十分入神,或低首思索,或頻頻點頭。最後在營主任熊鈺明老師的祝福中結束了最後一堂課。

  生涯是人對自己現在未來的工作、職位、責任與挑戰的互動過程,而生涯規劃即是以個人本身所具備的主觀條件,妥善安排,配合並運用客觀環境資源,使能盡速充分地發揮自我潛能,達到各階段的生涯成熟,最終達成既定的目標,誠如孫子兵法所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自我確切認知與肯定─知己;運用環境資源,對成之於人的客觀因素與限制,充分了解其本質、特性、功能、影響─知彼。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生涯發展之夢需隨時將個人條件和社會環境的影響力相互配合,一方面發揮個人特長,一方面配合社會需求,以達到人盡其才、適才適所的目標。

You may also like...